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苗岭雷公山小环线穿越略记

南国红豆(杨光友)

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因疫情原因不便出省,于是邀约山友穿越苗岭雷公山小环线。

4月30日中午11时许,车停黔东南台江开觉苗寨。山友聚齐,计铜仁8人、松桃4人、凯里1人,其中4位女山友。

从台江县城到开觉苗寨行程约35公里,多为山区,分布着多个独具特色的苗族村落,质朴低调而隐秘,如银饰之乡九摆。在过去交通不便的时候,这些藏在深山溪谷里的村落很少有人探访。因少了外界的干扰,许多村落独特的民族文化得以保存完好。

九摆苗寨,位于雷公山山麓翁相河河畔,青山环抱,绿水环绕。鼓楼、风雨桥、吊脚楼等建筑古朴典雅,极具苗族文化韵味。2019年,九摆村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拍摄时间:4月30日10:01)

天阴沉沉地,下着小雨。山友们在开觉村街边小饭馆里一边用餐,一边关注着天气的变化。年轻漂亮的村委会主任对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询问,做了详细的防疫信息登记,叮嘱我们要注意防火,注意安全。

12时许,雨停,回到停车位置,男山友们分装好集体的米、面、肉食和蔬菜,准备出发。向几位边跳芦笙舞的苗族小伙问了下路,他们也不甚清楚。背着背包兜兜转转饶了一大圈,还是没有找到进山的路,队伍也分散了。询问了几位年长的村民,又查看离线轨迹,折腾了近半小时,大家才重新聚齐踏入正轨。

开场不顺啊,预感这是一次充满未知的不寻常的探寻之旅。

开觉村至龙脉山出村路口,有小桥流水,老树木楼。(拍摄时间:12:30,亮哥)

石板铺路、石块垒墙的的小巷曲折交错,满村的梨树绿叶婆娑,掩映着青瓦盖顶的木质吊脚楼。走在开觉苗寨里,让你仿佛穿越到梦里的旧时光。

开觉苗寨,依山傍水,河谷、缓坡皆建吊脚楼。村落分布较为分散,少则三、五栋,多则十几栋楼,各依地势组合在一起,高高低低,参差不齐,但却错落有致,别具情趣。(拍摄时间:4月30日12:37)

出村后沿着机耕道走半里许,开始沿山脊上混凝土阶梯小路缓缓上行。层层梯田,像一面面镜子镶嵌在缓坡带,又像一弯弯新月掉落人世间,反射着天空的颜色。

山脊上的梯田,山脊两侧山谷森林茂密,以高大挺拔的秃杉为优势建种群。(拍摄时间:13:05,亮哥)

梯田尽头又进入机耕道,道旁山林多生杂树,路边灌丛中偶有蓬生的覆盆子,西南地区俗名三月萢。果实已熟,色红或黄,煞是惹人。采摘入口,酸甜清爽,生津止渴。这是西南地区的我们小时候的味道。有某短视频平台上说,覆盆子很适合男性朋友采食。于是想起王维的诗句,略改二字以赠男山友:"红果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惹相思"。

出山林后是一条混凝土公路,右上即为龙脉山。沿山脊向东北方向一段路后有一养殖场,路面开始为砂土路。坡度变得平缓,缓缓上行,折向东南就是乌香坡。

海拔渐高,雾气渐浓,能见度很低,看不见远山,近景也模糊,没有那种群山连绵气势恢宏的雄阔,也没有那种云如海涌、山如岛竦的缥缈。

看不见远方的风景,反而更容易发现身边的小美好。路旁,枝条纤细柔弱的锦带花,正值盛花期,枝叶袅娜多姿,花朵娇艳欲滴。在这人间四月芳菲已尽的时节,独自绽放,给人以莫大的惊喜。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早归耶?迟归耶?弄不懂古人的浪漫,那就好好欣赏这份山野的美。

锦带花,生长于800-1200米湿润沟谷、阴或半阴处,喜光,耐荫,耐寒,怕涝。花语为前程似锦,娇艳,美丽。(拍摄时间:14:28)

走过一处跌水溪流,可见一块大石壁立,在这到处岩体破碎的山中尤显特别。石壁光滑,寸草不生,而石顶树木苍劲,虬根盘结。

乌香坡山间溪流,周围林地为水源地保护区。(拍摄时间:15:55)

右上小段路,仍能隐约听见溪流的声音,大路到尽头时,溪流的声音也消失。左上进入杉树林,林密而齐整,应为人工林。林中无路可寻,只得穿行林间向左横切。穿出杉林,沿路迹爬上一处陡坡。陡坡上灌木与芒草夹杂而生,映山红或单株独放,或成片竞秀,如火似霞,点缀山头。

乌香坡上的映山红,映山红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拍摄时间:17:01)

上得山顶,坡度较为平缓,路迹较为明显。约行二里地,沿一条废弃的沟渠横切,沟上灌木丛生,极难通行。沟右侧是幽深的山谷,茂密的森林遮挡了视线,看不见谷底。沟渠尽处向左山路路迹很清晰,路沿山脊右侧向远方延伸。沿山路行走不几米,向路右侧转过九十度是一个小山包,走过小山包,山脊线较为陡峻,这里根本没有路。芒草、箭竹、灌丛长得密密匝匝,偶有荆棘对山友们依依不舍的牵挂。

山友们硬生生地蹚出了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下到一个漏斗状的狭窄山谷。这里有两条小溪流汇集,流向海拔更低的山谷。

天色渐晚,不知露营地在哪里,要命的是找了许久没有找到路。徘徊、犹豫、纠结,最终决定就地扎营。

这真不是扎营的好地方!平地积水,只能找块较缓的坡地搭帐篷,用树枝垫起较低的一头。这种情况下,外帐无法完全遮住内帐和地垫,只能祈求老天不要下雨了。

生火做饭真难!干枯的树枝被雨水浇透,只得烧气引火,把长管炉头放入柴堆里烘烤。可怜我那个炉头,陪我走过鳌太、走过贡嘎、走过扎尕那,就这样为了山友们的晚餐慷慨就义了。

这恐怕是史上用时最长的煮饭过程(拍摄时间:20:33,亮哥)

斜坡上睡觉,身体不受控制的下滑,时不时得调整睡姿。半夜,又下起了雨,防水性能非常好的地垫这下倒是把雨水一滴不漏地送到了帐篷底。

5月1日晨,在潺潺的溪流声和啾啾的鸟鸣声中醒来,天空虽然阴晦,但被雨水洗涤过的树叶却很亮眼,空气微凉而清新。山友们做着出发前的准备,烧水的,煮面的,探路的,捡拾垃圾的,收拾行装的,忙得不亦乐乎。

山谷斜坡营地和雨水淋湿的帐篷(拍摄时间:7:30,沧海)

9:35,出发,沿山谷谷底上行百十米,向右转横切,有不是很明显的路迹,与溪流方向平行小段后左上山脊,十几分钟到达一个浅浅的垭口。从露营地到垭口一带,都有牧牛活动的痕迹。垭口向左横切有明显的路迹,但不知通往何处村寨。

查看轨迹,前行方向是从垭口直下山谷,可是山谷坡面上并无路迹可寻。谷顶一带芒草和蕨类植物丛生,谷中生长乔木和灌丛,两侧山坡的乔木、灌木下箭竹密生。密林中视野受限,难辨方向。山友们在林中艰难行进,不时有山友跌倒。大家相互照应着,一路直下,与从左侧山脊探路的亮哥在谷底汇合。

垭口,芒草和低矮的灌木丛生。(拍摄时间:9:52,罗志)

山谷中的乔木、灌木和林下草本植物。(拍摄时间:10:17,罗志、沧海)

沿谷底溪流流向前行一段,左转进入另一条山谷,上行到半山处,有小路横切。向右下行到垭口,左侧有石块堆砌的一个石门。穿石门而过,沿山谷而下即为去南刀苗寨的小路。

山谷中的茂林修竹,(拍摄时间:11:02,亮哥)

走下山谷还是山谷,小路沿山麓延伸,蜿蜒曲折。路上不规则的石块有些湿滑,但终不似密林中那么行走困难。路好走了,山友们的心情也像此时的天空一样开始有些放晴了。

路边生长有很多蓼科植物虎杖,布满红色斑点花纹的嫩茎长得很粗壮。折几根尝尝,酸酸的正好提神解渴。

几处竹林,鲜嫩的春笋正破土而出。山友们顺手掰了不少,今天的晚餐就多了一道不错的菜,可一饱口福了。

野生的猕猴桃蓬勃地生长,伸展的枝条开满浅黄的花,形成一道花的瀑布,寄予了秋的无限希望。

溪流、梯田、沟渠,路在其间穿梭迂回。我和亮哥走在最后收队,不想还是发生了小意外。亮哥一步不稳摔倒在我身后,扭伤了踝关节,这对山友们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到了南刀(南林村),大家休整半小时。两位女山友主动退出,撤回凯里。亮哥用云南白药对踝关节进行了简单地处理,决定还是继续完成穿越。

南刀苗寨,位于雷公山下翁你河河畔,翁你河发源于雷公山九眼塘,是台江的母亲河。南刀是翁你河流经的第一个村寨,过去交通闭塞,几乎与世隔绝,保留了苗族传统文化。(拍摄时间:13:19)

13:40,确认有车到村口接走两位女山友后,我们起步出发。从吊脚楼间巷道拾级而上,走过陡坡上层层梯田间的石阶小路就进入一片秃杉林。这段小路较为陡峻,上得山中平缓处已是气喘吁吁。接下来的路坡度小多了,左左右右横切一段后,有一石碑,提示这里已进入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从石碑右侧缓缓上山,满山是绿叶青翠的阔叶林。走出阔叶林带,跨过一条小水渠,箭竹林后的小路变得平缓起来。山上长满灌丛、芒草,夹杂在其中的映山红开得正艳,引人瞩目。右侧深谷,不见其底却能闻其水声,想来有不少跌水瀑布。行走不过千米,与一条溪流不期而遇。溪水清澈,水量充沛,与绿树交相映衬。树的静谧,水的灵动,动静相合,一幅天然山水图画。

翁你河支流之一,雷公山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有着良好的生态,植被茂密,溪流众多。(拍摄时间:15:42)

雷公山中珍贵的药用植物,左:大百合,又名百合莲;右:十大功劳,有多个别名,如土黄连等。(拍摄时间:15:45)

溪水在林中流淌,山路在林中蜿蜒。游走其间,目之所及,一草一木,皆为风景;足之所触,一花一叶,皆是珍奇。

阔叶林和林下草本植物,山友们脚边的是药用植物虎杖,常生长在溪谷等水边。虎杖生命力极强,曾经在英国造成过灾难性的生物入侵。(拍摄时间:15:50,罗志)。

图中难得的一次大神同框,自左至右(不分前后):沧海,走过七藏沟、扎尕那、鳌太、贡嘎、十二背后等线;陈灵,走过武功山、洛克、扎尕那、梵净山凤凰山等线;咖啡,走过武功山、七藏沟、鳌太、十二背后等线;冉苒,走过七藏沟、扎尕那、洛克、鳌太、贡嘎等太多条线;曾珠,走过扎尕那等线;南国红豆,走过扎尕那、鳌太、贡嘎、十二背后等线;亮哥,走过武功山、洛克、贡嘎、扎尕那、韭菜岭等线;画外拍摄者罗志,走过武功山、九龙池、扎尕那、贡嘎、十二背后等。

深山里的小桥流水,简朴而野性。(拍摄时间:16:00,亮哥)

山路与溪水时而交错,时而并行。走到一处开阔地带,沼泽与草地毗连,再一次跨越溪流,上行几十米,有一树横斜拦路,可作路标。再行几十米为一平地,多生乔木和短草,林中分布有多株十大功劳。

时近17时,方向已偏离轨迹,同时考虑到亮哥的情况,决定就此扎营。

拾柴生火、淘米做饭、择菜洗菜,山友们发挥各自的长处,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愉快地忙活着晚餐。

蒜薹炒肉、嫩笋炒肉、腊肉香肠、烧椒皮蛋,再来点小烧酒,简直是饕餮大餐。

天色尚早,可从容享受这惬意时光,慢慢等待黄昏的来临。看溪水滑流过青色的岩石,看密林缝隙透过的带点氤氲的天光。

晚餐过后,总有几个还未尽兴的人,围着火,煮着茶,守着天上的星星。于是,把酒倒满,卤鸭脚掌(特意为喝酒准备的)摆上。在这无边的野外,有着无边的话题。谈天谈地谈山水,品酒品茶品人生。

溪边营地:地形平坦,短草铺地,取水方便。(拍摄时间:18:02,亮哥)

2日晨,雨停雾散天霁。煮一锅溪水一锅面,喂饱自己又出发。回到昨天走过的溪水边的沼泽地,沿溪流右侧上溯百十米,右转进入山谷上行,路迹模糊犹可辨识。行一里许,又见一方沼泽,面积不大,水草一片青葱,油油地布满水中。靠沼泽左侧横切几十米,跨小沟而过,翻越一道缓坡,进入坡下山谷。

山坡以阔叶林为主,郁闭度较大,只有些许阳光透过密密的树叶洒落地面。因此,林下灌木较少,多生矮小的喜阴植物。

森林植被高高低低,极富层次。既有古木参天,虬枝苍劲,也有幽兰覆地,花气袭人。藤本植物展示出极强的攀附能力,缠绕住乔木努力向上为自己争光。林间时有鸟鸣,像是戴胜鸟的叫声,"咕-咕-咕--"一声声打破了山林的沉寂。

山谷地势相对较缓,顺着溪流下行,有一面积很小的方形平地,像是一个小房屋的遗址。周边还有几块平地,长满密密的箭竹,像是废弃的耕地。感觉这些有着非常明显的人类活动的痕迹。

虾脊兰,保护植物,生于海拔780-15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较耐寒,耐半阴。(拍摄时间:9:22)

阔叶林乔木和藤本植物(拍摄时间:9:27,南国红豆;9:35,亮哥)

行至箭竹林,向左跨过小溪(且叫溪流甲),不一会儿就进入另一条山谷,又是一条溪流(且叫溪流乙),水量较大。看山势走向,两溪汇流后不久将跌落山谷外侧海拔更低几十米的深谷。

山谷景观,溪流甲(拍摄时间:9:48,沧海)

山谷景观,溪流乙(拍摄时间:10:35,亮哥)

溯溪而行,夹岸密生箭竹林,行走十分困难。冉苒、亮哥、咖啡和我,都分别离开溪岸试图从两侧山坡寻路,但均无功而返。山友们最终决定走沟床,尽量避开让人难受的箭竹林。沟床被雨天的山洪冲蚀、切割得支离破碎,乱石嶙峋,溪水漫流。垮塌的泥石,倒伏的树干都成为很难逾越的障碍。更让人头皮发麻的山蚂蟥,不小心可能叮上你。山友们将自己包裹严实,以防箭竹刮脸,蚂蟥叮咬。

山谷中的箭竹林(拍摄时间:11:15)

行到真正水穷处,左上一坡度较陡的山谷,直达山顶。一路山谷密林,多少有些压抑和郁闷;到得山顶,天高地远,自是心旷神怡。远望,群山莽莽苍苍,连绵不绝;近观,山花纵情绽放,漫山遍野。

山友们都停下来休息,一路跋涉,消耗了大量的体能,需要进补食物和水。阳光不燥,山风微凉,正好晾晒汗湿的衣衫,躺卧草地仰望天空。

休息了几十分钟,体能得到恢复后,继续赶路。东南方向为高山,高山右侧为翁你河上游深谷。横切河谷山腰,穿行灌木、芒草、箭竹杂生的坡段后,是一片水青冈纯林。此地段坡陡谷深,有几处陡崖,倾斜的岩石很湿滑。

雷公山原始森林和沟谷地貌,雷公山区降水丰沛,森林覆盖率高,发育众多溪流,翁你河深度下切,形成深邃的峡谷。(拍摄时间:12:45)

雷公山九眼塘附近的水青冈林,水青冈高大挺拔,枝叶繁茂,常常处于群落的优势地位,成为顶层树种。(拍摄时间:14:21)

沿山谷方向行四五里,见一山间小盆地,便到了九眼塘。进入盆地边缘,路与一条溪水相交,此溪流即为翁你河主源。从九眼塘向东北有路可达红阳林场,是一条较容易的穿越线。从九眼塘向西南前行可达雷公坪,沿途有沼泽(水塘),水草青青;有森林,蓊蓊郁郁;有小溪淙淙,花草葳蕤。

九眼塘景观,森林、沼泽并存,是翁你河的发源地。(拍摄时间:15:06)

花南星,中国特有植物,多生于草坡、林下。茎上色斑如蛇皮,据说常有蛇在附近守护,因此,又被称为蛇芋头。(拍摄时间15:45)

九眼塘到雷公坪奇特的森林景观,树木枝干被青苔厚厚包裹,黔东南一带称之为"穿衣树"。(拍摄时间:左15:35,罗志;右16:05,亮哥)

下午四点过,抵达雷公坪,山友们决定扎营。阳光灿烂,可以把帐篷晒干,晚上能够睡个安稳觉了。

雷公坪营地,森林、草甸、溪流、沼泽毗连。(拍摄时间:18:21)

夕阳西下,时近黄昏,光影变换。雷公坪展现出磅礴大气的美。(拍摄时间:18:29,亮哥)

记得2019年10月,在此邂逅广西的山友们,大家曾经豪情一醉。喝光了贵州的酒,喝光了广西的酒,喝醉了雷公坪的无边风月。今夜没有了酒,没有了故人,徒留落寞的思念和回忆。

繁星点点,溪水潺潺,那就挽溪水为枕、揽星河为梦,享受这寂静的夜晚。

3日,在清晨的轻寒中醒来。拉开帐篷,雷公坪的美景闯入眼帘,让人猝不及防,令人迫不及待要融入这人间仙境。翠微苍苍,白露凝霜,光的柔和,雾的迷蒙,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芳草如垫,软泥如绵,轻轻地走进雷公坪的沼泽草甸间,尽量不惊扰这一方净土的宁静。

朝阳洒金,给青山涂抹上淡淡的浅黄,反衬着天青色的天空。薄霜化作轻烟,拂过水面,拂过旷野,像流动的水墨染色,将山水描摹得浓淡相宜。

山浸青黛水含烟,雷公坪的早晨就是一幅中国风的水墨画。

雷公坪的清晨,凝眸空山影,长空无纤尘。(拍摄时间:7:07,罗志)

雷公坪的清晨,碧烟缥缈,空山含翠。(拍摄时间:7:08,亮哥)

时值5月,江南已是初夏时节,苗岭仍然飞霜满地。雷公坪的高山杜鹃因寒冷而不见一个花蕾,倒是点将台的李花开得绚丽多姿。身上无所有,就借这洁白的李花祭奠当年反抗清廷的各族英雄们。

点将台附近的李花,人间四月芳菲尽,苗岭李花正盛开(拍摄时间:7:10)

9:00,告别雷公坪,行十五、六公里,14:20到达开觉苗寨,完成雷公山小环线穿越。环线全长42公里,前三天多次穿越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平均行程不到10公里。

小雷公坪的自然景观(拍摄时间:10:07)

森林景观(拍摄时间:10:35,亮哥)

雷山县西江苗寨村落(拍摄时间:13:32,亮哥)

回到家的夜晚,阳台上一箭四苞的朱顶红开了第一朵花,像是特意迎接游子的归来。

南国红豆记于2022年5月
  • 意马任西东 这个地方十七、八年没去了,还是喜欢从未开发前的西江、方祥,正穿 、反穿上山的敢脚! 2022-9-29 21:23
  • 意马任西东 这个地方十七、八年没去了,还是喜欢从未开发前的西江、方祥,正穿 、反穿上山的敢脚! 2022-9-29 21:22
玛瑙之子 发表于 2022-05-27 13:14

...

感谢分享,如临其境。
发自8264小程序
看到云雾缭绕的雷公坪,b x c x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营地很棒
玛瑙之子 发表于 2022-5-27 13:14

...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
照片拍得好,文字写得优美,图文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