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咸宁

从石龙峡到铜鼓包 -----------重装九宫山

作者:凌峰

不同于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不同于伏契克《二六七号牢房》中的“从门口到窗户七步,从窗户到门口七步”,从铜鼓包到石龙峡,直线距离五公里,从石龙峡到铜鼓包徒步却走了十八公里,这是一场35度高温下的从白走到黑的重装徒步之旅。事隔多日,仍记忆犹新。

2021年的9月,虽然立秋已经一个来月了,但秋老虎仍在发威,白天气温依然高达35度,渣哥一句这个周末到九宫山腐败露营吧引起了大家的随声附和,大领队接下话茬“你们直接开车到铜鼓包吧,我重装从石龙峡徒步到铜鼓包和你们会合”。一听石龙峡顿时引起了我的高度兴趣,虽然九宫山去过很多次,但都是开车直接上去的,也没到过石龙峡,加上前不久看到面条、行者大佬发的从石龙峡骑行上九宫山的照片,风景很是优美,很有诱惑力,很是心动。

上九宫山的道路大致有三条:一是沿正大门驱车前往,一条是从金鸡谷徒步上山,另一条是从石龙峡徒步上山,前面两个地方都去过,只有石龙峡还没有走过。

我向来对去过的地方熟悉的地方没有太大的兴趣,只对未知的没有去过的地方有一定的好奇。正如汪国真诗中所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这是一种青春的活泼,这是一种不满现状的感觉,这是一种向更高远目标跋涉的动力。

在人生中,长久保持这种感觉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那些走过了许多名山大川和在事业上取得辉煌成就的人来说,更是这样。对于这样的人,很容易产生的是“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的感慨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踌躇满志。正如走过狼塔C+V、熬太、库拉岗日等路线的渣哥一样,一听大家要重装从石龙峡到铜鼓包时,不知是觉得太小儿科了还是其他原因,总之虚晃了一枪,临行前改道前往罗田了。这样,原本打算和辉一起把背包帐篷放在他车上带上去,准备轻装从石龙峡徒步上山的念头就此作罢,只好硬着头皮重装九宫山了。

9月4日9时,一行八人分乘两车从咸宁温泉出发,11时30分左右到达九宫山镇,简单的午餐后前往石龙峡。

沿途是一片片清翠的竹林,零星点缀着几个木屋掩映在竹林中,

石龙峡游客中心

(从左至右依次为象啤、燕子、天空之城、张老师、金剑、辉、大头、凌峰)

十二点四十左右正式从石龙峡打卡出发,顺着游客中心左侧的一条路开始上山,路口有一栏杆锁着,拦的是车子,可拦不住一群徒步、骑行人一往直前的心。

华中第一领队老虎乾送的绿头巾基本上是人手一个,戴着绿头巾出发那是一路绿灯啊。石龙峡上山路是盘山而上的,一侧悬崖峭壁,一侧深谷沟壑,有树木遮挡,看似险峻,实则比较平坦好走。虽然当天的气温高达三十多度,但时而有树荫蔽日,时而有飞瀑直下,感觉并不太热。

一路上,张老师总惦记着他的那些花花??,总是左顾右盼,东张西望,不管多累,总要停下来拈花惹草一番,每次都是满意而归,满载而归。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很快到达第一个山洞,纷纷驻足拍照。这时候阿树给燕子打来了电话,问走到了哪里,燕子说过了山洞,阿树问是第几个山洞,燕子说就只有一个啊,阿树说后面还有一个山洞,那还远得很呢?于是大家纷纷加快了步伐,14时到达了第二个山洞。

继续前行

行至七公里左右时,此时气温高达35度,大家停下来休息片刻,趁着这个时间,大领队开始飞起了无人机。

你们往前走吧,我来段航拍,

满树的野生猕猴桃

板栗

一路上,路的两边有很多的野生猕猴桃树和野板栗树,要么好摘的地方被路人摘了,要么就是不好摘的地方,象啤拿起竹杆试图打猕猴桃无果,一掉地下就滚不见了,张老师干脆来个釜底抽薪连树枝一起折下来,这招还真管用,虽然有点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