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忆我的千八之行

时间如白驹过隙,过的真快。2019年国庆假期千八之行过去已是三年,回忆行程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好像还是眼前事。

千八线,起点是浙江丽水市龙泉市屏南镇仁坑村,终点是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千八线穿越是一条把浙江省境内百分之八十海拔1800山峰连起来基本走完,沿途翻越八座海拔超千米山峰的大环线,号称华东第一虐。

忆我的千八之行

驴友户外群发布国庆假期到千八穿越的帖子,作为刚入户外圈子不久的新人,起初对这种高强度的线路缺少勇气。到了930日,几个户外群确定没有感兴趣的活动,又不打算浪费假期宅在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群主孤狼。在确定车上还有余位,行程中晚上住在农家不住帐篷的答复后,报名参加。领队考虑到假期第一天高速上车多,定在第二天出行。

102日, 5:30分车子从大屯煤电公司到沛县开始逐个接人。徒步队友一共六人,孤狼、黄山松、时光、空谷、咖啡,还有我。领队孤狼,驾驶员是豆芽。9座的车,包放在后排,坐上7人还是宽敞舒服。高速公路上没出现长时间、长距离的塞车,一路还算顺利。计划当晚住在仁坑村农家,因距离太远,临时决定住在龙泉市区。22时左右入住龙泉市贤居宾馆,当天行车986公里,中途做了替补驾驶员。

103日,早起在宾馆附近飞龙包子铺吃早饭,饭后乘车前往登山起点仁坑村。车上小憩,车辆行驶山区盘山公路时被晃醒。一不留神,车辆驶过登山起点的路口。等发现不对,停下车来向过往老乡打听仁坑村的位置,老乡方言太重,语言上沟通困难,只好驾车折返,通过轨迹来到金林村口。7:54分,徒步队友在村口拍合影后开始登山,豆芽车往徒步的终点百山祖镇等我们。

穿过村庄开始拔高上行,途中经过一处院落,不知住的是当地山民还是护林员。

继续拔高上行,走了一段较缓的山间小道,来到一处护林员的房子。前行途中,第一次在一处水潭中看到野生娃娃鱼。

中山道与公路多次交汇,路经凤阳峰南峰时,空谷独自去登顶打卡。

忆我的千八之行

等他从凤阳南峰下来,我和咖啡跟他一起去的凤阳峰北峰,中途放下背包轻装上行。凤阳北峰海拔1828米,山上没有地标,远处峰峦叠嶂,脚下山草开始枯黄,有了初秋的景色。

15:40分,小分队来到七星潭,进入黄茅尖景区。

黄茅尖,海拔1929米,浙江省第一高峰,号称江浙屋脊。登顶黄茅尖时,太阳开始西下,远处的山峦在落日余晖下尽显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景致。有露营的驴友,在黄茅尖观景台已支起了帐篷。

继续前行,夜幕开始降临。大家打开头灯手电向麻连岱村前行。闪耀着银白色、灵动光芒的萤火虫在林中飞舞,灌木丛中不时还传来野生动物脚踏落叶穿行的沙沙声。一天下来,行走的道路大多是人迹罕至的台阶路,或者是杉树林中忽上忽下的陡坡。第一次长距离走这种线路,走到最后感觉要吐,我几乎崩溃。20:10分,下行一段古道经过茶园,终于来到麻连岱客来顺农家,当天徒步行程约27公里。客房在农家的二楼,上下楼梯时双腿已不听使唤。真担心我的老寒腿会被走报废,决定放弃后面的徒步行程,打退堂鼓,让孤狼联系豆芽开车来接我。20:45分,在农家先吃晚饭后洗澡。准备睡觉时,突然感觉脑门发热身上发冷,意识到身体在大量出汗后夜行,未添加衣物,已感冒发热。睡前吃退烧药喝足水,捂上被子。夜里药效上来,出了一身大汗。

104日,早上起来感冒发烧症状全无,身体已满血复活,这是我多年来感冒发烧恢复最利索的一次。在农家吃早饭时听反穿线路的驴友说,前行途中有个地方有护林员看守,不让通行。驴友到达时,要赶上护林员吃饭休息的时间才好通过。饭后大家在村中闲逛,没有立即出发,我等豆芽开车来接,其他队友在等待出发的最佳时间。麻连岱村,隶属于龙泉市龙南乡龙案村,海拔高度1100米,四周群山环绕,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村口有座小庙,庙前的柳杉古树刚劲挺拔,枝繁叶茂。

境优雅,安静祥和,连看家护院的旺财也是那么温顺。顺山势建造的民房错落有致,现居住的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人。一户院落前有株非常艳丽的花卉,有个悲情的名字,听孤狼说叫彼岸花。

回到农家,队友准备出发。孤狼和农家先前预定的炖土鸡,没想到一大早农家已把鸡杀好,大家只好等吃了鸡再出发。于是农家炊烟再起,早饭还没消化的情况下大伙又接着腐败。农家是清汤炖鸡,没看到放什么佐料,味道确是出奇的好,是我吃过最美味的炖鸡。正午时刻未到,一天三顿饭就连吃两顿,这哪里是来户外,分明来的都是吃货。豆芽开车来接我,一见面就问我腿咋样,还能开车吗?我笑着说开车还行,爬山不中了。农家有自己茶园采摘的粗茶,品相不怎么耐看,味道还是不错,想着应该没有啥农药残留,饭后就和队友买了些。接着大家分道扬镳,我和豆芽车返百山祖镇,其他队友按计划继续走行程。12:50车辆路过斋郎村,在看到路边几棵枝干挺拔的古树时,赶紧招呼豆芽停车前往参观。

斋郎村,是庆元县百山祖镇的一个行政村,是19354月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的发生地,村中有斋郎战斗纪念碑、怀念亭、指挥部旧址、粟裕将军塑像等景点。斋郎战役是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以来打的第一次大胜仗,被粟裕将军誉为关键性的一仗。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后继续车行,豆芽还在村口向村民买了陈年蜂蜜。

15:10分,车行至黄皮村。黄皮村是庆元县香菇文化的重要展示地,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小村庄,至今依然保存着较原始的自然生态风貌,散发着古村落安静古朴的气质。村口有参天的大树,最珍贵的是那棵四百年树龄的红豆杉,至今依旧根深叶茂。

村中有座吴氏祠堂,初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祠堂大殿正中供奉的是南宋人工栽培香菇技术创始人吴三公,吴三公原名吴煜,因在家排行老三,后人敬称吴三公。当时祠堂正在修葺、施工中,在村口与当地村民闲聊,了解到村中居民多是吴姓,也是延陵季子后人。和我虽不是一个堂号,同是吴氏宗亲,祠堂内焚香祭拜吴氏先祖。忆我的千八之行
出村后顺盘山公路继续车行,直达位于山巅的黄皮湿地。湿地面积宽阔平整,四周森林密布,风景优美。
湿地分布有葫芦湖、神龙鼓、祈雨殿、仙人博弈、仙人足印等景点,最神奇的当属神龙鼓,石面在物体敲击之下会发出打鼓的声音。
过神龙鼓是一处断崖,此处视野开阔,远方是满目苍翠的山峦,山脚下是田园风光的黄皮村。
17:12分,出黄皮湿地顺道去了桥陌村。桥陌村口是座廊桥,又名望乡桥,廊桥内摆放着当地百姓宗教信仰的佛龛、神位。村中环境优雅,一条小溪从村中流过,土墙老屋具有厚重的岁月沉积感。部分房屋、院落在集中修葺中,村庄正在整体规划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17:50分,驱车进入百山祖景区,来到位于镇上公路边的车根农家。农家已给我们留好晚饭,饭后街上闲逛,欣赏百山祖镇夜景。
忆我的千八之行

105日,景区还没上班时,一大早去了百山祖景区。百山祖景区,位于浙西南闽浙交界处的庆元县百山祖镇境内,属武夷山系洞宫山脉,主峰海拔1856.7米,是浙江省第二高峰。景区内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是个天然氧吧。

沿百瀑沟步道上行,两侧毛竹苍翠,沟壑纵横。丰水期已过,涓涓细流从石上流过,发出清脆的流水声,行走其间舒心惬意。

景区内有成片半原始状态的常绿阔叶林,上行到清风廊时折返。下山途中偶遇一只可爱的小螃蟹,拍照留念。

9:36分,返回到车根农家,千八徒步的队友还没回来。10:35分,驱车去了位于五大堡乡西洋村的兰溪桥。兰溪桥,始建于明,重建于清,因原址位于下游水库储水区,1984年按原貌整体迁建于此。兰溪桥,古朴典雅,是一座大跨度木拱桥,外观呈八字形,内由数十根粗大圆木纵横卯接组合而成,具有抗压、抗弯、抗侧移等功能,堪称我国民间桥梁建筑史上一大杰作。

过兰溪桥,是纪念香菇鼻祖吴三公的西洋殿。西洋殿始建于宋,重建于清,建筑雕梁画栋,工艺精湛,具有典型清代浙西南地区传统建筑风格。

忆我的千八之行

在得到穿越队友已回到百山祖的消息后,赶紧车返,收拾行囊开始返程。12:50分,途中路边店用午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车辆行驶在返程高速,看到远处有座形状奇特的山峰。征求意见,大家一致同意就近高速出口下去游览。16:30分,来到山脚下的停车场。这里是浙江省江山市的江郎山景区,遗憾的是景区已下班,只能外观。继续车行返程,晚上入住安徽省休宁县五城镇。

106日,6:38分,镇上路边店吃早饭,老坊豆腐店买豆干。继续返程,当晚平安到家。

忆我的千八之行

在别人看来,我的千八之行不完美。对我而言,行程中既领教到了千八线的虐,也有自然风光,有古村落,有历史遗迹,有古建,还有当地风土人情和美食,这也许正是我想要的旅行,我向往的户外。看到的是风景,经历的是往事,旅行如此,人生更亦如此,感恩世间所有的不期而遇。

2022530

支持好活动。
太棒了
发自8264小程序
装甲兵peixian 发表于 2022-05-30 08:21

时间如白驹过隙,过的真快。[ ...

写得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