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高天之下,追逐池扎拉山的彩云

高天之下——池扎拉山

池扎拉山坐落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衔接地带,属于广义上的西秦岭山脉,最高海拔3941米,比东秦岭主峰太白山高出174米,是西秦岭第五高峰。当地有民谣说:漳县有个露骨山,比天还高三尺三,形容池扎拉山的险峻高耸。池扎拉山涵养了漳河,保育了卓尼、武山和漳县的大片山区和平原,站在池扎拉山上俯视大地,可以看到大片人工种植的当归田、成群的牛羊和山川河流,其景色艳美至极。

国庆节前夕与作家叶广芩小聚,席间晚枫向我极力推荐位于甘肃省漳县的西秦岭池扎拉山,希望可以一起去登山或穿越。一直以来钟情于西秦岭的壮观与巍峨,于是非常爽快答应了晚枫的相邀。

在网上搜索了一些有关池扎拉山的攻略和轨迹,大致了解了我们要去地方的一些民俗风情,地理地貌,心中有了数,便着手准备出发事宜。

10月1日多云滩歌古镇

今天是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免费的高速路上车流滚滚,大车小车混杂一起,组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洪流,一直向西倾泻而去。

早晨从西安出发,经过七个多小时的奔波,下午五点多到达武山县滩歌镇。滩歌镇号称定西第一古镇,站在寒风潇潇的古镇街口,透过高大的牌坊试图寻找到滩歌镇的前世古韵,然而目光所到之处均是一片败落景象,不由得唏嘘一番,这里的一砖一瓦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古镇模样,第一古镇的头衔去哪里寻觅。

有点儿失望,但是既然来了就不妨进去看一看。于是在东张西望中步入了一条混杂着几个时代建筑的老街道,我边走边看,漫步在萧瑟的老街,试图在这干涩的空气中嗅到点儿什么。一条笔直的街道直通到山脚,街道两旁到处是尘土和包谷杆,单调的没有一点儿颜色。

街道上空弥漫的一股浓重的烟熏味儿,只见一个老妇人抱着一堆包谷杆正往墙上的孔洞里塞。问她干吗呢,她说天冷了要烧热炕哩。

静悄悄的老街正沐浴在夕阳斜照之中,几个老年人蹲在墙根眯着眼睛享受着落日余晖中的一丝温暖。其中一位穿黑棉袄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他头戴一顶瓜皮帽,嘴里叼着一根旱烟锅,脚蹬一双白底黑布鞋,沧桑的脸庞上瞪着一双疑惑的眼睛,看着我们这些陌生人走过。

瞅一眼这位老人,古镇悠远的感觉才慢慢溢满上我的心头,这些老人也许就是古镇活的历史见证者。没有去打扰老人们安静的时光,默默走开。继续在黄昏的街道上东看西望。随着日落,天边的乌云渐渐聚拢,整条街道开始散发着呛人的青烟味儿,家家都在烧炕。街道两旁是参差不齐的建筑,从低矮的磨坊里发出了机器的巨大轰鸣声;酿酒坊门口堆放的酒糟还冒着热气,一股酒香味儿扑面而来;油坊门前堆了高高的圆坨油渣,里面有人正忙活着垫压木杠,榨着菜籽油。一声牛叫将我的注意力转到了饲养室,一个带着白帽子的老汉正将一头牛拉进黑暗的牛圈,另外俩人则在旁边的院子里用大铡刀铡草……眼前所看到的场景完全是一个标准北方农村的缩影,一切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记忆当中。

怀着一丝惆怅离开了滩歌镇。谁说,这就是定西的原始风貌,原生态的甘肃。

晚上我们赶到马力镇,正遇到镇子暂时停电,黑暗中找了一家馆子吃了羊肉面片。然后就近在十字口找了一家小旅社,特别便宜,一个标准间三十元,老板娘人特好,担心我们这些大城市来的人讲究,特意给大家换了新床单被罩和枕套。还是中秋季节,这里便已经用上了电褥子,高寒山川啊。

夜晚的小镇很安静,除了街角超市的彩灯还在闪烁,街道上黢黑一片。身处偏远的小镇,心中忽然有一种特殊的感觉,我好像又回到了从前。在心中摘取着前半生相似的美好回忆,在这僻壤之地享受着慢半拍的生活节奏。

好困,睡觉。

10月2日多云

为了等待晚枫一行,我们计划在武山多滞留一天。一大早先去了木梯寺,然后又去了千佛洞。木梯寺维修不得而入,便在木梯寺停车场试验飞行无人机,新手操作难免失误,眼看着失控的无人机飞向远方,然后掉进远处的山林。为了寻找无人机我们几个人翻山越岭,爬沟下坎,费尽气力而复得,拿着无人机自语道,咱俩真是缘分未尽啊,把无人机装起来不敢再飞。

从木梯寺转而去千佛洞,国庆假期小景区也是人满为患,游客大多是当地人。买票进入,拾阶攀援而上,几公里路来到了半山腰的摩崖造像处,历经千年多崖壁上的泥偶已经所剩无几,相当令人遗憾。山下水帘洞的大石佛浮雕却保留完整,且非常壮观,崖壁上还有许多残缺而精美的彩色壁画,值得一游。

中午转的肚子饿,正好路过寺庙食堂,听一个和尚指点说这里有斋饭可食用,我们便拐进了食堂院子,一位老尼姑正在收拾锅台灶具,她指着旁屋里的几位正在吃饭的游人说你们来晚了一步,刚吃完。很遗憾的咽下口水,退出去,临走瞥一眼那几个人的碗,是汤面片。

离开千佛洞我们匆匆吃了自带的路餐,然后赶往金钟乡方向去和晚枫一行会合。路上的景色和陕北很相似,光秃的黄土山峁,沟壑纵横,一望无际。翻过一道山梁就下起了太阳雨,此时虽乌云翻滚,大雨倾盆,但是太阳却在云层的缝隙中投下光芒。

冒雨来到了寨子川村,村长说这雨下不了多久,让我们不要担心和焦虑,明天可以上山。一个多小时后在寨子川村我们与晚枫一行会合,乘着雨后的黄昏经过纳仁沟来到了登山大本营池扎拉村。

到达村子正值吃晚饭时间,场院四周围满了看热闹的村民。经过村民指点,大家在场院上集中扎营,准备晚饭。收拾完毕我奉行一直以来的出行原则:“有困难找政府”,拉上同行立即去村庄边缘的村长家。村长家很简陋,一个小院子,一间带热炕的大房子,一家几口人正坐在热炕上吃饭,没有菜,一人端一碗汤面条,完全看不出来村长与村民的任何区别。村长姓齐,四十来岁,常年在外跑车,今天正好在家。村长媳妇热情地给我们倒热水,村长给我们递烟,对于大老远从西安来的客人他们视为贵客。说明来意后,齐村长立即打电话到处寻找可以为我们带路的向导。不一会儿他说,带路的找见了,也姓齐,上山一定要人带着,要不然雾来了啥都看不见,容易迷路走失。

齐村长顾不上吃饭,带我们去向导小齐家。见了小齐当面说好了出发时间和报酬,临走时他说明天爬山大概四五个小时可以登顶,一天打个来回不成问题,交代我们早点休息。热心的小齐看营地黑暗,把他家的太阳能路灯抱出来架在场院边上,整个营地如同白昼。

心怡说,这里的人非常实在,老实巴交,好打交道。

很晚了,场院边上还围着一些村民不肯离去。我们做了一些好吃的也不忘给当地的孩子们分享,这里的女人大多还穿着传统的中式服装,年纪大些的则穿着大襟衣服,很封闭很传统。

池扎拉村海拔2660米,夜风吹过尽显寒意,睡在帐篷里也不禁哆嗦一番,灯光下哈气成霜。躺在睡袋里许久脚丫子依旧冰冷,给脚底下放了一瓶热水,才使得身体漫漫恢复了温度,卷缩在已经用了十八年的睡袋里,依然享受着舒适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