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约20米高的瀑布沿着峭立的岩壁飞泻而下,像是九天仙女巧手纺织出的洁白绢帛,被万丈青山衬托着从蔚蓝的天空飘然而下。阵阵微风吹过,把瀑布吹得如烟如雾,水花四处飘飞,好像下着蒙蒙细雨,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

山谷两侧连绵的无穷峭壁终于有了一丝松懈,进沟走8公里后在对面的群山中出现一条山沟。黎大哥说过“到第一条山沟就折向春颠坪”,看来终于该是离开大沙溪上山去春颠坪的时候啦。
竹林中的三岔路,直行继续沿大沙溪去贵州宝源,往右过河沿对面山沟上山折返回古蔺春颠坪。原本以为这条沟就是在卫星地图上看到,去贵州坪华村的山沟,回来复盘轨迹才发觉还远着呢,去坪华村至少还有三分之一的路程。看来这大沙溪着实够长,要想完全走通得另寻时间重新来过。

隔河望向对岸的丹霞岩腔,午后的阳光照在岩腔下方的竹林反射进去,将顶部的岩石照的通体透亮,红彤彤的就象天际着火的红霞。

15点30分,在溪沟中穿行6个小时后终于走到第一道山沟,按照事前约定在这里折返上山去春颠坪。回来后复盘轨迹才知道和最初设想不太一样,按计划我们是要走到贵州坪华村,如果那样今晚肯定只能在山沟中扎营,黎大哥也没有时间返回。
也罢,留点念想以待下次吧。

过河后就是一处巨大的丹霞岩腔,里面不但供奉着不知是何方的神圣,还砌着灶台搭建着窝棚,看上去是采笋人临时落脚之处。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活动,将这原本如画的丹霞岩腔弄的污秽不堪。
人啊,希望你不要因为自身的欲望成为大自然的破坏者。

岩壁上这样密密麻麻的孔洞,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蜂窝岩”名称的由来。
它是坚硬的岩石因差异化的风化、侵蚀而形成蜂窝一样大大小小的坑洞,其特点是布满密密麻麻像蜂窝一样的小孔洞。蜂窝岩地貌属于丹霞地貌的一种微地貌,在全球不同气候区域均有发育。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以丹霞地貌著名的贵州赤水、四川古蔺黄荆和广东丹霞山等地。
而大沙溪则是古蔺黄荆蜂窝岩最集中、规模最大、发育最完全的地方。

过河后沿着山沟一路向上,起初山路只是在缓慢爬升,虽然是上山但成熟的路很好走。大家也许是在溪沟里憋屈太久,犹如一只只小豹子往前猛冲,一会儿就消失在视线中,把我俩孤零零地抛在后面。

猛冲一段后还是心心念念在前面休息等候着。而我俩也不敢过多停留,小憩片刻喝点水后就如笨鸟般先行飞去。

笨鸟就是笨鸟,飞的再早领先也只是暂时的事。这不,转眼间我们努力得来的领先优势就化为乌有,只能眼睁睁地望着同伴们绝尘的背影。

我对妻说,我们的目标就在前方抬头能让帽子落地的高高山岗上。妻只抬头瞟一眼旋即就面无表情继续低头向前。伤痛已经令她只能迈着双腿机械前行,沿途风景的好坏、路途的艰辛对她而言再无意义。美好也罢、艰辛也好,路总要一步步去走完。

就连我望着路边瀑布的惊叹也激不起她的兴趣,我在对着瀑布冥想诗人的情怀,她却在身旁拄着双杖默默负重前行。

山沟尽头的竹林深处有间窝棚是采笋人临时的栖身之所,正在小溪旁边的竹林中,非常幽静的环境,能容得下三五顶帐篷的理想营地。

继续往上经过两道瀑布,山路突然变的陡峭起来,曲折向上的路只容得下一人通行,队伍行进的速度骤然慢下来。

悬崖上竖放的木梯上演出此行最惊险一幕。并排的两根圆木凿出的梯子,一只脚踩一根往上爬非常方便,前面四五个人都平安通过,轮到冰点上去时右侧木梯却突然从中断裂,毫无防备的她猛然头朝下栽了下去,在一片响彻山谷的惊呼声中,幸好稳稳地掉在下方平台,如果继续翻滚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有惊无险后一路继续攀岩而上,顺着山势,山路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时而圆滑,时而锋利,一旁的怪石也参差不齐,好多路段都是七八十度近乎垂直向上。

如果说身材矮小的鹰必须四驱方能上去那还情有可原,你个一米八的黑大汉也开起四驱模式是啥意思,是想卖萌还是想撒娇,“都不是”,BOBO如是说,“我也很无奈啊”。

经过一段令人崩溃的爬升,回到溪流旁边的山路渐渐平缓下来。这是段非常优雅的山路,幽深林间的潺潺溪水奏着天籁之音,伴随着曲折山路忽而左忽而右就象是一串串音符跳跃在身边。或许这就是上天对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最好回报。

再往上潺潺溪流逐渐演变成涓涓细流,最后在茂密灌木丛中消失的无影无踪。

终于快爬到山顶,那一尘不染的蔚蓝天空下,就是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的光辉顶点。

已经能望见不远处山巅上的毛坯公路,那是大石包通往春颠坪的毛坯公路。

17点30分,两小时3公里460米爬升,到达海拔1220米大石包通往春颠坪的毛坯公路。
上公路后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按计划往左去春颠坪扎营;二是往右去大石包扎营。看着天色尚早,和漫游简单商量后,决定叫车到大石包接我们去八节洞村罗涛家扎营。一则为明天节约些时间,二来也正好去拜访清明失之交臂的罗涛,三也可以顺道去参观无波口中所说“罗涛家11柱的最典型川南民居。”

lz乞丐 发表于 2022-5-18 17:36 在蜂蜜的香甜和巢脾的神密诱惑下,大家饥不择食般一番狼吞虎咽,怎耐蜂蜜的甜腻和巢脾咀嚼后吞咽的困难,而且一个巢框上连脾 ...

虽然还没看到大沙溪,但我早已被这美丽的五柱房所吸引,这使我想起了浙江永嘉楠溪江源头暨家寨那美丽的“十三间房”和古老的岩画了。

天气好的日子下午五点半天色还显得很早,临近傍晚的阳光已没有正午的威风,伴随着晚风温暖地照耀着眼前这片山林,也带给人们丝丝暖意。

沿着毛坯公路前行1公里很快就到达耳熟能详的大石包。这里仅仅住着一户人家,农家院坝周围脏兮兮的根本就提不起露营的欲望。这里到官山工区也不过2公里路程,纵然不去八节洞,咬牙也要走到条件和环境都更好官山工区。
手机在大石包已经有信号,打电话给山下龙丰的许师傅,行前就事先和他沟通好如果要包车直接联系。许师傅说车到不了大石包,让我们继续向前走到有碎石的路段。

依言继续向前五六百米,来到清明从黄连沟穿上来的岔路口,看到前方就是碎石路段,大家连半步也不想再挪动。

只有精力充沛的BOBO还在四处寻找柴胡与扎耳根,想为晚上的餐桌添道野味的蔬菜。却不小心被我偷窥到乍泄的春光,猛然间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一向以助人为乐的他,为啥生死都不愿下水去帮漫游摸手机。
原来这厮本命年穿了老婆送的红内裤,红内裤也就罢了,更要命是红色裤管盖着的大腿还若隐若现画着只乌龟。天啦,我发现新大陆般凑到跟前向他求证,没想到眼前这位五大三粗的黑脸大汉,被戳穿秘密后象小女生般害羞起来,脸上竟然飞起一朵小桃红。

坐车从公路到八节洞村罗涛家不过10来公里路程,二三十分钟便可轻松到达。这条水泥公路是林场专门从山下修到官山工区,以前是作为运输木材的专用通道,如今运输木材的卡车早已消失,这路便成为村民们进出山的交通要道。

在公路北侧的山脊上还有条传统山路,那是没通公路前村民们进出山的必经之路,如今路已经成为林场的防火通道,我们原计划明天就是走山脊小路下山。

18点40分许师傅带着我们来到八节洞村罗涛家,罗涛夫妻正在院里准备晚饭,见我们到来非常热情地迎出来。听我道明来意后毫不犹豫就将我们让进院落,招呼大家就当回到家中一样不要客气。

两步路统计的全天技术数据,早上9点从五柱房黎云才家出发,下午18点到达大石包黄连沟口,14.5公里耗时9小时,累计爬升1732米,下降1529米。

趁大家忙着换衣服还没开做晚饭,我急不可待叫罗涛带着去参观无波口中多次提及的11柱大房子。
据罗涛介绍这房子是他家老宅,清朝年间祖辈从外省迁来这里砍伐山林建房造田,家道极盛时半条山沟都属罗家,在当地被称作“罗半沟”。解放前夕罗家先辈审时度势将家产悉数散尽,才得以平安度过解放初期“土地改革”,即便如此11柱老宅的两侧厢房也被剥离分配给他人,如今这大房子就住着三户不同姓的人家。

旧时房屋的木质柱子都会在下面垫上石墩,这块石墩叫做“柱础”,俗称磉盘、又叫柱顶石,最主要作用是使柱脚与地坪隔离,起到绝对的防潮作用,同时又能传递上部载荷以加强柱基的承压能力。
起初我并没庆在意脚下的柱础,认为和以往见的一样就是简单的石鼓,经罗涛大哥提醒才发觉这里的柱础与寻常见的不太相同,每个都被精雕细刻成各式各样不同的形状。罗涛大哥说这柱础在以前更加精美,不但形状各异,而且还有非常精美的花纹图案。只可惜当年“破四旧”将那些以民间传说为背景的图案全部凿光。
唉,真是太可惜!

堂屋正中的牌匾是96年罗涛老父亲70寿辰,罗涛的叔叔及堂兄弟所赠。

堂屋门楣上方这对雕刻精美的棱形木雕叫“户对”,它与门当相对应,是一种建筑装饰品,一般位于门楣上方或两侧,是主人身份的象征。户对的木雕上面会雕刻很多精美的、吉祥如意的图案,有着很深的寓意,通常以双数出现,所以被称为户对。

黄金周去黄荆老林、找寻大自然孕育的神奇--五一古蔺大沙溪环线 按常理在堂屋大门左右两侧的门础上会矗立一对扁形石墩或石鼓,这是与户对相对应的“门当”,它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现在大门左右只有两只用来当坐的石墩,想来这对门当应该是被毁了吧。只有这条齐膝高的厚重木质门坎,仍然能让罗涛大哥引以为豪,他说“方圆几百里都再难找到这样厚重的门坎”。

堂屋内的木质隔墙板被一根根碗口粗的木柱所固定,无波常念叨的“11柱大房子”,就是指这堂屋的进深由11根这样的木质柱子所组成。在罗涛大哥的指点下,我抱着好奇心理亲自数了数,一根不差果然是11根木柱,据说这样的大房子现在已经很少见。

堂屋左右侧雕刻着一幅门联,上联是“长征留胜迹三五年时红军曾住此”,下联是“农家沐党恩半世纪后改革奔小康”。据说35年红军长征一渡赤水时,林彪率领的红一军团曾经在此驻留。
据记载红一军团1月29日从赤水元厚南渡进入古蔺马鹿坝、30日从马鹿坝到达黄荆老林以东的龙爪坝、31日穿越黄荆老林到达西侧香楠坝、2月1日到达大寨、2月2日离开古蔺进入叙永。“红军曾住此”应该是指35年1月30日、31日红一军团所部曾在此作短暂停留。

如今这里已被开辟为泸州市中***史教育基地,罗涛介绍目前正准备申报成为四川省中***史教育基地,如果申报成功这座“11柱的川南典型民居”有望得到更加妥善的保护。

人员聚齐安顿妥当依然是分组伙食,我们的排骨牛肉丸子小火锅,漫游哥哥的苦笋酸菜汤相当霸道,BOBO还是简单粗暴的酸菜汤穿白切肉,墙裂建议你下次学学漫游哥哥多弄些花样,否则七八天的线天天都是酸菜汤穿白切肉换谁也顶不住。

菜过五味后少不得又来补上三巡酒,只是从黎大哥家顺来的蜂蜜酒太过浓烈,进口后就象草原上的烈马般横冲直撞,而我又不是那套马的汉子,直呼服不住以后坚定地拒绝易二哥续杯的提议。
酒没尽兴那就用茶来补上吧,取来二哥的茶具香茗,放老师亲自上阵为大家烧水沏茶。于是一群人免不得又围坐一起,品着香茗唱起漫游哥哥传奇的喝茶故事。山里的夜晚渐渐寒风袭来,少了杜康的加持难免感觉冷嗖嗖的,赶紧散去茶局,移坐到屋内炉旁又与罗涛侃上一阵,直待夜渐深沉方才互道晚安。

马鞍山、某宝的滑铁卢

罗涛家的房子真大,一行人硬是帐篷都没撑又过一宿,此行下来连背包里的帐篷都没动,真是户外少有。
今天时间相当充裕,说好睡到自然醒,然而还是不到7点就醒来,屋外的易二哥和BOBO早已洗漱完毕喝起早茶,赶紧收拾妥当去凑个热闹。几杯早茶润喉,顿时觉得人清气爽,这才开始烧水煮早饭。

BOBO与易二哥真不愧是干饭人,清晨满满一大锅酸汤煮菜,还有昨晚剩下的半锅米饭都通通被消灭怠尽,看来易二哥这52斤的包可不是白背的。

收拾妥当谢别罗涛,按我们在户外的惯例叨扰这一宿,多少应该给点水电费以表谢意,然而当我递上前去,罗涛却态度强硬予以拒绝。没办法,再推辞反倒觉得自己太小气,只好再次千恩万谢过主人盛情。

老屋前来合影出发,经过一夜休整大家一扫昨日疲态,连姥姥的伤情也好很多,将背包的东西倒腾部分出来后基本上能正常上路,心中顿时也就宽慰不少。

说好时间宽裕睡到自然醒再佛系出发,但仍然按计划9点便在罗涛千叮咛万嘱咐中踏上最后一天行程。

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才9点过太阳已经越过高高的山梁照到沟底,温暖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一扫前两日在雨中水中徒步带来的满身湿意。

出发前行五六百米后右转进沟,“沿着土公路到尽头是水泥摩托车道,上到半坡再转入山间小路,一直走到尽头上山,经过24道拐,翻过马鞍山,下去就是坪子头,只有两三个小时路程。”罗涛这样反复叮嘱。

路旁的村民蹲在林中削剥着黄连的树皮,这皮剥下来晾晒干后是很好的中药材,既可以直接入药,亦可以提取黄莲素。有圣母裱见到此番场景也许会说,活生生把树的皮给剥掉好残忍。我只想说,万物降临自有存在的价值,就象这树的价值就是剥皮入药,否则也会失去它存在的意义。

一切都如罗涛所言,土公路尽头是条水泥的摩托车便道。一位村民正驾驶着摩托车在道上不断往返,从山沟里将才砍伐的杉树段往外运。

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不远处的山梁就是马鞍山,被沟里茂盛的林木遮挡着看不清全貌,也不知道山形是否真如一具马鞍。

梅老师一如既往冲在前面带领节奏,这女子最近几次出行一扫以往疲态,次次都如同打鸡血般兴奋,每每都是冲在队伍最前充当领头羊,自己偏偏却又是路痴。这不,又将队伍带着径直随摩托车道往山坡上直冲而去。

马鞍山下最后一户农家,年青人都外出挣钱去了么,只留一位七老八十的太婆在家,居然还能在地里劳作,赞叹之余也不免感叹农村,特别是山区养老机制的落后。

不好走的路啊

过最后一户农家已经是山沟尽头,一切都如罗涛所言山路开始爬升,先是一片杉树林、再是一片楠竹林,然后就是传说中的24道拐。

陡峭的山路随着山势左拐右拐,经过已记不清是几拐后来到半山腰,天气很好视野很开阔,一望无际的青山连绵到蓝天尽头。

驻足休息片刻继续沿山路盘旋而上,看来这“马鞍山24道拐”并非浪得虚名,山路几乎没有百米以上的直道,一直都是在左拐右拐中不断向上。

黄金周去黄荆老林、找寻大自然孕育的神奇--五一古蔺大沙溪环线 站在24道拐尽头极目远眺,远处的山是什么样的远山,哪里有什么样的风景,这些都不再重要。就像现在我目之所及的这片山,也许我始终都不会去到那里,可这丝毫不会影响我对它的想象和感觉。
我总是听见远山的呼唤,那声音总在引诱着我背上行囊去开始一段旅行。那一座座引诱着我的山,都似乎充满灵异的妩媚,那是一种原始的气息,充满着诱惑,让我痴迷、让我眷恋、让我不能自己,那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温暖的阳光不单单是我们喜欢,已经冬眠整整一个冬天的蛇也同样眷念。此时此刻好后悔没让梅老师一马当先,当我看见路上横卧着那条登山杖握把般粗大的、乌黑发亮的大蛇时,失声尖叫着跳起脚就往回跑,小心肝扑通扑通快蹦出胸膛。估计那蛇也差点被吓破胆,嗖嗖地没入草丛不见踪影。

一通惊吓搞的我心有余悸,打起百般精神搜寻着前行,边走边用登山杖击打草丛,生怕小心肝再次被惊吓到,走一段后好歹找个借口将BOBO老师让到前面,悬着的心这才稍稍得到平伏。

山里废弃的木屋已经摇摇欲坠,罗涛口述中可没这座房屋,横亘在面前有左中右三条看上去都差不多的路,何去何从是个考验,凭着经验和直觉选择中间继续往前的路。

屋后一株不知名的树,高高的树冠上全是今年的新绿,趁着阳光正好肆意疯长着,象是被阳光点燃的一堆熊熊篝火。

荫晾湿润的林间小道旁全是嫩绿的柴胡苗,看上去象是人工种植的一丛丛柴胡引来妹纸们阵阵惊呼,今晚若是还要继续露营肯定会有一场饕餮的柴胡盛宴。

10点40分,经过最后一段小爬升到达海拔1417米的马鞍山山脊,这是此行达的最高海拔。从八节洞村出发1.5小时走了4公里,爬升340米。虽然绝对海拔高,但相对高差并不太大,感觉比昨天从大沙溪爬上春颠坪轻松。

对面连绵的山脊是前天走的米汤坳,与马鞍山之间有山脊连通,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难怪掉队的掌中宝急于求成想冲过去合轨迹。

上到山脊后并没有合适的路下去,必须沿着山脊先向南走两三百米,然后再顺着一条向西延伸的山坡往下。其实山脊上就有非常明显的路径,但经验老道的掌中宝还是没找着北,不知道是不是被刚才那乌黑长辫般的美女蛇给迷啦。

虽然天气给力,但刚刚放晴后的林间小道还是有些湿滑,遇着这样的陡坡仍然不敢掉以轻心,特别是姥姥明显心有余悸,大气也不敢轻喘。

下完陡坡后就是半山腰的大竹林,山路早已给采笋人踏成康庄大道,掌中宝掉在后面好象有点找不着北,电话中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反正时间还早坐在竹林晒着太阳等他在山上乱窜。

相对第一天出发时只顾在冷雨凄风中低头匆匆行路,今天归途的阳光正好,连枯木适春的几片新芽看上去都是辣么漂亮。

等许久仍然没等着掌中宝的身影,大家不禁开始担忧起来,拔通电话讲半天似乎也只是鸡对鸭说,扯起嗓门对着山梁一通乱吼,居然听见他的声音从山脊左侧传来。
确定方位后再次拔通电话,指示他重新回到山脊去找路。此时的梅老师再也坐不住,生怕在马鞍山搞丢她掌心的宝,赶紧提上登山杖单枪匹马重回山脊寻宝去了。

可怜的掌中宝在山上足足折腾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才回到山脊重新找到下山路,真是老驴子遇到新问题,也不知他在山林间被谁给迷惑。

场虚惊后重新上路,沿着宽阔平整的大道一路飞奔而下,再也不用担心有人会迷失方向。

已经能望见山下坪子头的梯田与农舍,那些依山坡而建的房子虽然矮小,但却也还错落有致,在树林的掩映下别有一番风味!已经快到正午,农家屋顶上缕缕升起的炊烟,如同一条条白龙朝天飞去!

对面山坡那片荡漾的碧波中,一抹刺眼的艳红如同跳跃的火苗,身后的老泸州说那是被谁丢弃的红色衣衫么?我说不太象吧,谁能将衣衫丢弃到如此险峻的山崖。用相机长焦拉近,才看清楚竟然是一株艳丽的映山红。

下到山脚再次回到楠竹林,在这里已经与前日的轨迹重合,然而我们仍然毫不知情地一路狂奔着。

直到冲进一户正在午餐的人家才知道走错路,掏出手机看时方才回过神来,早已与前日进山时的轨迹重合,少不得又重新回头依着轨迹继续下山。

回到坪子头,阳光的魔力已经撩去前日雨雾的面纱。吴老五家对面那堵丹霞山崖和米汤坳都历历在目。回望曾经走过的路,唏嘘之余也油然而生一丝自豪。

还有刚刚才翻越的马鞍山,也是如此清晰展现在眼前。

放老师说阳光下的坪子头风景正好,来张相片吧。一番咔嚓咔嚓之后仍然还沉浸在惬意中的放老师,哼着小曲行走在充满阳光的乡间小道,却差点踩上躺在石板上同样惬意地哼着小曲晒太阳的小青,吓的易二哥一声惊呼将它赶入路边草丛。

过坪子头继续向下,虽然是熟悉的石梯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赶脚。随着队伍前面的姥姥一声惊呼,又一条不大的菜花蛇惊吓着窜进草丛。看来这春光明媚的季节,户外出一定要考虑防蛇问题。

天气晴好的日子走路的脚步都要轻快许多,拍起美照都会动力十足,不象那连绵的阴雨到处湿漉漉让人心烦。

去时还在雨雾中羞羞答答的杜鹃,如今在阳光中尽情地绽放,在微风里率性地舞蹈。

相同的道路不同的心情,完全都是因为这天气作祟,虽然说不以物喜,但我等凡人到底还是逃不脱环境的影响。

说是轻车熟路却还是有人质疑,有时无法理解路痴的感觉,前天才走过的路怎么就会记不清楚了。路过农家院坝,午饭后满院子的人在晒着太阳嬉戏,我们路过不再是满脸的疑惑与不解,而是远远招呼着:“你们回来了哦。”那热情象是望见久等的家人。

易二哥带着大家,雄纠纠气昂昂杀回吴老五家,公路两旁的野花也在阳光下摇晃着脑袋,露出微微笑容欢迎凯旋的勇士们。

13点,踏着午后的暖阳终点回到起点。天气晴好的日子吴老五家宾客盈门、高朋满座,堂屋里还有两桌客人兴致高涨地吆喝着酒。

两步路统计的全天技术数据,早上9点从八节洞罗涛家出发,13点回到转龙湾吴老五家,7.2公里耗时4小时,累计爬升390米,下降445米。

两步路统计的全程技术数据,三天行程41.5公里,累计爬升2943米,下降2912米,最高海拔是1418米的马鞍山,最低海拔是743米的大沙溪。

后记

收拾妥当告别吴老五,趁着阳光驱车返程。
15点到达江门镇,无论时间早晚都要按老规矩下高速用过江门荤豆花,仿佛这样才能给古蔺叙永的行程划上圆满的句号。
当然少不得又将易二哥车上的瓢梨酒骗来,被每人又祸祸掉三五两。13个人一餐下来才590大洋,感觉我们已经成功变成老板娘的熟客,下次再去是到该叫她打折的时候啦。
此行由于时间原因没能走通大沙溪,下次有机会再去,直接开车到官山后下到大沙溪,走通官山--大沙溪--坪华村--春颠坪--大石包--官山这条线,直至将大沙溪的无限风光一扫而光。

最后再次感谢朋友们的相伴,感谢沿途村民的帮助与盛情款待,期待着下次与你们的重逢。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2-5-19 15:57 虽然还没看到大沙溪,但我早已被这美丽的五柱房所吸引,这使我想起了浙江永嘉楠溪江源头暨家寨那美丽的“十三间房” ...

走走泸州周边小众路线,被疫情困着没办法
发自8264小程序
胡永红 发表于 2022-5-19 23:41 点赞 ,如何联系你们呢?有没有筹划下一站走哪?我这个户外小白想来参加。 ...

你也是泸州的么,可以加我微信fink1573
好线路,谢谢分享,腊ru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好久没有吃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