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首次重装穿越东北最高峰---白云峰

穿越白云峰回来半月有余,一直想写写自己的第一次感受,这十多天心里波动很大,体力的透支加上工作的繁忙,今天总算有心情写写自己的经历了。

自从5月末有了穿越长白山的想法之后,第一项着手准备的就是购买装备,对于没有户外经验的我来说什么都是新鲜的,但是有一样得把握住那就是体能一定过关,行不行能不能穿越还真得拉练拉练看看自己行不行,走之前的一个星期我、玉龙和主天天下班之后重装拉练,时不时的还有一些陪练的,我们的装扮引来不少人另样的眼光和好奇,那几天成了山上的一道 风景线。我们从玉皇山的北门开始登山,每天一个来回,经过一周的重装拉练心里有了点底,最后决定穿越东北最高峰观天池美景。

群主经过中外天气预报的预测及人员的合理安排,时间定在了2014年6月25日晚上出发,当时天气并不是十分理想,4天的天气都不是很好,当时我真的犹豫了,去不去纠结了很长时间,那时我也很感谢群主的时间按排,如果推迟一天临近月末真的就不能前往了。既然主都为我想那么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再犹豫呢,穿越白云峰是我的梦想,也是超越自我的一次检验。  决定去了心里反而平静了很多,根据大家提供的建议开始整理行囊,走之前头一天晚上反复练习了支帐蓬和装包,收拾完上称一称吓我一跳,没想到超过了我拉练的重量达到了46斤,掂量来掂量去最后登山 的起步重量还在42斤,背起来感觉还可以,信心还是很足。

6月2 5日晚上9点50分,牧马人、玉龙、白马、奔跑、我和伊人我们六人正式出发了。

第一天 上路(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阴)

26日清晨火车正点进入松江河车站,秋风早已在车站外等候我们。寒暄几句,上车,直奔登山入口。早5点行进到漫江镇长松村时,车的左前轮胎扎爆。当时心想怎么这么不顺呀,没走多远车带就爆了,但愿一切顺利吧。这期间玉龙敲开小店的门买了备用电池,群主借此机会把秋风为我们准备的刀具与扁气罐也分装在自己和玉龙的背包中,我和奔跑借此机会留影纪念。

早5点40分,到达预定的穿越地点--302省道杜香道班以北5公里的地方,一条小溪流淌到公路边。这里是我们此次登山的入口。下了车群主让我们不要在公路上停留,免得被管委会发现,当时我的心吓得咚咚的,腿也不好使了,由于紧张不一会汗就湿透了全身。爬了近2小时的陡坡,提升了300米,来到 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台地。台地以针阔混交林和小片的湿地为主,倒木也不多,相对好走。玉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红星二锅头敬给了长白山山神,以保佑我们所有人平安。9点左右来到在谷歌地球上发现并设计行走的小路,沿小路行进了3公里,节省了不少时间。 小路可能是多年前的砍伐道,因为沿小路每隔不足百米就能看见有人用布条系在 树上做的标记

• 往从
  • zhb001
  中午11点来到南锦江南侧的支流,大家休息、吃午餐。

吃过午饭继续前行,这条河水不但急还刺骨的凉,我和伊人选择了扶着倒木过去,总算有惊无险没有被滑到,顺利通过。

趟过南锦江的支流后以大片的湿地与小片的针叶林为主。湿地又分为高草与矮草两种,高草丛生的湿地,下面凹凸不平,并伴有很多小溪,稍有不慎就会崴脚;生长矮草的湿地,行走起来平坦舒适,不时有被阳光晒热的污水灌进鞋棵,还偶然能采到成熟的甸枣子(蓝靛果忍冬)。

通过一条边防或者管委会新开辟的山路(山路非常平坦宽阔,跑小轿车毫无问题;在谷歌上观测不到,估计也是才修好),当逐渐靠近南锦江,行进越来越困难,因为倒木增多,灌丛藤条遍地。

当GPS显示我们已经越过南锦江的时候,我们依然没看到江,也没有听到水流声。这时主告诉我们:江,就在北面(山,就在那里!)。又走了半个多小时,直线距离600米的时候,才听到缓缓的水声,这时南锦江已经近在眼前了。

这里的南锦江虽然比较宽阔,但远没有它南面的支流有气势。趟过江之后,已是下午4点50分。考虑到之后一天的行程一直走山脊可能无处补水,加之大家都很疲惫,很多人肩膀和膝盖也感觉不适,于是群主决定在江边露营,晚餐后休息。

第一天行程12.1公里,用时11时10分。第一天晚上和第二天早晨的饮食我们都是在这个水边解决的,不管是在山上还是水边,蚊子都是成群的往身上扑,有一种叫刨锛 的蚊子毒性特大,叮上之后马上就是痒起水泡,今天晚上我吃饭时没带手套,只几分钟的时间两手就被蚊子吃了个饱。今天晚上是我的第一次杰作,独立完成支帐蓬,主还把一把防身刀给了我,这天晚上我睡的特好,没感觉到害怕,由于休息的好,第二天起来身体不是很累,感觉负重轻了许多。

晚上群主与白马混帐,白马外帐是开放式这可坑苦了群主。外帐开放,内帐上面的透气纱窗网眼又特别大,蜂拥而至的成百上千只小刨锛儿自然不会放过它们等待了许久的美味。不一会的功夫群主就被咬得浑身是包(脸上最壮观),奇痒难忍,一夜未眠。(睡不着的时候还在在身上抓下来8、9只草爬子)说来也怪,他们俩在一个帐蓬里白马一点也没咬着,在而且睡的也很好,真不知道主的肉这么香。

第二天 上路(2014年6月27日 星期四五 阴)

早上6点,大家补足饮水,沿山脊向锦江瀑布行进。

昨天没能按计划到达预定的露营地,今晚赶到西景区公路附近露营已经不太可能,而白天穿过西景区公路无异于自投罗网,因此群主建议大家行进速度不要太快,赶到锦江瀑布附近露营就可以。原定4天的路程现在看变成5天了。今天基本是白马在前面开路,奔跑也时不时上前打冲锋。  这个白马体能特好,我原以为年龄没我大,可实际年龄已有50了,我们一路笑着说这白马一撒欢就跑没影了,时不时的主还得拉拉缰绳,始终没跑出主的手掌心。

在山脊的倒木上发现了树鸡儿蘑(硫磺菌) ,第一次发现还有这么 漂亮的蘑菇,一路上的劳累被这个发现开心了不少,同时增进了不少体力。

由于群主昨天晚上没睡好,所以今天状态很差,但为了减轻负重,休息时恋恋不舍地拿出自己带的一斤银花雕白酒,被迫敬给了山神,奔跑主动帮主背了备用气罐。

山脊起伏很大,在山脊上能清楚地看到3公里外的边防哨所以及20公里外的红头山、望天鹅、张草帽等山峰。

过了一条深沟,就进入这片坡地,期间布满了倒木与枯立木 ,远处观望很是壮观。

艰难地爬过枯木倒木区,来到海拔1800多米的山脊,眼前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