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湖北

2022相约西藏春天,穿越丙察察

前言

在中缅、中印边界横断山脉的腹地深处、高山峡谷中有一条从云南的丙中洛经西藏的察瓦龙至察隅的乡路,虽然其全长约305公里,但却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路况元素,是目前进藏线路中最为艰险、风景也是最为原始和纯净的极品线路。驴友们称之为“丙察察”。

丙察察线目前是第八条进藏线路的简称(另七条为川藏北线、川藏南线、新藏线、青藏线、唐藩线、滇藏线、中尼公路),是所有进藏路程中最短的一条。由于路况差、道路艰险,鲜有人选择从条路进藏,这就让丙察察更具神秘色彩。怒江峡谷的险峻和山路的狭窄足以让恐高症者腿软和崩溃,极度简陋、粗糙的路面,更是比奔腾的怒江江面还要让人胆颤心惊,还有那些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各种意想不到的险情,这些足以让人望而却步。这条进藏线路虽然艰险,但风景却是最原始、最纯净的。是酷爱自驾越野户外探险驴友们最渴望穿越的极品路线。也是我向往已久的穿越线路之一。

西藏的春天来了,冰雪渐溶,大地复苏,柳树发芽,雪山之下盛开的桃花更显娇艳、妩媚。此时如果想去远方,西藏就是方向。带着激情和梦想我们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81届校友行摄团在团长勇锅带领和大大老师组织下,于2022年3月23日开启了“穿越丙察察,走进西藏春天”的旅程。

目录

7,回到拉萨

[attach]47521752[/attach]

夕阳下的洱海

3月23日傍晚,我们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81届校友行摄团的大部分团员乘坐东航的航班来到了云南大理。“穿越丙察察,走进西藏春天”的行摄旅程正式拉开序幕。

大理龙山观景塔

洱海小普陀

小普陀位于距离洱海岸边大约二十多米的湖中,是一个袖珍小岛,因为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也被称为“海印”。小普陀岛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每当清晨时湖面雾气袅袅,小岛如浮于仙境,成为洱海著名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attach]47521765[/attach]

[attach]47521764[/attach]

双廊古镇曼陀罗

双廊古镇地处大理市洱海东北岸,东靠佛教名山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与上关镇、鹤庆县黄坪镇接壤。杨丽萍行宫让这里更加网红。

双廊古镇彩色观光车

看到这些街头的彩色观光车恍如置身于古巴的哈瓦那。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建于唐代南诏国时期(833年-840年)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建造于大理国段正严、段正兴时期(1108~1172年)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

[attach]47521770[/attach]

[attach]47521771[/attach]

大理古城

3月25日清晨, 随着另2名团员从丽江赶来。我们一行12人完成了大理集结,分乘4辆越野车出发了。

2,进藏旅程

进藏行程:大理-六库-老姆登-福贡-贡山-丙中洛-察瓦龙。

我们的车队在怒江大峡谷中逆流而上,一路向西。江水山色映入眼帘,心旷神怡。

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流之一,上游藏语叫“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经怒江第一湾西北向东南斜贯西藏东部的平浅谷地,流入云南省后折向南,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高耸的山脉,逼仄的峡谷,巨大的落差,造就了她绝世的风景和丰富的水力资源。到目前为止,怒江仍是我国唯一一条自然流动的大河。

[attach]47521772[/attach]

00:17

怒江滑索

我们的车队沿G219国道一路向西,在到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镇时,我们在怒江边体验了惊险的凌空飞溜-怒江滑索。

怒江峡谷壁陡崖悬,壑深万丈,滔滔江水如野马奔腾于峡谷之中。相传有一对僳僳族恋人分别居住于怒江两岸的,因怒江阻隔,他们苦于无法相会,后来受到彩虹的启发,他们在怒江上拉起了第一条溜索。从此,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便被两岸的人们广泛运用。

六库等埂露天澡堂温泉

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初六僳僳族人都会在这里举行洗旧迎新的“澡堂会”。这个习俗已延续了400多年了。

“与你同行”维拉坝伟人峰-摄影:黑子

左起:大大、张哥、秋秋、岚岚、卫哥、木木、勇锅、伟哥、稻香老农、丹丹、叶老师。

伟人峰前,怒江边亮出我们的团旗来张合影。

2022相约西藏春天,穿越丙察察

左起:大大老师、车队领队黑子、勇锅团长

黑子:我们车队的领队兼导游,是个特别敬业、专业、阳光、风趣幽默的藏族小伙。

[attach]47521766[/attach]

老虎跳峡谷

怒江天险“老虎跳”,位于泸水市称杆乡境内怒江段,这里怒江江面很窄,约20米左右,两岸峰峦重叠,怪石林立,峭壁如削,江中有一块2米见方的巨石横卧江心,江水从巨石两侧跌落而下,浪花飞溅,惊涛拍岸,轰鸣声震耳欲聋,响彻峡谷。

“老虎跳”,傈僳语称为“腊跨洛”和“腊玛登培”,即老虎跳峡谷之意。此处被视为傈僳族的虎氏族发源地。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高黎贡山脚下住着父女俩,以打猎捕鱼为生。女孩从小生长在峡谷密林之中,与花草为伴,与鸟兽为伍,既聪明美丽又仁慈善良。当她长到十八岁时,已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大姑娘了。碧罗雪山上有一只老虎,是一位受魔法诅咒的王子变成的,他从小看着江西的小女孩长大,心中对她的情意也与日俱增,而江西的女孩从小也十分同情王子的遭遇,他们终日对视,情深意长,无奈滚滚的怒江水阻隔了相思路,令他们无法相会,终于有一天,老虎决定要到江对面去找那个女孩。于是它走了三天三夜,来到了这个江面很窄,而且江中还有一块石头可以支撑的险峻之地。老虎奋不顾身跳到了江中的石头上,接着又奋力一跳,终于到了对岸,老虎与心爱的女孩相会了。天神看到了这动人的一幕,便将老虎身上的魔法解除,让它得以恢复人形,从此,这对恋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幸福地生活。他们就是虎氏族的祖先。虎氏族每逢虎日虎年,氏族长老、头人就会组织对虎的祭拜仪式,整个氏族还会进行隆重的唱歌、跳舞活动,以醒示族人后代子女不要忘记自己是虎氏族。

老姆登皇冠峰

老姆登教堂与皇冠峰

[attach]47521781[/attach]

烟雨老姆登村

“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老姆登村位于云南西北部怒江州福贡县海拔2100多米的山上,这里居住着原始古老的怒族人,他们喜欢用音乐舞蹈传达着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爱。在悬崖边上建有一座红白相间的房子,它就是怒江流域最大的基督教堂--老姆登教堂。

2022相约西藏春天,穿越丙察察

老姆登村寨手抓饭(图三-摄影:大大)

体验怒族手抓饭。满桌的烤乳猪,烤鸡,腊肉,蒸土豆,芋头,红薯,鸡蛋,南瓜,玉米等等。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别有风味。爽!

[attach]47521769[/attach]

2022相约西藏春天,穿越丙察察

福贡县知子罗记忆之城(图一、图二-摄影:秋秋)

知子罗用傈僳语称赞“知子罗”是“好地方”之意,坐落在碧罗雪山海拔2023米处的山梁上,曾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和原碧江县城所在地。如今的知子罗村,依然保持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格局和风貌,八角楼、青砖白墙的建筑让人恍然回到了过去,时间仿佛在这里凝固,因此这里也被称为“记忆之城”。

奇妙的江中松

距贡山县城茨开镇10公里,在怒江西岸的江中一座岩石上,生长着一棵无法估算树龄的云南松,树高约4米。数百年来一直都傲立于怒江中的岩石之上。看潮起潮落,波起云涌,任凭风吹雨打依然亭亭玉立于怒江之中,这份刚毅顽强着实让人称奇和敬佩。

仙云缭绕丙中洛

“丙中洛”,藏语的意思是箐沟边的藏族寨子,但实际上丙中洛最早的土著居民是怒族, 200多年前喇嘛教传入丙中洛,移入了许多藏族后,才改称丙中洛。最初,这里的怒族信奉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后来喇嘛教(藏传佛教)传入丙中洛,再后来天主教、基督教也相继传入,从此以后丙中洛的原始宗教、天主教、基督教与藏传佛教长期并存,和谐相处,人神共居。

晨雾弥漫丙中洛

若影若现的丙中洛村,仙气飘渺,果然是被诸多神山守护着的世外桃源。

怒江第一湾

怒江自青藏高原一路奔腾向南流至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夹江而立,江水顺山势急转形成了一个气势磅礴的半圆形大湾,被称为“怒江第一湾”。

石门关

怒江石门关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是怒江北与西藏茶马古道上的必经通道,左侧为碧罗雪山,右侧为高黎贡山。怒江从石门关中喷涌而出,奔泻而下,石门关气势磅礴,雄奇壮观,称为石门关。

翁里怒族传统民居建筑群

翁里(也称雾里、五里)怒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位于贡山县丙中洛镇翁里村,是茶马古道经过之地。这里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区。村落风貌保存完整,民居建筑形式主要为干栏式木楞土墙房加益石片屋顶的建筑。建筑材料就地取材,远用传统工艺建造。其结构为上中下三层。冬暖夏凉,有较强的实用性,墓本保留了怒族传统的建筑风格。翁里村背靠碧罗雪山,面朝怒江,地势东高西低,呈扇形缓坡状。

翁里村田园风光

翁里村新索拉吊桥

五里河自碧罗雪山流出而汇入怒江,将村落一分为二,唯一的进村道路是村落西北的德拉姆古道(茶马古道),路面较窄,仅供人行。新修的索拉吊桥与德拉姆古道相连,要去翁里村需从这里步行前往。

秋那桶天主教堂

秋那桶是云南省在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这座天主教堂,从其木制结构的外观来看,更像是座寺庙。外来教派与本土文化的和谐融合,“人神共居”。

老虎嘴

形如老虎嘴的巨石依山屹立在怒江大峡谷边国道219公路上,扼守着滇藏边界的出入口。真有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威严气势。

“与你同行”滇藏边界线-摄影:黑子

一出老虎嘴便是滇藏边界线。西藏,我们又来了!

再见云南-摄影:黑子

暂别云南,我们走进了西藏。

V 形峡谷

国道219云南境内已全程铺上柏油,但西藏境内的路只是硬化了路基还没铺柏油。驶过各种大小炮弹坑时我们会激情跳跃和摇摆,跟车或会车时会尘土飞扬,遇到水坑时会泥水四溅,但眼睛却时刻在仙境中徜徉。在路上,我们不惧艰难,一路向西。

大流沙路段

这片巨大的灰白色砂石瀑布,这就是传说中美丽却又危险致命的“大流沙”,丙察察线上最为著名的死亡路段。大流沙高约3500米,宽约1000米。山体岩壁裸露的砂石犹如瀑布一泻而下,直插江底,惊险路段虽然不过200米长,但却是让无数人“谈之色变”的200米。一旦有风,飞石就会不断从70度斜坡滚落怒江。据说曾有不少车在这里被砸烂,还有的被滚石流推进了怒江,人车全无踪影了……

天佑我们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81届校友行摄团,我们的车队依次平安的通过了“大流沙”路段,很快就到达了察瓦龙小镇。

G219网红路标

3,秘境甲应村

甲应村是个被梅里雪山西坡群山环抱的小村庄,当地人叫甲兴村,属于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村里只有4户人家。如同仙境一样的自然环境,与世隔绝的净土。因为路太难走,至今来过的驴友寥寥无几。但这里有水、有树、有大山,有卡瓦格博。更是我魂牵梦绕的世外桃源!

3月28日。阳光明媚,我们出发去甲应村踏春。

楼主继续
羡慕哦 我也想去摩旅
请教一下,丙察察住宿的地方有洗漱用品吗?需要自己带吗?还有要带太阳能充电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