19073

合肥

遇见南麂岛,后会无期

渔山岛之行时隔两年,再次萌生了去海岛的念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避开喧闹的人群,寻一处静地发发呆,放飞这渴望自由奔放的心。
前几年一部电影《后会无期》火了东极岛,让人知道了南极北极之外还有东极这个神秘的小岛。其实东极岛在驴友圈一直都是很火,只是一直没时间前去,今年正好有了再去海岛的念头,于是便计划东极岛了。假前的一个月便开始咨询船票事宜,遗憾的是网上东极岛的船票全是捆绑住宿的,假期超贵,于是放弃了,后又咨询同样一个美丽的小岛——枸杞岛,情况依旧,对驴友们
来说太不经济了,再之后就是南麂岛了,终于OK,不用全部捆绑住宿,酒店也不算贵,这次遇见南麂岛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南麂岛,别名海山,古代又写作“南己山”,其位于浙江省平阳县鳌江港口外30海里的东海海面上,离合肥大概11小时车程,我们包好大巴,放假之前那天晚上下班后就匆匆出发了。一路顺畅,按计划时间到达了鳌江港口,取票登船,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PS:目前鳌江去南麂岛的船有两种,一是快艇,票价115元,用时90分钟;二是交通船,票价80元,用时两个小时,门票100元,岛上交通车45元)
   上图同下图就是我们去时的交通船了。

港口的水很浑浊,像黄河一样。

半途看见一个小岛,像一只大海龟浮在海中。

差不多两小时的颠簸,船行近岛,海水清澈湛蓝,白云朵朵,看起来触手可及。

在码头给几个驴友留影,这是紫水晶与太阳花。

南麂岛是南麂列岛52个岛屿中最大的岛屿,形似一只奔跑的山麂,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上一张国家地理的航拍图)

周围多岛礁,最高点大山海拔229.1米。岛上居民2000人左右。因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南麂岛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

“山秀、石奇、滩美、草绿、海蓝、空远”,南麂岛是东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到达后,37人分乘两辆中巴车前往预定的酒店(海洋局宾馆),说实话这个酒店的位置应该是全岛最好的了,面对大沙岙,很方便。

大沙岙沙滩是国内唯一国外罕见的贝壳沙,面对东海,三面环山,形成一个冬暖夏凉的大海岙。大沙岙口宽461米,海水碧蓝澄澈,由浅到深,沙滩一直延伸到海,海沙又细又干净,漫步在沙滩上,一直走到潮水边缘,脚步不会下陷。躺在沙上,身上不沾沙,是天然的日光浴同海水浴的理想场所。气温尚可,我们几个露营的在酒店旁搭好帐篷后就下海嬉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