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时间经济管理大师队长和8个半猪队友的故事—张家界下篇之爬山这件稀松平常的小事

嗯,你们看到标题,一定会想喷我,爬山这么需要技术、安全、体能的事情,怎么可能是小事,还特么稀松平常?别急,先看完再说吧。
早晨六点一刻,队员们准时、被迫的接受了我们时间管理队长的热情唤醒服务,起床收拾吃早餐,开始此次张家界之行的重头戏——攀爬方石岩。今天追寻前往湖北恩施,小芳前往张家界天门山游玩,队长萨尼宝带着我们余下七位猪队友向徒步起点进发了。
遥望方石岩,瞬间就懂了为什么要这么叫了。四面崖壁,方方正正,当地人也称四方岩。在群山之中,独与天高,我们能够爬上去吗?我内心满是狐疑不确定。

开始准备爬山了,这队伍真象西天取经团,至于谁是师父,谁是大师兄二师兄三师弟白龙马女儿国王,嘿嘿,你们懂的。

一条乡野小路像螺丝转顶,走了还没有十分钟,便遇到了此行第一个惊喜~~~几条绳索垂下,80度左右的石壁横亘面前,必须依索攀爬上去。哇哦,这技能体验度,爱了爱了。

队长萨尼宝先行示范,如何抓索,如何寻找脚支撑点,如何选取向上线路,我是眼睛一眨都不敢眨,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趁着看到的知识点还热乎,我积极的第二个站到了绳索前。攀爬是一项全身的运动,着力的不只是手、脚,连大腿、膝盖,小腿,手肘,恨不能连脑袋都用上要找个支撑点向上爬。

如果一段绳索攀爬线可以抵得上一个卧槽的话,此行我集满了四个。如果腿上的一个青淤能够算十个卧槽的话,我可能有几百个了。
一路向上,还有闲心说笑,一方和半半嫌队长走得太快,安排我走队伍第二稳速,唆使我“谋朝篡位”,而且迎新仪仗马上安排起来。

穿过方石岩下方密林,沿崖一段真是让人手脚发软,半米宽的碎石小路紧贴着崖壁,一侧是倒垂的方石岩,一侧是一目到底的急坡,我瞄了一眼形势,这要滚下去坡上几根孱弱的树丫丫估计是承受不住我过百的体型。小命要紧,集中注意走路!

真崖壁上的芭蕾啊,轻手蹑脚,怕惊扰了山神,送我们几颗小石子都吃不消的。

沿崖壁还有一个小庙,后来才知道这庙的送子观音很灵,村子里的人求子都会跑山上来拜拜的。我们在庙前简短的吃了路餐,风雨、小爱、我准备去洗一下黄瓜,在发现还要走一段崖壁路段后,成功劝退,算了,不洗的也吃吧。

吃饱喝足,准备冲顶。我在最后一段绳索攀爬时听取了萨尼宝和一方的评判,放弃冲顶。没有遗憾,我也不是一个执念于“来都来了”的人。安全回家与完美体验必须合二为一,缺一不可。感谢风雨留下的冲锋外套,让我在冲顶原地温暖的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等冲顶的队员回归。

冲顶成功的前线队员发来的捷报。

刚刚享受了冲顶的快乐,接下来的下山则让我们回归孩童,象下雨了仍不肯回家,要在滑滑梯上恋恋不舍的玩耍一般。这一路用屁股滑降,用杖支撑下行点,还要手拉旁边一切可以借力的竹枝延缓下冲的速度,不至于直接失控平衡。与孩童时雨滑梯的主动取乐截然不同的是,屁降的路线那么漫长,好象永远都不会结束,没完没了的雨滴,无从稳脚的泥泞,竹枝稍不留心就横扫到脸上,但为了不一滑到底,只能死死抓住。队友们的惊呼伴随着滑倒的声音此起彼伏,还要控制自己不要笑场,太难了啊……

平安滑降到稍行平缓的路上,小路很窄还没有一脚宽,又是要专注走路的节奏,没有照片。
按照轨迹在雨雾蒙胧的山中寻路,踩踏的痕迹依稀可辨。我们不断在河床的石头上穿来穿去,这线开缰拓路的大神想必很喜欢走水路吧。

时间很快,已到五点,而看轨迹我们离出山口还有翻越一个五百多米垭口的距离,留给我们在天黑前出山的时间不多了,形势十分严峻。队长、半半、一方停下来,要求全队就地补给食物,清点头灯数量,说明目前不加快速度就会要夜路的危险……于是我第一次站在雨中,干硬的给自己塞下了一个大面包,可是有七名队员站在左右,大家首尾相助,我心里一点也不慌。我只知道我要听从安排,跟上速度,就一定可以安全出山。

队伍加快了速度,象急行军一样,时而在一人高的灌木中穿行,时而下到小河床石上淌过,一方和半半几次询问阿柏和我的状态,一再说可以帮我们分担背负,可是阿柏和我都硬杠住了。自己的事要自己做!

急行的时候,我们风一样路过了成片成片的野金银花丛,惊喜的发现了静寂的野百合白色花瓣在渐暗的天光中散发洁莹的辉色,隐士孤高的生长在小河边,惊艳了我这个俗人。鱼腥草爱恨交加的味道清掠过鼻腔,而这一切,我们都无暇记录,未能驻足,惊鸿一瞥,便是离别。

我一直都不会问还有多远,不管下降了多少米,我只知道我多走一步便少了半米,我多行一分钟就是抢到了一点日光。干燥的衣服鞋袜在终点召唤着我,支撑我忽略掉已全身湿透,沉重的鞋子呱叽呱叽作响。

当人已经沉迷于过程,一旦行至终点就变成了意外惊喜。路途渐宽看到人耕菜地时,我差点哭了出来……

自下山起就下雨不停,等我们到终点村落的时候,方石岩大概是觉得愧对我们,不仅停了雨,还让我们收获了瑰丽色风景。这该死又迷人的自然,晚霞中的岩石和村落甜蜜得让我们又爱又痛欲罢不能。

当我们面对无聊甚至有些难搞的世界,唯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开心起来。而爬山这件稀松平常的小事就是我们快乐源泉。山不在高,有友则行:萨尼宝高喊曼珠跟上了吗,风雨送给我一支香蕉,球球温柔的说好棒,阿柏的快乐肥宅水,半半走几步就停下回头确认我在后面,一方说需要我帮你背包吗……

在生活的长河里,在除了生死一切都只是小事的稀松平常里,爬山是我们夺回主动权,是我们疯狂收集每一个快乐的瞬间,用它们回击每一个糟糕的日子“的英勇力量。
消灭零回复。
文笔幽默风趣
发自8264小程序
线路刺激
微信用户90880 发表于 2022-5-27 11:42 [[font=Optima-Regular, PingFangTC-l ...

非常棒的活动!分享欣赏!!
微信用户90880 发表于 2022-05-27 11:42 [font=Optima-Regular, PingFangTC- ...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发自8264小程序
刺激------------
攀张家界在国内徒步路线里面难度算高的吧,这么陡峭
一晃,在8264呆了10年多年了,挺想念大家的,今天来看看兄弟姐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