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南太行~双岭线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666 | 回复:62
过了龙水梯就快到龙水梯村了,山崖上缺水田里种的小米,放大一个稻穗来看看。

龙水梯村后是一个坐北朝南、巨大的山凹。自南向西、向北,弧形环绕着九峰山与中金顶。特别是西面的九峰山,山体呈立体纹状笔直而下,煞是壮观漂亮。山凹底部属于潭沟的向上延伸部分,最上端山体内有一个很深的溶洞——桃花洞,继续向东不规则的山体表面蜿蜒上升着南太行特著名的第一险梯——鸡冠梯,上通北雄关,南上十字岭,北上王莽岭。是一条很是经典的自二辿上达三辿的通路。

过龙水梯石桥沿小路左上,切断盘旋破败小水泥路,抵达到白云龛路口,右上小路二十分钟即可上达白云龛。白云龛在龙水梯村西北方向更高一个层面(海拔1300左右)。

过了白云山庄往上就快到传说中的鸡冠梯了。

原始的石磨。

南太行多乱石路,一定要穿登山鞋,千万不要穿一般的运动鞋,不然跑到最后会让你的双脚苦不堪言。

鸡冠梯是南太行三类天梯中的第一险梯,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度,又有相当的经典代表性。

鸡冠梯顾名思义,就是在鸡冠上攀爬,坡度大概六七十度,大部分路段要手脚并用。第一次走鸡冠梯,特别是新驴,第一眼看到介样的确实会感到很震撼,但你走多了类似的线路就会习以为常。但无论怎样,走类似的线路,时时刻刻都要格外谨慎。

鸡冠梯下雨就不能走了,听说去年封路了,怕出危险,今年又开通了,有兴趣的驴们可以去尝试下。从白云龛经鸡冠梯到北雄关,一般用时一个半,鸡冠梯上不要追求速度,每一步都要落稳才迈另一只脚。

网友们都说鸡冠梯这个平台最危险,一面是山崖,另一面是几十米高的悬崖,恐高的人站在上面腿肯定会发软。走过之后,我认为鸡冠梯最危险的地方是中间靠上,坡度很陡(近70度)、梯路较窄,阶石松动、转弯较急的一两段。

上了鸡冠梯,再走几分钟,前方垭口就是北雄关了。

看见有小黄旗同小红旗了,今天的扎营地已到。

下图右上方小道是去十字岭的,右下是去王莽岭。

十字岭垭口客栈两只小狗在迎宾了。

时候还早,基本还没驴友来到,在空地上搭好帐篷。

客栈老板在烧大锅了,听说有驴友预定了只羊晚上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