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彩云之南的昼与夜——七彩云南

告庄夜市灯火辉煌美女如云,大金顶在夜色里魔幻迷人。这里能逛能买能吃能赏,是东南亚最大的夜市。我第一个目标是冰沙,这种冷饮用椰奶和冰搅拌,装入小椰篮,铺上芒果片,撒上面包屑,插三片小面包,再点缀一朵鸡蛋花,站上俏丽小孔雀,美丽第一。

今晚就是逛吃,逛了又逛,吃了又吃。穿丝袜粘腿,美女们都穿傣裙:窄窄的长裙,彩色裹胸,耀眼的纱丽,谁穿谁美。她们脸上贴着闪耀的花饰,发髻上插着孔雀般的翘羽,青春美丽。

第二天去逛傣族园、傣族水乡。路边的稻谷已经变黄,垂着丰满的稻穗;田野上有几间茅舍,稻草人穿着红色衣服守护着稻田,这里永远温暖,永远生机勃勃。水乡河岸上站着婀娜的鱼尾葵,下面是绿色芭蕉,层层叠叠,每一寸空间都是新鲜的绿色,水面如万花筒般变幻着蓝天、白云、绿树、芭蕉的身影,如绸缎般舞动。

天太热了,我被热化了。连拍照也懒得拍了,只是看看。

在绚丽之都,彩云之南,见到沉静彩云,她的额头和晴空一样亮。虽然我不以美食为目的,她还是先带我品尝了很多傣味:酸、辣、甜;烤、煮、烧......去澜沧江边走走,江水清澈,夜色撩人,语声轻柔。人们在一起跳傣家舞蹈,清平之乐婉转。这里是一方乐土,忘记归去。

我和彩云去逛花卉园,火红的红花楹,盛开的蓝花楹,花枝扑朔,高大的花木不知道叫什么美丽名字,让我不辨东西。我们在花廊下感受梦幻,草地上落满五颜六色的鸡蛋花,池塘生春草,园柳鸣知了。她说知了很吵,我还是第一次听知了叫,我知道它们在地下17年黑暗,所以有生命的狂欢。

睡莲洁白,欲去依依,有点莫奈花园的芳草迷离。

太阳已经当空照,花儿要午睡了。我们走过高大堂皇的林荫大道,两边开满红花楹,也就是开花的凤凰木。已经足够美丽,足够浪漫。

从早到晚,秉烛夜游,我像永动机一样,被这花花世界吸引,要修行五年才有彩云那样的淡泊。

看过了盛景,告别。迎着朝阳,向北回归。贵州樱花早都谢了,我不用那么赶,于是在兴义下车,应三年前林老师的约,来看万峰林。我和林老师约在马岭河大峡谷门口见面,过完所有的关,在景区门口被拦住了。因为我去过昆明、西双版纳,即使没有*,做了核酸,也不让进。除非第二天再做一次核酸,第五天再做一次核酸,才能进入景区。被人为的天堑挡住,我们只得去天然风景点,万峰林去逛。

虽然生了一下气,还是开心的。因为和林老师聊天能打开天窗。他看了很多很多书,言之总是有理。

单独的山峰叫将军印,万座小山峰走成一线,参差错落,像森林一样绿波起伏,就是万峰林。我们去徐霞客广场逛,又被拦在门外,车也坐不上,只有想办法突围,顺着广场下面的田野走了一段,我发现有“之字形台阶可以爬上广场。于是走过去爬墙而入,淡定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