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牛背梁情结的了断

我们横七八竖的躺在山脊垭口草甸休息,徐徐微风中,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向东眺望,看到了群山中突起的终南太乙峰,想到了唐朝王唯的诗词,纵横几千年,当年帝京的繁盛又浮现眼前。大唐帝国就像这连绵不绝的秦岭,富足的神州大地“连山到海隅”。幻想着什么时间,九州万邦的中心重回我们的关中。

快到大梁时,我跪在枯黄的草甸上,向着高傲的牛背梁峰巅伸出双臂:亲爱的牛背梁,我来了!此时此刻,我深深的感觉到了簇拥在情人怀抱里的那种激情与温暖,于是,痴痴的仰望。

登顶的喜悦

下午2:45我爬上了多少次梦中行走的牛背梁主峰,从实木沟到牛背顶峰我们大概用了六个多小时时间。

高耸的脊梁,翘起了高傲的牛背。

顺着山脊,我们八个人背负重物,一步一步踩着在寒风中摇曳的细兰草,向着海拔2802米的标柱慢慢靠近。

站在秦岭中东部的最高峰——牛背梁上,那是一种什么境界,简直如在天际!

峰顶最高处有一座水泥标柱墩,大概是用于测量。水泥墩北面是密密匝匝的低矮冷杉林,可以挡住北来的寒风;西面是茂密的杜鹃林,树干弯曲树叶肥厚,密不透风;南面则是开阔的高山草甸,覆盖着绿色的羊胡子草,细细的草尖儿在微风中轻轻摇摆。

记得读过一首名叫《凝固的时间点》的诗:

当我们身居高处时

激发我们爬得更高

当我们摔倒时

它又鼓舞我们重新站起。

攀登顶峰后,我站在峰顶之上,在晴朗天空下,享受着“凝固的时间点”带给我的喜悦之情。

每次登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站在山峰最高处,临风远望:看着天空的云在温柔的流动,看着雄鹰在蓝天中翱翔,忽然间,我的情绪就会升腾起来,就会产生一种飞翔的欲望,一种自由展翅翱翔蓝天的欲望。

这种向往自由的放飞心情,只会诞生在广袤无垠的大自然中,只会产生在辽阔深博的天空里。

人与自然永远是相依共存的关系,在永恒和巨大面前,我们的生命永远是那样的短暂,是那样的渺小,那样的不堪一击。

我不停的赞叹,赞叹清澈碧透的蓝天,赞叹多姿多彩的流云,赞叹阳光下的秦岭。

我的心,融进了辽阔壮丽的天空。

探路

短暂的感慨后,开始搭建营地。建好营地后,顾不上休息,便和小齐往南坡去探路,为明天下撤老林乡做好准备。长长的山坡一边通向深深的山谷,一边连接对面的山峰,山坡的上半部覆盖着密密麻麻的荆刺灌木,下半部是茂密的冷杉林。行走在低矮的灌木丛中,穿着厚棉布裤子照样被扎的满腿红肿。顺着密林中的羚牛道行进,左拐右拐便不见了路的痕迹,小齐让我在原地等待,他一个人去前面探路。

对小齐说,一路下坡,千万别走得太远,一会儿回来可就麻烦。话音还没落,眨眼之间他便消失的没有了踪影。我蹲在一棵大树下,左顾右盼中显得特别孤独,树林里光线很暗,再加上树梢发出一阵紧似一阵的松涛声,更让我毛骨悚然。一个小时过去还不见小齐返回,站起来,拔出匕首在树上砍了记号,然后顺原路返回。

好不容易钻出冷杉林,看着前面高耸的梁顶,竟然发怵,真不知道刚才我们是怎么下来的,走了这么远。望着遥远的前方,鼓起精神,踩着荆棘刺灌,慢慢爬到半山腰,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等小齐。

南坡无风,阳光暖暖的洒在懒洋洋的巨大山坡上。举目远望,苍穹之下,一览无余,起伏绵延的山峦,一层层的向南排列开去,一直到天地相连处。碧蓝的天空上飘着两朵白云,云朵的边缘被斜阳照射,散发着耀眼的白光。

巨大的高山草甸从山顶一直延续到千米深的峡谷底部,山坡上除了羊胡子草还生长着各种低矮的植物,小叶杜鹃、海棠、野玫瑰、野菊等花草在这个季节仍然不失春日的妩媚,掩映在红色黄色绿色之中。秋日的小野花,敢与日月争辉,竟也姹紫嫣红,将原本荒芜的山坡点缀的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