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牛背梁情结的了断

很多年前的一天,父亲对即将出门的我,长叹一声:你呀,最后的归宿就是山野,总会有那么一天,你要格外小心!这次回来,身体的伤痛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可内心深处的颤动却怎么也难以平静。没有过多的回忆,用文字简单记录了此行的全过程。直到打完最后一个字,才感觉到了整个身心的极度疲惫,虽然这又是一篇冗长的文字记忆,但是这些真实的记录应该是我们生命里的又一次唯一。

——东西穿越秦岭牛背梁记

a

探险旅行,是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的相对自由的生活,它使个体能够以自己所喜爱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炙爱的驱动下行动,并为自己的信仰提供一个基础。——(美)杰佛瑞.戈比

入无穷之门,游无极之野。——《庄子语录》

对牛背梁的承诺

2002年一整年都听说牛背梁的故事,几只户外探险队想穿越牛背梁主峰,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牛背梁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开了那辆专司越野任务的面包车磕磕绊绊的来到大板岔,认真向干了一辈子护林员工作的高村长父亲请教牛背梁的有关情况。

请教了高老爷子,似乎心里有了数,于12月14日组织了12名队员从柞水县老林乡出发,欲翻越牛背梁。登顶后听信向导的话,以为下山的路途就在眼前,于是放走了向导,同时把许多食物赠与向导。然而当它们正准备下山时,遇到暴风雪,队伍在北坡迷路,被困山里四天。

星期天下午我亲自去大板岔迎接穿越的队伍,等至夜半也没有他们的消息,急与高村长商量,17、18日连续两天组织了三批山民共计四五十人次上山寻找未果。三天彻夜未眠,精神几乎崩溃。据说柞水县武警和长安县武警已经做好救援的准备工作。因为这事,柞水县林业局长指着保护站站长竟然气的说不出话来。西安这边,家属联合起来,准备向华商报披露情况,并开始向110报警。

第四天,当我在罗汉坪与保险公司谈判赔偿事宜时,收到探幽龙从牛背梁南坡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正在原路返回,往老林乡下撤的路上。惊喜之后,便与喀什急开车亲往柞水迎接。后来给柞水县林业局写了一份深刻的检讨书,算是化解了这次户外风波。队员中一人饿的胃穿孔,一个膝关节受伤,在医院折腾了十多天,户外店也因为此事打击而关门大吉。

从那以后,我便与牛背梁结下了不懈之缘。发誓要从南北、东西走遍牛背梁,看看它到底是什么样子?

2003年12月15日,为纪念我们登上牛背梁一周年,组织17名队员,在隆冬季节,历尽艰辛,历时三天,从北坡水洞子沟翻过牛背梁,由柞水县小峪街出。

2005年12月17日历时两天,从柞水县洋坪干沟进,翻越牛尾从西坡麻岭出。这一次,站在牛背西梁的山顶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牛尾至牛头中间那曲折相连的山脊,山脊呈枯黄色,远看感觉是高山草甸,不出意外应该可以走到分水岭。判断决定行动,默默下了决心——我要东西穿越牛背梁。

有人说我和牛背梁较上了劲,其实,自己内心深处对牛背梁的纠结有多深,只有自己知道,这是我的一个心愿,是我心里的一个结,如果不去了结这个心愿,我肯定是寝食不安,并终身遗憾。

不堪回首

四天五夜,走过了牛背梁漫长的山脊,在雨中攀爬,在雾中行走,在顶峰看日出日落;夜行七十里,涉河五十道;摸黑爬岭攀壁,几乎绝望在生死线上……一口气,十八个小时,凌晨扑入山里人家,惊恐万分的回到西安,竟然无法入睡……不堪回首的那天夜晚。

凌晨六点我们上车返回西安,昏昏睡去,醒来时车已经到了家门口,突然无法站立,腿脚肿胀,痛的难以挪动。

浑身伤痕累累,(大概数一数,光是四肢的伤痕就有一百多处)腿上和胳膊上大片的伤痕由于长时间浸水已经感染,疼痛的不敢洗澡。满脸的胡茬子竖立在更加消瘦的脸颊上,刚刚养起来的一点肚子,一下就瘪了下去,嘴唇起了水泡,眼睛肿胀。

脱去一身湿漉漉的粘满泥土的衣裳和鞋,撂下散发着恶心味道的背包,放下被烟熏火燎过的帐篷,无力的躺在床上,满脑子的牛背梁,没有丝毫的兴奋,亦没有成功的喜悦,反而有着挥之不去的后悔和深深的歉疚。

像是放电影,一个画面,一个画面,从我的眼前闪过……

风雨无阻

无尽的秋雨,淅淅沥沥,下的没完没了。天气预报说9月1日多云转晴,通知大家按时出发。认真打捆背包,这是我半年来最认真的一次出行,因为线路陌生,时间较长,塞了满满一包东西,又带上了我的那根登山辅绳。

方公子来电话,说要调北京总部工作,一起玩了很常时间的铁腿子,突然走去他乡异地,有点儿不舍,谁知他这一走,何时能够相见,心里郁闷,长叹不已。

今天是9月1日,计划早晨八点出发。

凌晨5点,被窗外猛烈的雨水声惊醒,爬起来一看,我的天,大雨倾盆。赶紧发短信通知大家活动推迟。月亮收到短信时已经乘车到了北郊的张家堡,不想返回,要来西安等待。中午雨虽停,但天空依然阴沉。不停的拨打12121,天气预报不停的传来令我沮丧的坏消息,明天小雨转中雨,后天多云转晴。

心情很坏,感觉次此出行极为不顺。

晚上陈姐开车,拉上我和袁哥一起去纺织城看望月亮,商定此行风雨无阻。

决定明天中午出发。

大板岔9月2日小雨

中午两点半从西安出发,一行八人来到长安县长途车站包了一辆中巴车,径直往石砭峪大板岔驶去。

也许我们的真诚感动了上苍,老天开眼,雨停了,太阳好似有意安慰我们焦躁的心理,从云端里透出一线光芒,空气异常的透明,巍峨挺拔的秦岭山脉耸立在我们的前方。人啊人,为何一出门就会变得那样兴奋,难道在释放长久禁锢的身体同时也会同样释放着被囚禁的心灵?也许是的,对于自由的追求是我们人类最大的精神目标,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诱惑能让我们如此激情澎湃!

随着滚动的车轮,大家心情放松,喜笑颜开,那种放飞自由的出行,那种亲近山野的愉悦荡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看着窗外的天空,出行前的短暂兴奋后,心情又沉重起来,天气预报说明天仍然有小到中雨,严重郁闷。

眼前的终南山被迷蒙的云雾遮盖,像帔了一层薄纱,影影焯焯,忽隐忽现。进入石砭峪,道路颠簸泥泞,几年没来,这里大变样,高架桥林立,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西康高速公路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这是陕西十一五规划中米字型高速公路其中一条,计划十月一日通车。

下午5:30我们到大板岔的高村长家。小院落今非昔比,啥都变了样,盖起了二层白瓷片小洋楼,门口还有一间小卖部和一个话吧,修公路的工人常来这里买东西打电话。高老爷子年初过逝,多好的老人,谁也无法违背自然规律。正河对面的冷水鱼场变成了一座高档度假山庄,当年的养鱼池,已经被豪华的山庄覆盖。正河的东面建起了一座三层楼房,门口木牌上标明这里是“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一切都在变。

晚上家住冉家坪的齐狗娃过来高村长家商量明天的行程。至今仍然单身的齐狗娃四年前就已认识,为爬牛背梁雇用过他两次,他是行走牛背梁的一位好把式。认识归认识,向导费绝不含糊,一天八十元立即拍板。如今罗家坪能干向导的也就是他一个人,没有竞争。小伙子开口闭口:去不去无所谓,你们看。一副非我你们就不能上去的架式。也是,走这样的野山,没有一个好向导,那可万万不行。

高村长媳妇做饭的手艺渐长,几个菜炒的挺有味道,已经摆脱了农家饭的单一口味。吃罢饭打麻将的打麻将,聊天的聊天。小小团队也显得精干,四男四女,正好大家有个照应。

你相信不,八个人当中,有六个B型血。

外向、好奇、冒险、开朗……

齐狗娃的希望9月3日多云转小雨

罗汉坪,海拔1155米。

早晨8点准时出发,听说西康高速为了方便打通风竖井,把道路修到了五家坡跟前。记忆中,五家坡很遥远,距离大板岔大概有10多公里,要走大半天才能到达。不想白白消耗我们的体力和时间,雇了老韩家的蹦蹦车,叫上向导齐狗娃,一路蹦去八公里外的1号竖井。

这世界变化真快,几年时间,一切都变了,包括这里的深山老林,我惊愕不已的看着眼前的变化。没有了弯弯曲曲的小路,没有了孤零零的羊圈,没有了悬崖上保护区的铁栅栏门和拦河的铁丝网,没有了静静的峡谷和幽深的水潭……我们蹦出了两公里路才追上陈姐、月亮和王领导,她们笑着说:刚刚走出感觉来。

车子异常颠簸,竟然将一个背包颠了下去。叮咛他们,坐这种车一定要有随时跳车的思想准备。山路崎岖异常难走,像这样惯常以爬坡著称的“赛东风”也在原地打滑,无奈之下我们几个男士就得常常跳下车用力推车。一车人摇晃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麦秸摞下的施工工地。这是路的尽头,许多工人在忙的干活,挖土机、铲土机、搅拌机、风枪……巨大的机械轰鸣声响彻整个山谷。那些干活的工人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们:“你们是旅游的?”

“是。”我回答。

小齐很自豪的说:“西康高速路翻越秦岭梁的公路隧道一共有四个竖井,一个竖井的直径是13米,井深度不一样,这个竖井第二深,有620米深,梁南面的一个竖井要800米深呢,世界最长的终南山隧道就在这下面。现在正在做准备工作,这个竖井需要干两年半时间才能完工,工程大的很呢。”

对于齐狗娃来说,在他家乡实施的这个工程太过浩大,投资多少个亿,我的天神啊,听上去都是那样怕人。齐狗娃也亲自参与了这个工程项目,只不过时间不长,当过一段时间的临时工,虽然如此,家乡的巨大工程还是让他感到无上的自豪,让他满意的沉浸在现代化翻天覆地的变化之中,希望中的他,幻想着高速路通车后会给他的家乡带来什么好处。

我和齐狗娃的想法截然不同,我希望竖井打好后,能将这条施工道路废弃,让大地重新生长出茂密的植物,很多年后不要看出有人工破坏的痕迹,让这里重新回归自然状态。

实木沟营地

过了竖井工作区,便开始爬山。山路非常陡峭,不由得想起前年冬天从这里向上攀爬的情景,那个艰难,让人永生难忘:我们竭尽全力在又陡又滑的雪坡上跪着爬着,喝松脂味道浓重恶心的雪水,睡坑凹不平的雪地,一路艰难的翻过牛背梁去了柞水营盘。

今天的路当然要比那次好走多了,还没什么感觉我们就到了五家坡。想起那年到五家坡时几乎崩溃死去,不由得摇摇头。

中午1:37到达海拔2355米的垭口,因为昨晚下了小雨,道路泥泞不堪,常常要四肢并用,才能保持适当的平衡。站在垭口,回头北望,大片白云从远处山谷涌来,云滚雾翻中将四周的山峰慢慢的淹没,山峰如大海中的小岛,在云海中漂浮。云雾继续上升,铺天盖地,滚滚而来,将视线中的所有物体淹没。大家正站在岩石上欣赏眼前如画的风景,大雨突至,赶紧启程。刚穿过一片灌木林,又钻进了一片密不透风的竹林,顺着竹林的缝隙,翻过一座海拔2450米的山脊,向下走了不到半里路,来到了半山腰一个稍平坦的地方,这里四周被茂密的植物包围,自然形成了一个密闭的小空间。

小齐抖抖雨披上的水说,今天我们就在这里扎营吧。

搞不清为什么这么早扎营,问小齐:现在就扎营早不早?

小齐说:前面再没有可以扎营的地方,下这么大的雨,咱们今晚也赶不到山顶,只能在这里扎营。

站在雨地里,很无奈的看着前方,还是安全第一,听向导的话没错。问小齐:这里叫什么名字?

小齐一边砍柴一边回答:实木河。

下午2:00到达实木河营地,大家冒雨扎帐建营。等我们帐篷都支好了,小齐的篝火还没有生着,下了十几天的雨,木头都湿透了,连桦树皮都点不着,急的小齐直骂娘。看着小齐着急的样子,我安慰他说不着急,我有办法让它着起来。从包里翻出一支喷枪,对着柴火一阵猛喷,瞬间火苗窜起,紧跟着熊熊燃烧的火焰便将营地的寒气驱赶,竟也奇迹般的将雨水蒸发,营地突然停了雨。

大家把湿透的衣裳、裤子、袜子、手套、帽子挂在篝火周围的树枝上,蒸发的汽体从树丛中袅袅升起。小齐砍了一堆枯木,放在篝火旁边,足够一天用。忙了一阵的小齐浑身湿透,冷的直打哆嗦,也不吃东西,只是勉强的喝了三结义煮的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