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咸宁

攀登金紫山 探秘仙人洞

攀登金紫山          探秘仙人洞
周日的早上,朋友习惯性地发来心灵鸡汤般的问候阅读  旅行  思考 记录,都在迈向更好的自己,早安,这是在说我吗?这是要我对号入座吗?这是在提醒我还有什么没有记录吗?

阅读与思考,旅行与记录,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是我们很多人所向往的,也是我所喜欢的,近两年来,我也一直在向这两方面努力。做到学与思结合,每阅读一本书会在《开卷有益》中记录自己的思考;做到行与记相随,每徒步一个地方会在《行者无彊》中记录自己的心情。让知和行相统一,在有和无中留下美好。

在户外活动中,行前精心的准备,途中严密的组织,行后有趣的记录,这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户外活动,才真正算得上是不虚此行。无论是行前的期待,途中的喜悦,行后的回忆,都需要记录,图片也好,视频也好,也许不能完整表达这一心情,只有文字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它可以尽情地记录你在旅行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

攀登金紫山          探秘仙人洞
因此,在我参加的每一次户外活动中,力求留下一丝美好的文字记忆,如若自己感觉非常有意义有感想会主动写上一篇游记,如若其他人有感悟写了,我会去分享,告诉这个世界我也来过,如若事隔多日也没人记录,我会在有空的时间有闲的心情时来重拾记忆,查漏补缺。正如今天我要分享的赤壁之行一样,这是我参加的活动唯一没有留下记录的活动当然没有多少意义的腐败活动除外。虽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我想也不算太晚吧!

去年的党史教育中,曾经到赤壁的红军洞,三山源烈士纪念碑参观过,一路上茂密的树林,美丽的景色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想找个机会再来爬爬这里的金紫山,来探探山下的仙人洞红军洞,刚好刘老师发了金紫山活动召集令,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

2022年2月26日,一行13人从温泉出发前往赤壁的金紫山。

金紫山,又名金峰山,主峰金峰顶海拔716.8米,赤壁市第四高峰,当时一直以为是赤壁的第一高峰,爬上金峰顶还有点欣喜,现在才知道赤壁的第一高峰在赵李桥的观音尖。金紫山位于赤壁市西南13.5公里处,面积25平方公里。金紫山主产楠竹、木材、中药材,还有一定数量的野生动物和铁矿石。金紫山所属的金紫山林场域内风景秀丽,山峰清秀绵延,山洞幽奇险峻,山路曲折有致,山水清冽柔润,植被丰富,空气清新。

这里不仅有关于金紫山来历的美丽传说,不仅有美丽的绿色风景,还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鄂南特委、湘鄂赣边蒲圻中心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所在地。现保存有鄂南特委机关驻地、红二师师部、边区银行、列宁小学、红军医院、藏军洞、刘玉珍故居、李平故居等革命遗址五十余处。
辖区内的伴旗山是湘鄂赣边蒲圻中心县苏维埃政府根据地,是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钟期光及红五军消灭国民党第22师一团战斗的地方,也是红二师、红三师的根据地。

而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攀登金峰顶,探秘仙人洞。我们选择的是一条从金紫山脚下仙人洞附近的仙人坪 9组开始上山,方便下山后直接游览仙人洞。

其实这里最美的季节应该在四月份,漫山的红杜鹃开遍山野,我们去的时候真是初春乍暖还寒时候,山上还有些许残雪还未消融,山间竹林掩映,山上奇石嶙峋。

攀登金紫山          探秘仙人洞
穿越竹林,走过石林,翻越了两个山头,很快就爬上了山脊,视线豁然开朗,山上没有高大植被,都是枯黄的高山草甸,放眼望去,群山连绵起伏数十里,可东通崇阳,南接赤壁,北上咸安,真有点小武功山的感觉,山下陆水湖清淅可见,小岛星罗棋布,在初春久违的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

快到达山顶时,遇到一队从对面赤壁金峰烈士陵园上山的队伍,他们的路线是到达我们爬山的起点从那里下山,不走回头路。十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山顶金峰顶,其实在金峰顶上大家打开的手机定位显示的是在崇阳县境内。在山上稍作休息,大领队拿出新装备煮起了牛排饭,引来了大家阵阵好奇,纷纷进行围观拍摄,趁着这个间隙,大领队又拿出无人机开始拍摄起来,实现他年会上的承诺把无人机带到咸宁的大小山川,  从不一样的视角看遍咸宁的美丽山河。

因为车停在仙人洞附近,我们没有选择从金峰烈士纪念碑那里下山,而是选择原路返回仙人洞附近的仙人坪9组,全程大约六七公里,开始下一探洞的行程。

探秘仙人洞

攀登金紫山          探秘仙人洞
仙人洞也叫红军洞,位于崇阳桂花泉镇仙坪村9组。1932年,红军独立第二师驻于此,并把红军医院设于仙人洞,救治伤员。仙人洞位于竹林间,地势奇险,场地开阔,适合红军将士在此召开秘密会议、隐蔽养伤等,是境内最主要的革命纪念地之一。洞中要用绳子带紧入洞,可看到罕见的佛光奇景。

从洞口下得洞来,洞内伸手不见五指,大家纷纷打开早已准备好的头灯,由于在上个周末才去天堂寨露营给头灯手电充过电的,后来也没有用头灯,所以出发前也没有再检查,没有再充电,刚进去不到两分钟,头灯就没电了,好在我随身还带有强光手电筒,不然就真的是白来一趟,探不了洞了,这件事也给我警醒,出发前一定要认真检查携带的装备。

洞里石头路崎岖不平,头顶石壁上滴下的水形成了一些溪流哗哗直响,各种造型的石钟乳遍布在洞内,每到一个造型奇特的石头前都要驻足停留拍照,讨论这个石头像什么,行到一百米处左右洞内逐渐变大,有一空旷的场地,这里大约就是以前红军医院的地方吧!顺着洞继续前行,大家开鬼片的玩笑说话的声音在空旷的深洞里回响,加上四周岩石壁上下滴下的声音,很有点《鬼吹灯》龙岭石窟的感觉,要不是一起十几个人一同下去还真是有点害怕。

就这样跟着前行的队伍深一脚浅一脚的小心翼翼的向行走了约三百米左右的样子,前面突然出现一个深洞,需要要用绳子才能下去,由于没带绳索和安全头盔,我们没有贸然前行,于是选择了返回。

出得洞来,洞口有一些长得绿绿葱葱的花花草草,在初春的时节里显得格外有生机,看到陈老师停下来在挖,想到阳台上还有一些空着的花盆似乎也在期盼着什么,于是,也和爱山同学一起停下来挖了几棵带回家,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才登金峰顶,
  又探仙人洞,
  随采路边草,
  种得满盆香。

下午三点左右从赤壁返回,路过蒲纺的时候,看着时间尚早,刘老师提议去看一下抖音上网红的一片蒲纺老工业化感的厂房,后几经寻找未果,现在才知道应该是蒲纺的老电厂,只能遗憾的错过了,只有等下次有机会的时候再去了。

同样错过的还有大领队心心念念的赤壁那家烧烤店,因为下午五点半才开门,所以只有等下次了,这也给我们的下次赤壁之行留下了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