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遇见南麂岛,后会无期

看完望夫石后就往岛北面的后隆渔村而去,半路上俯瞰国姓岙。

后隆渔村是个原汁原味的海岛渔村,没有商业化的痕迹,保持了较为原始的面貌,民风淳朴,村落建筑以低矮石头房为主,高低错落。

停在港湾的渔船及晾晒的渔网,路过时有一股海腥味。

渔村的北面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洞穴酒店,是利用原本的防空洞改建而成,我们去南麂岛的第一天(2017.05.28)刚刚开业。

酒店名为“迷途·后隆”洞穴酒店,是一个做旅游规划的同行,温州“迷途乡宿”的创始人之一徐子惠女士同他先生与一帮小伙伴倾力打造的,适合带家人度假,重温恋情亲情,一起牵手而来,枕着海浪声入眠,迎着日出看渔船。

环境是好,不过酒店的价格我等屌丝消费不起啊,土豪去的话可以享受下这坐落在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海边洞穴酒店。

悬崖海景房,2580元 / 晚

洞穴海景房,2180元 / 晚

270°无敌海景房,2580元 / 晚

海景榻榻米房,2580元 / 晚

从酒店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东方有三个小岛,分别是大擂山(水仙花岛)、小擂山与竹屿,必须包船才可以上去。我们在后隆渔村也打电话问了下包船价格,800元环岛一周,价格不贵,就是小渔船来的,女士们都不敢坐,最终没包了。

酒店悬崖中间住房的观景平台是个放松自己的好地方,我坐着休息下。

之后往国姓岙而去,国姓岙的最前端也就是南麂岛的码头了。

国姓岙在南麂本岛偏北部,岙口宽1000米,岙长1900米,三面环山,是南麂列岛唯一良好的避风港,也是重要军港,不论是东南风、西南风、东北风(只怕西北大风),船只泊在港里都很安全。民族英雄郑成功,封为延平王,起兵海上,谋复明室,曾驻营此地,操练水军,汇集各部,扬帆挥戈,渡海东征,赶走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领土台湾。

郑成功曾被明朝皇帝赐姓朱,即所谓国姓,人们称郑成功为国姓爷,郑氏在这里练兵,因此南麂西岙也叫国姓岙。

退潮后滩涂上的渔船,竟然有条粉色的!

国姓岙村不大,估计百来人吧,建筑也是典型的海岛民居。

时值端午,家家都准备粽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