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咸宁

白云山笔记

作者:大头

雨季来了。从六月底开始,天气预报难见大晴天,在夏天来说,也不算太糟糕。只是,阴暗的天气让人心情不适,无奈的现实让我有些疲惫,那就去露营吧。说走就走,下午一点决定白云山露营,四点出发,两点的时候随意的在最美星空群里发个消息,居然响应者众。最后来了6人,还带了3个小朋友。其实我最近不喜人多,可是群友的热情怎能疏远?此次露营,我带了帐篷,天幕,小桌椅。白云山我没有去过,听说环境不错,厕所、水源等配套完备,准备享受一下宁静的时刻。特地带上一本最近买的书,是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的《旅行的艺术》。这本书我是在喜马拉雅的听书里听到的,短短20多分钟的有声讲解让我眼前一亮,也记住了阿兰德波顿这个名字。书中文字信手拈来的美感让人舒适。比如,书中讲到英国诗人华兹华斯对路边的一只雏菊的赞美,让我感受到生活之美:致雏菊甜美、恬静的你!与我一同沐浴在阳光中、在空气中吐息你以欢欣和柔顺温润我的心
在大自然中行走,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就能让你感到生活的美好。我和王老师先到,在细雨中搭好了帐篷和天幕。营地的栈道有缝隙,排水应该没有问题,只是担心晚上风大,尽量拉上了风绳。

天黑之前,大家都上来了。我们一起吃着卤菜,水果,零食,喝着酒,开起茶话会,一会儿家国时事,一会儿回忆过往,赞叹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排解家庭的柴米油盐。我不胜言谈和酒量,遗憾的不能充分排解情感。深夜,友人们都睡下了,我却还不能入眠,就拿起书读了起来。第二天看完云海后,他们下山了,我又享受了一段独处的时刻。远方的云层带来的是一种宁静,它们变化无常,人们似乎可以走在上面而不掉下去,在这样的环境下,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让人舒适。

在云海上露营,给人以无尽遐思

早上的日出

我看书很慢,只翻了60多页,但书中的内容使我产生了共鸣。一是旅行出发前的期待之感,二是对摆脱现实的迫切需要。
旅行是一件非常让人期待的事情,当假期快要来临,你的身体还在单位上班,思绪已飞向远方。前些天端午节去武功山,在去之前,通过网络上的各种图片、视频、游记,武功山的壮美云海、广阔的绿色草甸、璀璨的星空、唯美的日出,已经在你的脑海里扎根了,似乎我们去武功山,就能享受这一切。端午节终于到来,我们背上背包,激动的开车驱行近400公里,来到了武功山下。在山上玩了2天1夜,又回到了城市。我们拍了很多美丽的照片,留给他人“羡慕”。似乎我们的行程,就是由草甸、云海、美食组成。在他人的眼中,我们的旅行是这样的:在农家乐的餐桌上品尝地域美食,坐在一望无尽的高山草甸上发呆,欣赏阳光和白云交织的蔚蓝天空,面对清晨的第一缕曙光许下一个美好的愿望。这些片段和画面构成了此次武功山之行,让别人艳羡不已。可是,生活的组成从来就不是一张张照片,旅行也是如此。没有人告诉你农家乐房间里的大蜘蛛,爬山时的精疲力尽,太阳暴晒和缺水时的难受,开车时的困倦,客栈边角落里成堆的垃圾,你只会将最美的一面发出朋友圈,以期得到别人的点赞,而别人也会被你的照片所欺骗。你的旅行的真实的模样充满了琐碎,有时甚至有点无聊,如一卷长长的胶卷,而我们的回忆和期待不过是选择其中的精彩图片。很奇怪,尽管这些图片并不代表全部的真实,可是当有人问起来我的武功山之行,我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仍然是最美的一面,而不是蜘蛛、疲劳、垃圾。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又变成了全部的真实。

武功山的云

武功山的草甸

所以,旅行是值得的吗?因为一些不准确甚至虚假的信息,我们被吸引而踏上了旅程,途中可能会偶尔产生后悔的念头,结束之后又回到了不准确甚至虚假:“这段旅程似乎还不错!”如果回来以后,你的被晒伤的皮肤不小心被人看到,别人可能会说:“还好我没去。”
不管怎样,你还是踏上了旅程。比如此次白云山之行,也固然是美好的,可是回家后面对一大堆需要收拾的装备和衣物,又只能暗自挠头。只能过几天时间的抚平,再重新整装出发。更奇怪的事情是,那些在家里的看客似乎也是赢家。他们不出门一步就欣赏了美景,只获得了美好,同时免遭了饥饿,劳累等无妄之罪。人们对旅行的期望,也许正是来源于对现实生活的厌倦。书中提到诗人波德莱尔的一首诗也许能概括我们的心境:“列车,让我和你同行!轮船,带我离开这里!带我走,到远方。此地,土俱是泪!”我们“因为想离开而离开”,当假期到来,我们激动的离开熟悉的环境,真正高兴的可能不是即将去往之前计划很久的目的地,而只是因为离开,离开了这个厌烦之地。目的地其实并不重要,任何地方,只要在现在的世界之外,就会让我们激动不已。这次白云山露营,使我暂时摆脱了因循僵滞的日常生活,不论是深夜遇到的大雨,还是整理装备时的繁冗,都让我感觉是值得的。当我过两天回忆露营的片段时,脑海中最先浮现的画面,似乎并不是自以为最为享受的独处时光,而是开始还有些抵触的计划之外的和朋友们的饮酒作乐,也许这才是我内心真正的需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