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

河北

天热口渴难耐 半途而废的井陉长峪刀脊背之行

天热口渴难耐   半途而废的井陉长峪刀脊背之行

长峪村地处石家庄西南角,隶属井陉县吴家窑乡,以其峡谷幽长而得名,长峪意谓长长的山谷。长峪村周围以湖、岭、谷、寨为主体,以水秀、峰险、石奇、谷幽、庄静、林密为特色。其中千年龙形古槐树、蓄水182万多立方米的水库、鬼斧神工的白虎山、几近原始森林的30里林海、海拔900多米的三峁叉、特殊地貌的窟窿壁等颇有看点。
     长峪东山山脊形似刀背,危峰剑插云霄,惊崖下探千丈,奇石遍布山峦。在山脊上行走非常的艰险,只能匍匐于巨石上寸移,或贴于崖壁攀游,或如蛇蜿蜒于杂棘小径,可见山脊之险。犹如在刀脊跳舞,蓦然回首,群峦苍翠,碧水悠悠,风景如画。
     最近天气很好,气温都在30多度,原本到长峪水库岸边休闲,在水库边溜达时,临时起意,何不到山上转一转,只拿了一根登山杖,此时已近当午时分,烈日炎炎,顺着小路开始了刀脊背之行,其实以前几乎每年都会到长峪,翻山越岭去往牛山寺,一开始也不认识路,虽说有导航,但从来不用,凭着感觉和山间的小路走,走哪算哪,还好条条小路也能通罗马,只是长峪东山的刀脊背从来没有走过,多次想过有机会尝试走一次,今天正好探探路,上山不远,看到前面有一个登山的年轻人,于是跟了上去,交谈中得知他和群友约好了从长峪爬刀脊背,然后到白果寺,经猪圈、情人谷到常河,由于没有赶上车,队友都已经到白果寺了,他刚开始爬,我俩结伴走了一段,山脊上烈日当空,大汗淋漓,年轻人看我两手空空,也没有带水,于是给了我半瓶水解渴,真是让我感动,在烈日下口渴难耐,缺水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所以非常感谢这个小伙子。
     在怪石嶙峋间攀上爬下,来到了刀脊背的起始段,望着像刀脊一样的山峰,要走到头还需一个多小时,此时正当午,仅有的一点水,难以支撑走完,于是和年轻人分手道谢,选择了另一条山脊下山,下到半山腰把路个走丢了,从山脊下切到山沟,磕磕绊绊总算平安的走到了水库边。
     虽说这次刀脊背之行半途而废,感受到了危峰绝壁之险,行走攀爬之难,也激起了下次一定要完成在刀脊背上行走的心愿。
天热口渴难耐   半途而废的井陉长峪刀脊背之行

流经长峪村前的小河。

农村传统的洗衣方式,棒槌捶打衣服。

村中千年老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