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滇南之旅——佤族秘境西盟

浅说西盟

既然没去成老县城,就在新县城里多逛一逛吧。

新县城的城区很集中,并不大,就在靠近勐梭龙潭的一侧。

这个造型独特的建筑,远看以为是酒店,走近才知是西盟城市规划馆。

我俩走进规划馆里,参观了西盟发展历程的展览,这才了解清楚西盟的前世今生。

秦朝时,这里是西南夷地,西汉时属哀牢地。。。清光绪年间,属镇边直隶厅(今澜沧)。

直到1963年,西盟山区,才成为西盟佤族自治县。

但西盟真正的发展,是自2000年后开始。而之前,佤族的茅草屋,是真的茅草为顶的房屋,不似现在,我们看到的“茅草”顶,其实是特意订做的薄铁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我们在新疆塔莎古道上看到的口号,也出现在了西盟的发展简史里,政府通过给贫困户送政策、送科技、送培训,给群众找出路,改变西盟人过去那种“靠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消极状况。

意外的是,我们竟在西盟的发展史中看到了上海的身影。

2017年,上海投入1753.33万元的帮扶资金,帮助改善西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国家东部对西部的对口支援帮扶,精准扶贫脱贫”,这些新闻里的说辞,我们又眼见为实地再次看到了一个实例。

2013年,西盟便获“中国最美风景县云南十佳”称号。

原来,西盟之美,早有官方认证。

这云南十佳分别是:香格里拉、腾冲、元阳、大理、西盟、瑞丽、罗平、玉龙、新平、贡山。

十佳最美风景县,除了最后两个,玉溪的新平县和怒江的贡山县,我们没去过,其他都去过了。

西盟被评上“十佳”,实至名归。

在街上买水果时,卖水果的小哥说,“你们应该木鼓节时来玩,那才热闹,街上全部在跳舞。”

他说的木鼓节,是每年的4月11日至13日,整个西盟会放假庆祝3天。

跳的舞,则是木鼓舞,西盟地区最古老,也最具代表性的佤族传统舞蹈之一。

木鼓是佤族的通天神器,是佤族部落出征决战、召集成员、举行祭祀活动时必不可少的器物。

网络资料图

除了木鼓舞,佤族的甩发舞,也非常有民族特色。

这两种舞蹈,都已被列入云南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满街都在舞蹈的场景,光是想像,就无比令人神往了。

网络资料图

只是,因为疫情,木鼓节的庆祝活动已连续三年停止。

除了进入西盟前的严格管控,其实在西盟,我们几乎感觉不到疫情的影响。

大家都不戴口罩;晚上的夜市露天烧烤摊,无比热闹。

但只要看看酒店的生意,就知道,疫情其实影响巨大。

只是,因为疫情,木鼓节的庆祝活动已连续三年停止,估计今年依旧不会例外。

除了进入西盟前的严格管控,我们其实在西盟,几乎感觉不到疫情的影响。

大家都不戴口罩;晚上的夜市露天烧烤摊,无比热闹。

但只要看看酒店的生意,就知道,疫情其实影响巨大。

(未完待续)

·大山· 发表于 2022-5-27 12:31 最好玩的还是云南,  尤其是冬天。西盟老城早晨看云海,先去在快到西盟老城的左手边,去边境乡的路边,二是回程的路边。 ...

云南的确多姿多彩,去了好多次,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