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达瓦更扎行

这是一次短暂的出走。

新冠第三年,也是徒步的第四年。自去年十月神农架回来,已有七个月不曾爬山徒步了。腿脚基本已废,体质也不大如昨。
原定四月的成都出差,延了两次,排除万难,最终在5月11日成行。工作完毕,还是找一个地方走走。从距离来看,达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离成都不远不近,三四个小时的车程。

关键是据说上面的云海不输牛背山,价格只有牛贵山的一半不到。可以露营,海拔不到四千的高度也算亲近,高反的概率相对小。运气好看星空月亮,日落日出,想想都觉得完美。

只是没有想到,五月天居然山顶飞雪,夜里还搞了点高反。大雪茫茫的云顶啥也没看到。感觉又回到了三年前高原徒步的起点——毕棚沟,没有融入高原的感觉。

但还是有收获,有开心。回味了一周,去还原,去复盘,沉淀了勇气,来面对下一次的远行。

“达瓦更扎”为嘉绒藏语,意为“美丽的神山”,位于四川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境内,云顶最高海拔3866米,属于邛崃山脉,地势北高南低,被誉为“亚洲通达最好的360°观景平台”。视野开阔,既可环顾夹金山、四姑娘山、帕格拉神山、贡嘎群峰等,也可观赏流云飞瀑、雪山草甸、森林湖泊、峡谷藏寨等各类景观,夜宿帐篷还可观星河美景、日照金山。(百度百科)

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出发,经成雅高速,顺青衣江到达宝兴,半小时的午餐后,沿着山路前行。

• 新来的老九 看了南通地区的帖子,只有你坚持发帖,也是一年前的了。来南通五年一直忙,之前苏州爬山户外的,想找南通的群,帮忙拉一下 2023-10-5 17:06
路况不错,路边的风景也很美。雅雨名不虚传,一直下个不停。眼见着青衣江水浑浊着流过(雨后泥沙俱下水就成了这样),想起了洗墨江(川西取景)。左手边峡谷里的水倒是很清澈。

先到了硗碛湖。没有了阳光、加上连续几日的雨,湖水浑浊不忍看。路边做着针线活儿看着摊子的女人给我看了她手机里的照片。视频照片里蓝天白云海子经幡的美不复存焉。

经过硗碛乡的藏寨,这里已经商业化了。那些一模一样的房子看起来跟那些普通的寨子没啥区别。

神木垒

到达神木垒,开始徒步上山。从海拔两千三百多上升到三千多米,天不好神山都没看到,没有爬到最高点四千多。

神木垒,藏语里,就是神仙玩耍的地方。这里居住的是嘉绒藏族。

登山前,与小何接头,又与小萧接头,只有我们仨选择了山顶露营,其余人都选择了山下的藏寨。戏称他俩为萧何,就此开始了我们的达瓦三人行。

一开始走在修好的公路上,左手边的旅游山道和木桥,右手边河对岸的古木草甸都很吸睛。

雨中的空气清新,轻松穿行在天然氧吧,牛羊马还有放养的猪儿在山坡草甸惬意地啃食牧草,一群群羊欢快地跑到了公路上。

小何说对面树林里在吃草的是头奶牛。她说的对,因为她是藏族,哈哈。

杜鹃花还没开?到底是开了败了还是没开,我和小何研究了很久。从时间上看没开得多,从花形上来看已经枯萎了的样子。冰冻的结果?

红杉坪林的林子很惊艳。以我对森林的了解,有点阳光的话这里随便拍都是大片。零零后小何开启了拍照模式,美好。

左手边上去即为夹金山森林公园,当年红军爬夹金山,就经过了这个地方。如今这里背面是巍峨的雪山,似乎千万年不会变,青衣江水缓缓流动,很多帐篷在树林里,来这儿度个周末真好啊。

雨还在下。没带雨具的小何去卖东西的地方去买伞,没花钱,是人家借给她的。藏族遇藏族的友好,这是第一次给我们的惊讶。

开始看见散落在树林里的根雕。

有做好的木栈道我们不走,专门走泥路。跨过传说中的沼泽地,爬上了神木亭休息了会儿。

准备登神木梯,见一七十多岁的老妈妈在慢慢下台阶,心生敬意,停下来等他们通过后我们才上去。

浓密的雨雾导致视线不佳,路边粉色的杜鹃花耷拉着脑袋。

只见到绿油油的草地上留下的一个个巨大的树桩,天然的根雕艺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令人叹服。

抓拍。年轻真好。

凭栏远眺

到达神仙坪,五色经幡在飘扬。树木依旧葱茏蓊郁,远山若隐若现,流动的白云增加了山的活力和灵气,尽管看不到雪山,但依然是高远空阔的感受。

虽然八年前就到过藏区,但还是第一次清清楚楚地明白了五色经幡的含义,真诚地祈福,投玛尼石、挂经幡。

往下看我们的来路,那云雾缭绕的背后,就是神秘的雪山帕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