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合肥

驴行大西北(五)——玉门关~魔鬼城

第四处观赏点,名字叫“西海舰队”,名字是军委副主席(忘了名字了)来此参观时起的,咋一看,真的好像是数不清的军舰游弋在大海上。

返回,在景交大巴上隔着玻璃又拍了一些。雅丹地貌的形成和发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早更新世,敦煌盆地以寒湿性气候为主,盆地边缘地带多为冲洪积层和冲积相砂砾石层沉积。中更新世,气候演变为温润多雨,水量剧增,形成东起安西、西至罗布泊以西的浩瀚的淡水湖,沉积了一套灰褐色、灰绿色、土黄色泥砂和黏性土层的典型淡水湖相沉积。晚更新世,盆地缓慢抬升,气候日趋干旱。中更新世,湖泊相地层经抬升出露于地表后,在暂时性水流的作用下,沿着岩石的断层和柱状节理方向,岩石被切割冲刷成垄岗状地形。由于风长期的猛烈吹蚀,松软的沙土石被卷走,地表被侵蚀成颇具规则的沟谷,而坚硬的土石层则成为高矮不等的土岗,强风又刀刻斧凿般地把土岗雕成一个个似人非人、似禽非禽的造型,“石人”、“石佛”、“石蘑菇”、“孔雀”、“宝塔”、“蒙古包”等,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无奇不有。夜幕降临之后,强劲地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也因此而得名。

大概五点左右离开魔鬼城,按预定计划到大柴旦住宿,有四百多公里,一路狂飙,到玉门关牌楼处又是停车等候区间测速时间过去。

经过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时太阳已落下去了,匆匆吃了个晚餐继续赶往大柴旦。

10.4日农历是中秋佳节,我们继续在路上,透过车前挡玻璃拍一张圆月。

大柴旦镇(Da Qaidam Town),中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辖镇,大柴旦行政委员会驻地。位于中国青海省北部,柴达木山西南麓,大柴旦湖畔。"大柴旦"意为大盐泽,因湖而得名。

赶到大柴旦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在镇中心找了家宾馆,洗洗休息,10.5日一早出发去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在这里提醒下各位驴们,大柴旦这个住宿点是我看地图分析研究后才定在这里住宿的,因为这里差不多位于敦煌到茶卡的中间位置,前后数百公里也就这个城镇大点,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高速出口附近找宾馆住,条件差,价格又贵的离谱。

待续......

请看驴行大西北(六)——茶卡盐湖

驴行户外,一直在路上!

户外纯属兴趣爱好,希望有一天能走遍神州大地。有空时我会慢慢记下现在以及过往的驴行历程同大家分享,也许偶尔会发发牢骚。喜欢的识别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好友也可点击标题下蓝色字“随风印迹”关注。驴行路上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