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贡嘎游记

9月22日:成长

天终于亮了,打开帐篷,面前窜过一只黑色老鼠,这只老鼠扒拉了一晚上的帐篷不仅在帐篷顶上蹦迪还把帐篷拉开钻进来吃零食,还好只是老鼠不是人,虚惊一场。绕着帐篷转一圈感觉没有破损,还好还好,如果坏了可没钱买新的赔给三哥。

出门一看,天气很好就是有点火烧云,进山前牛大仙说22号可能有阵雨但不一定下的来,得赶紧赶路了,匆匆吃完早饭收拾好装备,感谢了贡嘎神山和各路神仙,留下气罐便出发。前行大约十几分钟后就看到一条小溪,不由得笑了,我真是又懒又没经验,想一想就知道棚子不会搭在没水源的地方,活该昨晚渴死饿死。再走一会才想起没给棚子拍照,那个红色小点就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之前用这句话跟老赵互侃,现在用在自己身上也挺适合,想到自己的伟大任务,一扫前几天的阴霾走路也快了许多,就连土拨鼠看见我都远远的跑了。快到顶时看见前面的雪山一排过去就像屏障一样,难怪叫“横断山”。抬头看上面的路,哦豁,昨天认为的垭口仅仅只是一个山坡前面还有连绵不绝的山坡,盘盘山,盘旋于山垭之间。走过一个接着一个山坡,最终翻过盘盘山,在其中一个山坡上我看到贡嘎神山(也不知道是不是),除了激动就是兴奋,赶紧祈祷许愿。

下到大路上以为有车,结果连人影都看不到,走了很久才遇到一对骑马父子,上前询问距离被告知如果走的快,下面说不定有车能到玉龙西村,一块石头落了地,走远后才想起忘记问最晚几点没车。又走了很久,看见一只土拨鼠钻进洞里,用食物诱惑时,感觉有神秘亮光,抬头一看是辆白色小巴沿着小路一家一户的接送,心里凉了半截,怕是错过车子了。

停止逗鼠,抓紧赶路,车子转到山背面后有白烟冒出,我希望是爆胎之类的好让我能赶上,远远的见前面来了一波人,走进后才看清是骑马牧民,询问车子情况被告知没车了,离玉龙西村有大概15公里。看了下时间,下午四点,能走到。

五点,遇到牧民被告知还有15公里。六点,走到修路路段,山上有工人施工车子倒出的石头冒出白烟,山下的棚子里没人。六点半,冒着小雨前行有点幻觉了,看到路的前面就是村子,红色的房子,有煎饼果子和炸鸡吃。绝望之时看到有人有房屋有辆白色小巴,赶紧上前问能不能送到玉龙西村,50、100不送但愿意提供住宿明早送,由于急着进村最后200成交,心痛。寻问还有多少公里,回答:“15公里。”

八点,终于吃到了面,祝贡嘎神山生日快乐,也祝我生日快乐。

9月23日:重逢

昨天在群里聊天得知有队友已经在冷噶错了,刚好有计划去那于是早起出发。进山费20,走到一半和队友碰上了,他们说去冷噶错最好晚上或者很早就来,现在贡嘎神山被云遮住了,上去除了一个湖也没啥看的,我想了想觉得有道理就和他们一起下撤。

下山的路上聊天得知他们昨晚在山上扎营碰到了恐怖事件,经过是这样的“昨晚一点先是听到了有动静,然后看到有手伸进帐篷里,接着是整个头伸进来,吓得我喊救命,刀都拿出来了,跑出去用手机一拍发现是一只又肥又大的土拨鼠。”“哈哈哈哈。”我想起自己因为土拨鼠没搭上车子说:“真羡慕。”他们接着说:“后来我们在一个木房子里挨冻,四点实在受不住了就壮着胆子回帐篷。”然后问:“另一个队友下撤了吗?”我回答:“是的”,接着问我些其他问题,我也一一回答,由于走的线路不同,我很好奇他们那边的风景,他们说:“风很大,星空很美,冰川很漂亮,像滚动的龙鳞。”

GYC摄

黎明摄

流沙摄

约好回成都的车不知下午几点才到,刚好还有位队友在泉华滩附近,我们就计划走到队友那顺便看看泉华滩,走到一个学校前听到有人喊我们,原来另一位队友在这。就此,回家的队伍集合完毕一行四人。

学校刚好在做饭,我们也就蹭一餐饭了,饭后再去泉华滩。添饭时我发现碗上面的图案真好看,一查才知道是吉祥八宝,寓意极好,此处就不详述了。因为时间问题最后还是没能去成泉华滩,只在下面拍了点照片。

车子到后上车就睡着了,小伙伴们看我微信长时间没消息怕我失踪,辛巴连打几个电话,虽说没接到但真的又想笑又想哭,到成都后芳芳邀我去她那住还给我带了份猪蹄汤当宵夜,在去她那的出租车上我直接就哭了,一路上从未感到孤独就是因为我有家人和你们!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那句“我有莫扎特陪着我。”

结束语:修行

这次徒步不像是旅行倒像是修行。体会到那句,“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可能你想走的那条路会因各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而需要走另一条路,接纳自己,面对真实的自己,顺其自然。”;感受到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明白那句,“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你孤独的站立,不依恋,不惧怕。”

可人总是在不断循环自己的错误,22号认为顿悟了,23号又变成不断放弃,看来修行是一种长期的。佛经说:远离人间的欢乐,为接近智慧,愿独处于寂寞深山。我怕是得不到智慧了,因为贪恋人间的烟火,油炸、烧烤、麻辣烫,最好吃的还是家里的饭菜。

回来后久久难以走出。我一直告诫自己,任何线路都有风险,一定要充分准备,不盲目,不逞强。结果还是冲动了,毕竟遗憾的事情太多了,不想再多一件(这次只走成迷你小环线还是留有遗憾)。群里聊天时海星说要尊重一下高海拔徒步,我也是庆幸自己没有高反,可能是因为走的慢吧。

最后还是要说下,不提倡独自徒步或攀登,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线路,出门看好天气及线路情况,希望以后每一次户外都能平安回家。

附此行总费用,合计1797.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