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蜀中奇山九顶山--花的世界

[复制链接] 查看:22076 | 回复:35

玩过仙剑的人都知道,在迷宫这个部分有一个叫九顶山的地方,地势险峻,道路崎岖,其险恶程度让人不仅惊叹编者的想象力。实际,九顶山却有其地,有云“蜀中有仙山,九顶属第一”,九顶山地处茂县境内,位于岷山山系龙门山脉中部,最高海拔4959.8米,南西向之九峰山葛岭,因其九座险峰排列有序,故名“九峰山”。九顶山亦称九鼎山,有禹铸九鼎以镇恶龙之传说。亦有传说古蚕丛氏翻越九顶山到达三星堆,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三星堆文化。

因其地质结构属龙门山北东向构造带。裸露岩体质地坚硬,形成断崖绝壁、奇峰秀石,山势复杂,丛峦叠嶂,是登山探险的好去处。地处高山峡谷之间的羌族地区,气候温和,雨量适度。沿河谷一带,却又属于干热的河谷气候,故一季中却见千般变化,各季果蔬不断,可称的上世外桃源。

每当清晨日出峰顶,霞光灿烂,白云飘绕,蔚为奇观,故旧志将“九顶朝霞”列为茂州八景之首。生活在这里的羌族也有不少优美的神话传说,如九峰仙女助禹治水、禹铸九鼎以镇恶龙为民除害,为当地羌人所崇敬。其景色以奇峰异树、高山湖泊、草甸繁花、茫茫林海、飞瀑流泉、雪山峡谷、珍禽异兽为特点,王羲之、陆游、杜甫曾吟诗作赋,赞叹不已。杜甫诗曰“夷界荒九顶、蕃州积雪边。筑城依白帝,转粟上青天。”据道光《茂州志》载“州南四十里列鹅树,山有九峰,四时积雪,一名雪山,俗称九顶山,昔人谓此为佛居。”这些赞誉足以看出九顶山的自然风景品位极高,是一处极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

日照九顶

地震之后,为了发展地震地区经济,新修了都映高速公路,公路非常好走,路上会经过紫坪埔水库,沿途可见各种地震灾害遗留的痕迹。

到达九顶山之前,必定会途经几个羌寨。“羌”,是中国有甲骨文后,唯一记载有民族称号的民族,羌寨一般建在高半山,故而羌族游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第一天到达后即可落脚于这些羌寨,感受羌族文化清晨七时,当你在小河潺潺声中醒来,晨暮霞光照映着沉睡着的山寨,推门而出,前一日未看清那高低远近的碉楼引入眼帘。

穿过沿河核桃树荫遮盖的小路,就正式踏上九顶之旅了。九顶山:被称为“古蜀人的神山”,是我国羯羌文化的发祥地。同时它还是我国早期道教发源地之一,西汉严君平在此创立道教圣地——严仙观等。99年列为自然保护区以保护大熊猫。通俗的说,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挤压,造成青藏高原抬起,在抬起的边缘,形成许多皱褶,例如横断山脉,而且它则是这些皱褶中的第一个。由于恩威集团在九顶山修建滑雪场,九顶通公路了,不过也由于建设,封路了......通过关系找人我们通过了关卡,继续开车上行,在延绵曲折的山路上行进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公路尽头--白龙池。2005年来过一次这里,当时大雾,印象中好大一汪水中到处是蝌蚪,哈哈。由于08年地震,白龙池被震漏了,现在的白龙池变成了一大片高山草甸,不过听说找到了漏水口,准备施工堵住,未来的白龙池,还能恢复以前的容貌吗?

从鸡公山高处远眺,灰色的部分就是白龙池

从白龙池出发还是徒步,目标黑龙池。我们行进在杜鹃花的海洋,这遍及九顶山的山腰地带的杜鹃林,呈带状环绕,分布极广,无边无垠,种类多为高山大羊角,约三万余亩,粉红、粉白相间,下面的花谢了,上面的才结出花蕾,层层盛开,花期前后可达4个月之久。基本每年4月都会去寻找高山杜鹃,也看过龙池、光光山、虹口、东拉山、阿尔沟、西岭雪山、螺髻山等地的高山杜鹃,这次终于看到了杜鹃花海,真正的海洋!穿行在密密的杜鹃林里,一不留神,就会迷路,晃眼你还以为自己在桃花岛呢。

巨大的高山杜鹃树6月下旬高山处的杜鹃才结出花蕾

除了常见的高山大羊角,还有些其他的异种杜鹃越往高处,杜鹃植株越矮小,这是海拔4000米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穿行,终于到达了黑龙池,一片花海簇拥的黑龙池,黑龙池海拔3800米左右,水中有矿物质,人不能饮,所以牛棚子在鸡爪棚而不是黑龙池。池边是大片的野花,现在还没到盛花期,据说7月中旬遍地野花,每平方米可达数百朵之多,想采花压花的......哈哈。有一群野马跟着我们走,后来当地羌族老乡跟我们介绍说马和牦牛为了除去身上的虱子必须吃盐,但是高山上因远离人群,没有盐巴可吃,所以放养的牦牛和马只好远远的跟着人走,好吃人留下有盐味的东西。

黑龙池

此处的马和牦牛都无人看管,自由放牧,主人定期前往查看

黑龙池旁边是海拔4000米的鸡公山,那里可以环视整个黑龙池、白龙池、狮子王峰、太子城,据说天气好时,连山脚下的安乡都可以看到。上次来时行色匆匆没有登顶,留下些许遗憾,今天可以了愿了,哈哈。慢慢往上爬,沿途都是草甸,树林和灌木已经不见踪迹,有点风不过不算太冷,精神抖擞一点没有高原反应的影子,和去年登大峰时步履维艰形成鲜明对比,不一会儿就快到顶了。鸡公山从鸡公山看黑龙池,有多少人看过这个视角呢?
登上了鸡公山顶,环顾四周,由于天气原因,彭州方向的太子城被云雾罩住,无法看清。背后安乡方向,是大片的杜鹃林,盘山公路绕行其间

对面依稀可见岩石山峰,寸草不生,海拔应该在4500以上了

白绿相间的,就是杜鹃林,整座山都是,间杂草甸

鸡公山旁边一小卫峰,怪石嶙峋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顶归来不看花,此次九顶之行,虽然还没到盛花期,但已经是鲜花遍地了,撷取了部分野花照片,从网上查到了学名,与大家分享。九顶目前的优势花种:鸢尾,在白龙池到黑龙池途中草甸上到处都是报春花紫花雪山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