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驴行大西北(一)——飞越祁连山

祁连山草原天路,张掖丹霞地貌,沙漠戈壁滩无人区天路,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雅丹魔鬼城,茶卡盐湖,青海湖,雪山,高原,胡杨......还有兰州,西安的美食;这一串名字写出来,我自己都激动了。

大西北经典环线自驾,是去年国庆恩施行回来的途中大家就决定了的,最终四辆车16人出发,去年的队友有6人。

一年的时间,看了不少贴子攻略,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反向路线,避开人群。合肥~西宁大通~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茶卡~黑马河~西宁~兰州~西安~合肥。来回六千多公里,时间只有八天,有点赶,关键是每天的行程及住宿点安排要合理,不然就会影响整个行程。

这次行程基本按照计划圆满完成,有点遗憾的是祁连山大草原没看到,被大雪覆盖了,但是翻越了雪山,欣赏了祁连雪景;还有金塔胡杨林没去,这主要是出发前攻略没做好,没关注到这处,但也给了下次再去的理由。

9.30日晚8点合肥出发,除了在机场到六安的高速因车祸堵了半个多小时,一路基本畅通无阻了。连续驾车23小时,没休息,中途只是两人轮换了下,这也创造了个人最长连续开车时间记录,10.1日晚7点到达计划目的地西宁大通县。

这是网上很火的那个宁夏境内六盘山隧道的一段,隧道顶上画了蓝天白云,两边还有人造绿化,据说可以避免长隧道过于单调,缓解司机疲劳。

过了六盘山很快就到兰州,然后不到一百公里就进入青海了。青海的白天比合肥长了一小时左右,大概晚上7点左右到了大通县,找了个酒店住下好好洗澡休息。这边的酒店环境不错,价格便宜,标间才160。

晚餐试了下这边的烤羊肉,囊等,口味不太习惯,偏咸偏辣。

黑泉水库

10.2日早上起来,天上飘起了小雨,丝丝绵绵,温度较低,有点春天的感觉。7:30准时出发,沿着227国道行进,翻越祁连山脉到张掖。不久就到了黑泉水库,山上的树叶都黄了,山水相映,雨雾朦胧,停车拍照。

黑泉水库周边景色宜人,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是青海旅游北线的景点之一。因下小雨,我们也没多做停留,匆匆而过了。

继续行进,路边的草原出来了,与内地的风光大大不同,虽有小雨,大家兴致还是蛮高。不时的看到对面来的大货车顶上积满了雪,感到很奇怪,这个季节山上有大雪吗?

达板山

海拔逐渐拔高,天空也飘起了小雪,人生第一次在农历八月看到雪。

大家兴奋的留影,这是同我一车的麦兜和平淡姐。

达板山观景平台。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省大通与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在青海高原的众多的山峦中,达坂山只能算小字辈,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在高原声名显赫。

达坂山乃祁连山脉之一脉,山势陡峭,高耸入云,垭口海拔3940米。达坂山之路依山开凿,路线曲折,盘山越岭。达坂垭口延至阴坡三公里,冬春雪拥冰横,常遇雪崩冰坍,凶险难行。民歌曰:"千难万险的鬼门关,难不过雪天里的达坂"。

达坂山隧道收费站,达坂山隧道是迄今为止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第一个在洞口设置了隔风保温门,采用并实施了国内外先进的防冻害、防渗漏措施的隧道。隧道全长1530米,净宽8.5米,净高4米,将翻山的里程缩短了5.2公里。

出隧道后的垭口观景平台停了不少车观景,雪也较厚了,很多大车几乎都爬不动坡了。从这里仰望山顶雪峰,一片白雪皑皑,向下则是绵延起伏的群山和草原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