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川西] 风雪莫斯卡,湖泊星星点点

▲美丽的河谷中有一群小动物正列队走来。

▲ 山阴 面的积雪。

▲遥望木森措。

晚上住在木森措湖边的小房子里,虽然炉灶烟囱都被收起来了,但还是比夜宿雪地暖和吧。

Day4 壳它村措隆沟-双眼海-牧屋营地清晨的木森措很美,雪山在湖中的倒影仿佛在照镜子。

▲木森措。

出发后的天气渐渐变得多云起来,直到回望山顶的积雪与云朵仿若不分彼此,才知高处又开始变天了。
从木森措出发的机耕路一直通往沟口的壳它村,平稳而宽敞。随着一路往下,路上渐渐看不见雪了,两边的山体也露出了枯黄的树叶。

我们在不到村子的一个岔路口右转,去往近年颇有名气的牛肝马肺海。这个路口也很显眼,有修缮整齐的小木桥,显然也是牧民常走的主干道。
下午两点左右离开主路,爬上一片小高地,这里有两个并排的小海子,地图上标为“双眼海”。附近还有两个牧屋,挂着五彩经幡,静静地凝视着大山。

▲双眼海的“一只眼”。

我提议在牧屋门口休息一会儿,刚坐下没多久,天却忽然黑了下来。之前还在头顶间或出现的蓝天不见了踪影,远方的乌云飘了过来,如大军压境,号角集结。
排除其它所有因素,私心里我很喜欢观赏这样的气象景观,总有一种末日降临般的压迫感和孤寂感。
鹅毛般的大雪不一会儿就落了下来,但比鹅毛要重,吹在脸上有轻微的疼痛。
“今天看来是走不了啦……”大企鹅先生一边说,一边把背包搬进小牧屋里。
“如果17点雪停了我们就继续走,怎么样?”两个人犹犹豫豫地做出了这样的约定,却不约而同地铺开睡袋钻了进去,因为没有烤火的牧屋里也冷得够呛。
17点到了,我挣扎着爬起来看了一眼窗外,雪下得更大了,能见度可能不足十米……

▲远方的风暴。

▲大雪一下子掩盖了屋后的山。

这天半夜的时候,我被一阵塑料袋的窸窸窣窣声吵醒,应该是牧民放在门口地上的塑料垫。打开头灯搜索了一会儿,有一只啮齿类动物的小脑袋探了出来,它爬到了置物台上,在灯光的照射中一动不动,装着傻。
我还没来得及分辨是老鼠还是鼠兔什么的,灯光再一闪,它便飞快地溜走了。
……
雪,似乎一夜未停。

Day5 牛肝马肺海-长海子-撒尔足村一直祈祷今天能再次放晴,但事与愿违,早上打开门一看,白茫茫的一片大地,覆满了厚厚的新雪,已完全分辨不出昨日景象了。
天气也很阴沉,太阳模模糊糊露出个轮廓,天空与大地一色,垭口成了一条细细的黑线,努力地分割着整幅画面。
两个人影在大地上摇摇晃晃地移动,冲锋衣鲜艳的颜色是黑白画面中唯一的慰藉。

▲垭口。

▲回望昨天借宿的牧屋。

翻过第一个垭口便能远望到牛肝马肺海,它在风雪中犹如明珠蒙尘,完全看不出往日的艳丽。

▲牛肝马肺海。

“今天这个天气,估计看什么海子都是这样了。”我和大企鹅先生研判了一下天气,在留下等待和提前出山之间选择了后者。
既然决定今天出山,便一路走不再过多地停留。下到牛肝马肺海湖边便有了机耕路,明显的车辙提示着今晨可能还有驾车下山的牧民。

▲明显新鲜的车辙印。
我们还要翻越最后一个垭口,才能最快地抵达村子。这本是一处平缓的草场,但正因为平缓,积雪也最为深厚,足可覆膝。

▲最后一个垭口,回望。
没有踏雪板,松软的新雪行路缓慢。到了垭口上,天空又飘下了雪粒,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们不敢停留,匆匆从湿滑的灌木林中穿行下坡,来到一处小牧屋避雪。此时,雪粒已演变成了暴风雪,夹杂着大风扑面而来。

等了一会儿,天气仍不见好转,我们只好又冒雪出了门。路越来越宽敞,到了 长海 子( 金川 情人海)附近,竟然还修了景区道路。

▲ 长海 子( 金川 情人海)。

▲小牛牛们冒雪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