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飞天东坑瀑 福地神农谷

飞天东坑瀑

福地神农谷

连月阴雨,小小的山城变成了时尚之都,大家都很“潮”,心情也湿湿嗒嗒烦烦闷闷的。不意天公作美,周末放晴,众人一扫阴霾之气,变得兴致勃勃起来。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被雨困住的双脚早已蠢蠢欲动。因多日雨水累积,此时山间瀑布水量丰沛,是最佳观赏期。那么,向着神农谷出发吧,向着瀑布出发吧。

大约十年前,曾到神农谷匆匆一游,所见所闻多已遗忘,唯一“凉”字记忆深刻。当时正值盛夏时节,且不说白日间进得景区便觉凉气扑来、暑气顿消,至晚,竟是气温大降、凉风习习,衣薄不胜凉意,四肢寒气上袭,便逃也似的回到家中。热水热饭热澡,一番折腾方才缓过劲来。今日故地重游,而“凉”爽依旧。众所周知,神农谷乃夏日避暑圣地。此地海拔较高,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凭着这得天独厚的优势,故才成就了当地人口中空调不用、防晒不必、消费不贵、游玩不累的好地方。

珠帘瀑布

Bead curtain waterfall

进入神农谷景区,前行不久,便可到达珠帘瀑布,因其水落下来形似珠帘悬挂而得名。算不得声势浩大,算不得宏伟壮观,珠帘瀑布乃以一“秀”字取胜。正是千线万线落珠帘,珍珠如雪满人间。其水倾泻而出,丝丝缕缕,细细腻腻,顺顺滑滑,如秀发,如丝绸,如乳液,如月华,不堪盈手握,鞠水一捧,就能从指缝中溜走。周遭水雾茫茫,水汽被空气分解得细而密,轻而薄,充盈于整个空间,笼而盖之,倾而洒之,无处躲藏,沾衣欲湿,欲湿未湿。重重密林,滤下轻柔的阳光,飘飘忽忽,扑扑闪闪,透过水雾,交织为一体,如轻纱一重,如珠帘可卷,轻盈如杏花春雨横塘凌波,婉约如柳梢之月琵琶遮面。置身水雾之中,雾气渐渐弥漫渗透肌肤,触感微凉,倒像是自己也要化成毫无重量的水分子,飘散开来,与四周融为一体。

探索之路

The path of discovery

离开珠帘瀑布,便向着今天的主角——东坑瀑布出发,这是一段并不短的路程,我们早已做好准备,因为从来胜景在险峰。而一路的风景也从未辜负它的山外来客。沿着栈道蜿蜒前行,山水不绝,草木不息,声色交融,向我们纷至沓来。黑龙潭低吟,镜花溪浅唱,光影协奏,唯人迹鲜至。

黑龙潭相传为神农氏洗药之地,药汁染黑潭水,故名。实则黑龙潭不黑,相反,水质干净澄澈。浅处透明如无物,水底大小石头毕现。深处缥碧如翡翠,如磊哥所说:非水非泉,流玉也。中心水流喘急,撞于石上,翻涌如雪。一水三色,层次分明,长长远远地流去,不绝不休,正如后人对先贤始祖的感念,从未停止。传说也许只是传说,但追思之情却是真真切切。故曰:白水聚黑潭,后人怀先祖。

镜花溪,溪水如镜,照山,照树,照石,照云,照月。静水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水中石头星罗棋布,水面树枝轻轻点水,白天晴日照影,夜晚山月流云,动静有致,相映成趣,相得益彰。镜花溪,溪水略无杂质,其净也,西子可浣纱,玉兔可捣药;其净也,贵妃可沐浴,吴刚可酿酒。神农谷出好水也,尽日看不足,更待溯溪时。

一路上林密幽深,树影婆娑,光影交织,忽明忽暗,闪闪烁烁,斑斑斓斓,仿佛一串串跳跃的音符。间或虫鸣鸟叫,风过丛林,嘤嘤成韵,构成一首和谐的协奏曲。而在那树木掩映、山穷水尽又豁然开朗处,竟有几户清洁人家。白云深处,山中岁月,颇有世外桃源之感,让人生出放弃的力量,原来很多东西竟不必拥有。

东坑瀑布

Dongkeng waterfall

徒步三四小时之久,终于抵达东坑瀑布。壮景也。一条白练当空舞,飞龙直下重霄九。瀑布落差235.2米,成三叠下泻,一级撞击一级,于蓝天白云、青山绿树间,飞流而下,像是铺就一条神仙下凡的天路。此时才觉得李白所写“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并非夸张。地球的引力给了水流义无反顾的决心,无论前方多少艰难险阻,无论脚下是巨石还是深渊,无论坠落于黑暗还是虚空,也都勇往直前,明知是粉身碎骨也没有丝毫犹豫。它一边大步向前,一边唱着慷慨激昂激动人心的赞歌,山林、山风、山石也前来相助,合奏出一首《万马奔腾》曲。

凭谁问,此情此景,能不顿生豪迈之情。豪情一起,便恨不能生出双翼,飞到山顶俯视壮丽人间,又恨不能化为一滴水珠,与瀑布一同纵身一跃,成为壮丽本身。这壮丽是瞬间的,只在喷薄而出的刹那,绽放出力量之花,绚烂而短暂,如惊雷闪电划过天空,只留下矫健的身影便归于大地。这壮丽又是永恒的,它奔腾于此,日日夜夜,年年岁岁,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在我们来之前不知已流逝过多少岁月,在我们去之后亦不知还将经历多少岁月。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观壮景,常让人觉出自身的渺小,生出对自然的敬畏之情。

雪帘瀑布

SNOWCURTAIN waterfall

晚间宿于密花生态园,趁天色尚早,又去了附近的雪帘瀑布。瀑布落差并不大,水面也不宽,但是因为可以近距离接触,又别有一种体验。站在瀑布脚下,伸手就可摸到水流,水汽四溅,水声轰鸣,凉风扑来,怎一个“爽”字了得。闭上双眼,感受水动、风动、树动、心动。就把自己交给这山、这水、这风,把眼睛、耳朵、鼻子,把五脏六腑,把每一寸皮肤,把每一根头发丝,都放到这空气中来,大口地尽情地呼吸,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把自己涤荡得干干净净。浊气既出,通体舒畅,人也似乎变得轻盈起来,张开双臂,仿佛要幻化成风,羽化为仙。

瀑布旁有一座亭子。要说中国人骨子里总是浪漫的,亭台楼阁,非山间水畔不建。坐于亭中,忽然觉得有点奢侈,此处好风好水好空气,取之无尽,用之不竭,唯我几人肆意享受,肆意挥霍,何其幸哉。如苏子所言“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清风明月无价,于此取水烹茶,清坐闲话,真有山间小神仙之感。

密花之夜

Night of the flowers

绕着密花生态园走一圈,再次感叹,山里人家,真是绝好的养老之所。无酷暑之刑罚,有清新空气之滋养,引甘甜泉水而饮,枕潺潺水声而眠。蔬果在菜地里生长,溪水在门前哗哗流淌,鸭子在水里嬉戏觅食,星星在夜空中闪烁,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唯山中野老知。

已而暮色四合,摆上沁甜的西瓜、微酸的杨梅、晶莹的荔枝,便该秉烛夜谈了。聊的什么,多已忘记,本也无甚目,有人喝不求解渴的酒,有人说不着边际的话,消解盛夏时光而已。只大约记得湘锅说,如今常带着孩子出来走户外,是希望通过行走来锻炼他,通过山山水水来教育他,让他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不至于走偏,自己身无长物,能教他的只有这些了。对此,我深以为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能断定山水自然对每个人来说是不是最好的老师,但一定是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一位老师。老子讲“上善若水”,最好的品格便如水一般。又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原本是也应该是遵循天地万物的规律的。孔子讲“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常亲近于山水的人,多少总能习得一点山水的品性。对于我自己而言,如果说我有一丁点优良的品质,那一定是得益于田地里的稻谷和泥鳅,池塘里的鱼虾和田螺,江河里的沙石和螃蟹,树林里的果子和知了,是它们塑造了我。

夜色渐深,万物俱静,吃饱喝足,聊天也已尽兴,伴着天上溶溶月、地上潺潺溪,带着一点疲乏、一点凉意,轻易便能入睡,这就是最好的夏夜了。

文字:李美玲

视频、摄影:湘锅里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