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秦岭山脉的第四季冰川

秦岭地区保留着诸多第四纪冰川遗留下的痕迹。据专家说,秦岭地区第四纪期间经历了四次冰川作用,即早更新世晚期的洛南冰期,中更新世的咀头冰期,晚更新世的玉皇冰期和太白冰期。

经历了第四纪时期的沧桑巨变,群山中不仅有常见的河流阶地、冲沟、洪积扇地形,还有半覆盖盆地冰川和树枝状冰川以及冰斗冰川或小型冰槽,那些山顶和谷源地区被掘蚀而成的冰斗地形和出现在不同高度具不同特征的冰碛物,揭示了秦岭山脉不止一次地度过了冰天雪地的时期,秦岭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天然博物馆”。

秦岭保留着比较完整的第四纪冰川活动遗迹,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冰川地貌景观,尤其是海拔2500米以上地区保存着许多第四纪冰川遗迹。

如冰斗、槽谷、冰蚀湖、冰坎、刃脊、羊背石、冰溜面等比较典型的冰蚀地貌,以及冰缘气候作用下形成巨石角砾堆积的石海、石林、石环等冰缘地貌。

这种保存完整而奇特的冰川地貌可被称为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天然博物馆”,是研究我国秦岭山地第四纪古气候、土壤、植物、古地理以及我国冰期于间冰期的重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