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趁着江河未满、相约去徒个休闲步--画稿溪保护区西东全穿越

小满至、去感受烟雨画稿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有两层含义,一是与气候降水相关,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与北方南进的冷空气交汇,南方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强降水,这个“满”是指夏汛前的江河水位;二是与农业小麦相关,北方地区在此期间降雨较少,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完全饱满,这个“满”是指小麦的饱满程度。
记得春分时与环哥一同徒步灵官梯环线,见识了画稿溪春彩林的绚丽。当时环哥对我说,春天的画稿溪固然有彩林的绚丽,但夏日雨后的画稿溪却有飞流直下的瀑布和如梦如幻的缥缈。已经持续近一个周的降雨后,天气预报说这周未将迎来难得的晴天,这不正契合环哥所讲“夏日雨后的晴天么”,绝佳的机会当然不容错过,赶紧寻条合适的线路约上伙伴们走起。
灵官梯--西溪--官斗村,这是早已规划好的一条徒步线路,这条线从西到东横跨整个画稿溪自然保护区,涵盖保护区内的三岔河、水尾河、墩梓河三大水系和两大峡谷。更关键是这条线中途的节点正好在西溪村,这个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能提供方便的食宿,这就为休闲的轻装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于是就对伙伴们说,趁着江河未满,让我们去徒个休闲步吧!
然而,走完全程后大家都说我是骗纸!!!

开局、平淡无奇中的些许微澜

穿越不能自驾,18人的轻重装混搭队伍分乘3辆网约车,浩浩荡荡奔赴徒步起点--叙永四坪村灵官梯水库。昔日的灵官梯电站拆除后,如今水库已作为龙凤乡乃至叙永县城的饮用水源地保护起来,大门被铁将军把守着拒绝一切外人进出。
我们自然早就成竹在胸,春分时探得半坡上有能够绕进去的捷径。正准备招呼大家绕道进去时,一辆摩的载着家住四季村的村民过来,趁他们掏钥匙将铁门打开之际,赶紧招呼大家鱼贯而入。

1 (1).JPG

正当大家在暗自庆幸好运时,住在对面山坡上的守门人骑着摩托车飞奔而来。上次就已经与那小青年混熟,赶紧上前与他寒暄。起初这小子并不打算买帐,说是人太多不好办,任我左说右讲就是不松口。
趁我与他周旋之际同伴们纷纷快步而去,小青年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与乡上领导沟通。此时包车师傅、漫游的战友王二毛见我们遇上麻烦,他就是叙永人,也立即打电话与龙凤乡管事领导沟通。得到上级首肯后小青年也就不再坚持,例行公事地向我交待过注意事项,又记下联系电话后便放行了。

1 (2).jpg

按惯例在起点合影出发。
18人队伍前排左起:小平、阿汤兰兰、小羊、唯懿、健忘的鱼、玉兔、May、勤快的懒猫、无尽夏、康师傅、环哥;
后排左起:乞丐、百事可乐、老代空空、大龙行天下、李华林、冰点、蓝雁。
除去乞丐、环哥、小羊、健忘的鱼、冰点、勤快的懒猫是只带露营装备的半重装外,其余都是轻装。
其中阿汤兰兰、康师傅、百事可乐、老代空空、李华林是初次同游。

1 (3).JPG

1 (4).JPG

1 (5).JPG

9点,合影后出发。目标是山巅之上隐约可见的第一级瀑布上面的大坝,说好的晴天也不见踪影,天空中仍然飘着若有若无的毛毛细雨,这样的天气也好,不仅适合徒步登山,也让山林愈发的仙气飘飘。

1 (6).JPG

1 (7).JPG

1 (8).JPG

或许是轻装的缘故,大家没费多大劲便到达第二级瀑布下,只有李华林宿醉后仍然浑身酒气爬得有些吃力。这长串石梯和旁边粗大的引水管,是灵官梯的标配。

1 (9).JPG

1 (10).JPG

或许是背包轻,或许是天气适宜,又或许是人多热闹,这次爬灵官梯感觉比上次轻松好多,不知不觉已经到达半山腰。

1 (15).JPG

1 (11).JPG

爬到半坡霏霏细雨已经停歇,远处的天边显露出一抹阳光的痕迹,山谷中升腾起阵阵云海似的雾气,对面高山上一条飞瀑从山顶直泻而下,犹如在渊潜龙一头扎进翠绿的山涧。

1 (12).JPG

1 (13).JPG

1 (14).jpg

来到最陡峭最艰难的一段石梯,蒙蒙细雨已经完全停歇,雨后滤过的空气让人感觉到“空山新雨后”的意境,闭上眼睛来个深呼吸,仿佛肺里的污浊之气也在一吐一纳间被完全置换。

1 (16).jpg

1 (17).jpg

爬过最陡峭的石梯,打着手电穿过一段20多米黑暗的引水涵洞,胜利的大坝就在山巅的深涧,那里已被人定胜天的壮举打造出一条天河。

1 (18).JPG

1 (19).JPG

9点45分,45分钟1.2公里爬升350米,到达灵官梯水库大坝。18人的大队伍比上次还少用15分钟,看来背包的重量对速度的影响蛮大。

1 (20).JPG

连日持续降雨果然令水库水位大涨,正常泄水的同时水位已经超过大堤,白哗哗的湖水从坝顶翻越而出,在大坝外侧的斜坡铺上一条洁白的哈达。

1 (21).JPG

外泄的湖水通过坝外河道从高高的山崖一头扎下深谷,在垂直落差350米的山谷中跌落成三级瀑布,形成壮观的“灵官梯三叠瀑”。
环哥说如果站到山崖边放只无人机,那壮阔的场面肯定相当震撼。我说那好,咱回去就众筹一只吧。

1 (22).JPG

1 (23).JPG

雨后的山间,林中升起缕缕蚕丝般若有若无的雾气,欲晴未晴的天空泛起些许洁白的云朵,无风的湖面就是一面明镜,倒映着近处翠绿的树、远处阿娜的山,以及空中阴晦的云。偶尔掠过湖面的鸟儿,啾啾鸣叫着打破山间的宁静,让原本寂静的山林显得更加安宁。

1 (24).JPG

1 (25).JPG

在坝上休息拍照欣赏风景,等人员会齐后继续出发。灵官梯大坝到四季水库尾约5公里路程,海拔几乎感觉不到爬升,都是可以通行两轮摩托的便道。绯红的丹霞岩挖凿出的小路,在翠绿的山间绕着湖岸蜿蜒前行,既象一条盘旋的巨龙,又象一条长长的红色地毯。

1 (28).JPG

1 (26).JPG

1 (27).jpg

最喜欢这段路,雨后的山间天色有些隐晦,连隔着竹林不远的湖面也隐隐绰绰不很真切。湖水是绿色的、竹林是绿色的、湖对面的山林也是绿色的,恍惚间这成片的绿色给人不真实的感觉,象是进入一片绿意的梦幻世界。又象是隔着糊了绿纱的蓬窗在往外看,若不是有伙伴们的欢声笑语,还真以为自己坠入梦中。

1 (29).JPG

1 (30).JPG

1 (31).JPG

沿着湖边平坦的大路阔步向前,行进速度很快,30分钟后到达灵官梯水库库尾的四季村。现在已经并入四坪村,水库大门外遇着乘摩托的村民就是从龙凤打摩的回四季村,我们路过时还直夸说走的好快。

1 (33).jpg

1 (34).jpg

连接灵官梯水库和四季水库的小溪,两座水库紧密相连在一起,四季水库的泄水不足百米后就进入灵官梯水库。
溪畔的碎石公路是四季村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与山梁上的水泥公路相连,既可以去画稿溪、水尾,亦能去龙凤、叙永,天气好的日子轿车也可以毫无压力长驱直入。

1 (35).JPG

1 (36).JPG

四季水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座小型水库于1966年2月动工开建,直至1982年3月才竣工蓄水,建设工期长达16年,真是以想象这16年漫长的建设周期都在干些啥。

1 (37).JPG

大坝为砌浆石连拱坝,坝高21.5米,坝宽三垮每垮15米。2015年对大坝进行了除险加固整治,新建进库公路、水文观测和水库管理设施。

1 (38).JPG

其实四季水库所处的这条小溪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扬尘河。就象现在这样,翠绿的山林间一汪碧绿的湖水,微风所过泛起的鳞鳞青波,远远望去就象是被春风扬起的烟尘。
扬尘水库,这名字多有诗意。

1 (39).JPG

四季水库的湖边小径和灵官梯水库一样,也是能通行两轮摩托的便道,同样有着迎宾地毯般的鲜红和梦幻般的蓬窗纱绿,两条水库的湖边小径一点也不输那些人工打造的湖边步道。
李华林带着无尽夏、冰点和懒猫三位妹纸被远远抛在大部队后面,过四季水库大坝后不远,碎石公路朝着右面的山上而去,而我们路线是沿着湖边小径一直到库尾。怕后面四人不识路走错,我特意在岔路口拴上丐帮新做的红丝带路标。怎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们完全无视如此醒目的路标,居然毫不犹豫沿着碎石公路径直上山而去。

1 (40).JPG

1 (41).JPG

“绿草萋萋、白雾迷离;有位佳人,靠水而居......”四季水库深处,翠绿群山环抱的绿水湖畔,那白墙黛瓦内居住的可是那位佳人。

1 (42).JPG

还有湖边这屋顶结满青苔的茅草房内,可有住着卧龙、凤雏这样的隐世高人。若厌倦了都市的喧嚣与凡尘的尔虞我诈,大可驱车到大坝后徒步进库尾,找户人家住上三五天,暂时抛弃尘世的烦扰,洗涤灵魂舒缓压力后再出发。

1 (44).JPG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湖边这株艳丽的杜鹃啊,你可就是居住在白墙黛瓦内的佳人,伫立在青青湖边翘首以盼心中的情郎。

1 (43).JPG

难道,你翘首以待的居然是我们的环哥?否则环哥怎会一见你就跳到水边,不顾一切记录下你曼妙的身姿;而你也象久盼情郎的风姿绰约少妇,在环哥镜头前毫不掩饰地尽情展示美艳的身姿。

1 (46).JPG

1 (45).jpg

对岸密林深处住着位王姓大哥,春分时我们从倒流水下来在库尾走错路,还是王大哥划着橡皮艇将我们摆渡过来。
王大哥的家就在对岸密林中三面环水的半岛上,他冬日住在叙永、夏日住在湖边,平日没事养养峰、挖挖笋、采采药,过着半隐士般怡然自得的日子。夏日时可选个周未驱车进来,到他家盘桓两日。

1 (47).JPG

1 (48).JPG

湖边小径的山崖旁,大片嫩绿的柴胡苗引的大家垂涎欲滴,三千老师带着康师傅一阵猛摘,说是带到西溪给晚餐的饭桌加道菜。
燃鹅,我在晚饭的餐桌上似乎并没尝到柴胡苗的味道,难道被你两口子路上给悄悄偷吃啦?!
1 (32).jpg

除去嫩绿的让人垂涎的柴胡苗,小径两旁还盛开着好多叫不出名的野花,还是让度娘给科普一下吧。
夏枯草,应节令而生,能和血,引阳入阴而治疗失眠。味咸,能软坚散积。无毒,嫩苗可作菜。

1 (49).JPG

紫菀,别名青苑、紫倩、小辫等;多年生草本,多生于海拔400-2000米的低山阴坡湿地、山顶和低山草地及沼泽地,耐涝、怕干旱;有治风寒咳嗽气喘,虚劳咳吐脓血之功效。
1 (50).jpg

烟管蓟,菊科草本植物,具有解毒,止血,补虚之功效,常用于疮肿,疟疾,外伤出血,体虚。

1 (51).JPG

大百合,又名百合莲、百洼等;花白色狭喇叭形,因其植株粗壮、高大,显著区别于百合属植物而得名;分布于西南各省中低海拔山区的常绿阔叶林中,鳞茎可供药用。

1 (52).JPG

特别是大百合,这个季节的山林中简直就是它们的天下。上周环画稿溪--黄荆老林越野跑,在黄连沟里见到整条沟的大百合,那幽幽淡雅的香气让我深深着迷。

1 (53).JPG

1 (54).JPG

到达四季水库尾,连日持续降雨果然令小溪水位陡涨,原本一步就能跨越的溪流,如今必须涉水才能过去。幸亏我早有准备,出发时就穿着洞洞凉鞋,这样的小溪当然不在话下,毫不犹豫轻轻松松就踩水而过。只是苦了其他伙伴,鞋子不防水的只好停下来脱鞋过河;鞋子防水性能尚可的,便瞧准机会在溪流中的石块上辗转腾挪,趁着溪水没反应过来时快步跳过河去。

1 (55).jpg

10多人的大队伍拖拖拉拉过完河已经12点,怕后面四人跟不上就在库尾的竹林中休息用餐等着。然而此时他们却打来电话说自己好象走错了路,沿着碎石公路一直往前走出去好远。
唉,浪费我一片苦心还沿途布置路标。已经走错也没办法,只好叫他们沿着公路继续往前,在倒流水垭口龙凤镇与水尾镇界标处汇合。

1 (58).jpg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得到我的指示后四人沿公路溜达向前,沿途走走耍耍,满以为公路好走他们会先期到达,却没想到比我们爬山涉水钻笼笼还走的慢。

1 (56).jpg

不过给他们在路旁发现这个好东西,大快朵颐的同时没忘记摘上好多带给大家,这才得以将众人的嘴给封住。

1 (57).jpg

黄毛草莓,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粗壮,密集成丛,高5-25厘米,生长于海拔700-3000米的山坡草地或沟边林下;该草莓的聚合果为白色,与常见的红色聚合果草莓大不相同,而且酸甜可口,果香味极浓。黄毛草莓可全草入药,能消炎解毒,续筋接骨,主治口腔炎、口腔溃疡、血尿、泌尿感染等症。

1 (59).JPG

既然已经约好会合地点也就不再顾忌他们,只管带着身边的伙伴们继续向前。

1 (60).JPG

1 (61).JPG

起初的溪流还算温柔,要么有过河的石墩,或者有巨石可供搭脚,几乎不用费劲便可轻松跨越。

1 (62).JPG

1 (63).jpg

1 (64).jpg

这是一片被环哥称之为“梦幻般的竹林”,是夏季进山露营耍水的绝佳之地。附着白霜的新绿的竹衣,恰似十八九岁女孩儿吹弹可破的肌肤;那一圈圈圆圆的竹节,就象婴儿胖嘟嘟的肉肉的胳膊;而这一株株顶天立地、高耸挺拔的翠竹,不正象征着山区人民正直、纯朴的品格和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

1 (65).JPG

1 (66).jpg

从山顶倾泻而下的溪流,象块白色的绸缎均匀地平铺在坡上,旁边过河的石墩因年代久远早已残缺,伙伴们望着脚下的激流踌躇不前,此时我脚下洞洞凉鞋的优势就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1 (69).JPG

1 (67).JPG

1 (68).jpg

从四季水库尾山路便一直伴随小溪逆流而上,忽而在左忽而在右,也就必须频繁过河,水量小的日子窄窄的溪流一跨就过,完全不会象今天会有过河的问题困扰大家。

1 (70).JPG

1 (72).jpg

1 (71).jpg

1 (73).jpg

1 (74).jpg

可今天这条平时不起眼的小溪让我们吃够苦头,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前前后后过了有十多次。于是牵着、搀着、跳着、背着,各种各样的花式过河几乎都被尝试一遍,虽然过程有些艰辛但好歹也无大碍,也算是给第一天平淡无奇的线路些许微微的波澜。

1 (75).JPG

1 (76).JPG

过遗弃的小小水电站后有小段爬升,这段爬升的山道两旁生长着近十株大百合。
一株株被称作“云裳仙子”的花儿,虽然生长在这几无人烟的丛林中,然而她全然不顾野草与灌木的嘲讽,因为她知道纵然是野百合也会有春天,她每日努力汲取大地的营养,只为能绽放出最美丽的一刻,也全然不管这美会不会有人来欣赏。

1 (76)a.jpg

“接叶有多种,开花无异色。含露或低垂,从风时偃仰。”应该是对眼前这花儿的最好写照。你看那粗壮的茎枝上挂着一串串喇叭似的花朵,洁白的花瓣点缀着淡淡的紫红,阵阵沁人心脾的淡淡的幽香从花蕊中飘出。那香气虽没玫瑰浓郁,但若有若无的幽香清爽而淡雅、飘逸而持久,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1 (77).JPG

1 (78).JPG

1 (79).JPG

经过那片让人心醉的大百合后,钻过最后一片箭竹林,再小心翼翼跨过最后一块湿滑的石滩,沿着最后一段泥泞的斜土坡爬到尽头,一团刺眼的亮光瞬间从头顶射来,终于走出这片暗无天日的丛林到达通往画稿溪的水泥公路。

1 (80).JPG

1 (81).JPG

13点30分,从灵官梯山脚出发4.5小时走了10公里,爬升近500米到达倒流水垭口,此处海拔1300米,是今天的最高点。
这里是画稿溪保护区两大水系--三岔河和水尾河的分水岭,也是龙凤镇和水尾镇的分界,按照约定我们要在这里和李华林他们四人会合。

1 (83).JPG

1 (82).JPG

原本以为他们走公路早已到达,谁知四处空空荡荡不见人影,电话过去一问却说还有两公里,难道公路比趟溪水钻丛林更难走么。
近半个小时才把四人等来,正要埋怨时却被及时递到嘴边的黄毛草莓给堵住嘴,咀嚼着芳香四溢的果子也就不好再多说,谁叫吃人嘴软呢。

1 (84).JPG

继续前行是泥巴公路,对照着轨迹看大方向差不多便尝试拐入旁边的林间小道,没走多远就被正在路旁采笋的老大爷给截住,告诉我们这条路去不了西溪,只能老老实实沿着泥巴公路走。
人生际遇就是一场场缘分的相逢,你道这路边采笋的老人是谁?却正是春分时在大石包遇着的清扫蜂桶的老大爷,这位年逾八旬的老者不但精神矍铄而且记忆超好,居然还能让得出我来。这也难怪,人家80有余却还在这山林中采着竹笋。
这山,如何不养人。

1 (85).JPG

1 (86).JPG

接下来一直到西溪村共9公里路程,有3公里是这样的泥巴公路,6公里水泥公路。3公里泥巴公路也还罢,那6公里水泥公路走的让人崩溃,也不知道从倒流水到西溪村有没有旧时的山路。

1 (87).JPG

1 (88).JPG

3公里泥巴公路一直向下,一路上切着弯道开着外挂在一片片竹林中往下冲,同伴们都戏称这是在重装越野跑。

1 (89).JPG

1 (90).JPG

1 (91).JPG

14点40分,45分钟3公里一路小跑冲完泥巴公路,踏上最苦逼的6公里水泥公路。后面的伙伴已经被远远抛开,虽然是公路但岔路也蛮多,不得不沿途挂着路标前进。

1 (92).JPG

水泥路虽然也是下坡但却不敢再跑,一来湿漉漉的水泥地比泥巴还滑,二来坚硬的路面会让重装的膝盖很受伤。

1 (93).JPG

1 (94).JPG

走到半坡开阔处,对面群山尽收眼底,两山之间望不见的深深沟壑是水尾河,也被称为画稿溪。明天我们将翻过对面群山,到达画稿溪保护区第三条水系--墩梓河。

1 (95).JPG

公路转弯处似乎有条捷径,大家一致决定赌上一把。

1 (96).JPG

似乎被我们赌对啦,从捷径穿下来正好又接着水泥公路。下来后应该是向左还是向右呢?正巧有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赶紧高声呼唤,人家摩托车师傅闻讯立刻就在前方刹停下来,听说我们去西溪村,高声叫喊跟着他的方向走,然而.......

1 (97).JPG

1 (98).JPG

1 (99).JPG

然而是谁带着在前面只顾往前冲,一个刹不住再次冲到前面往下的小路上。路旁正在劳作的农妇听说我们要去西溪村,赶紧告诉说走错了方向,还说你们是要去曾小五家吧,她是我五妹,前天你打电话联系食宿时我正巧在旁。
纵然人家农妇都说的如此明白,我们却仍然象群犟驴般不肯回头。我掏出手机研究半天,发现虽然走错,但继续向下仍然可以合上轨迹,就指挥大家继续向下不走回头路。那农妇见状急的直跺脚,“说半天也不听,那你们就去吧”。

1 (100).jpg

1 (101).jpg

看那农妇着急的样子也不再理会,哈哈笑着继续往下冲。待到合上轨迹后,决定还是按着轨迹重新走回公路,老老实实沿着公路走。原来轨迹是从公路下来,在林间向前走一段后又被迫重新回到公路上,想来也是和我们一般走烦公路想寻小路的吧。
1 (102).JPG

一番折腾之后还是又重新爬回公路,结果两三百米的公路被折腾成一公里多的路程。

1 (103).JPG

1 (104).jpg

这地方在地图上被标为广木坝,问当地人也说叫广木坝。村社大合并后西溪、画稿溪这一大片都被称为广木村,听说单是广木村委会的办公地点就有三处,搞得现在和当地人说广木、广木坝、广木村都傻傻的分不清。

1 (105).JPG

经过一番折腾后大家都没了兴致,老老实实沿着水泥公路往下走,时间长了膝盖竟然隐隐有些作痛。

1 (106).JPG

1 (107).JPG

从水尾河山涧中拔地而起的牛心山,这形状象不象一颗掉落在地的牛心。那尖尖的牛心顶端,密林中竟然隐藏着一座小小的寺庙,别问我怎么知道,前年与环哥漫游曾经爬上去亲眼所见。

1 (108).JPG

1 (109).jpg

快到西溪出山通往水尾的主公路,一道从天而降的飞瀑惊艳到我们。但见那高耸的山崖上,一串串珠链从山顶飞泻而下,伴随着巨大的水流声,被砸碎的水珠好似千万颗闪光的珍珠,那珍珠又互相撞击,化为水珠、变成雾气,在山脚织出朵朵白云。

1 (110).JPG

瀑布往下百余米就是水尾进来的沥青公路。往左去画稿溪、水尾镇;往右去西溪村。

1 (111).jpg

1 (112).JPG

沥青公路下面是深不可测的水尾河谷,这是画稿溪自然保护区三大水系之一,也是保护区内两条最主要的峡谷,谷底有为数众多的浅滩、深潭与瀑布,是夏日踩水嬉戏的绝佳去处。

1 (113).JPG

公路边上昔日栽包谷种土豆的成片梯田,如今被开垦为猕猴桃种植园,群山环抱空气清爽雨水充沛的山间,栽种出来的猕猴桃当属上品吧,待到挂果成熟的8月份进来采摘纳凉当是不错选择。

1 (114).JPG

1 (115).JPG

画稿西溪,多美多诗情画意的名字,撤乡并镇时为啥不采用这个为村名呢,比“广木村”要好听的多吧。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小山村,平均海拔达到1200米,处于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核心地带,2020年入选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是夏季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地。

1 (116).JPG

16点15分,顺利到达第一天落脚点,位于西溪村头的旺角客栈。店主人叫曾小五,一位非常热情能干的农家妹子,客栈能提供住宿餐饮,房间与菜肴都非常不错,值得一试。

1 (116)a.jpg

1 (116)b.jpg

两步路统计的第一天技术数据。9点从灵官梯水库山脚出发,7个小时徒步19公里,加上水库大门到山脚的两公路,实际徒步里程21公里,累计爬升930米,下降764米。

1 (117).jpg

8个小时徒步21公里确实有些小累,特别是最后6公里水泥公路走的有些辛苦,几位平时鲜有徒步经历的同伴都有崩溃迹象。总结一下最后6公里还是应该果断选择乘车,也许这样大家都会坚持走完第二天的路程,不至于有人半程退出。

1 (118).jpg

1 (119).jpg

1 (120).jpg

也许曾小五没想到我们会这样早到,两口子还在厨房中碌着,腊肉、腊猪脚已经煮好满满一大盆,我最喜欢的筒筒笋也煮一大锅,曾小五的老公正在榨着刚刚点好的柴火豆花。
腊肉、豆花、筒筒笋,再配上可口美酒,要知道这些都是我的最爱。

1 (122).jpg

1 (121).jpg

不到6点便迫不及待让曾小五把弄好的佳肴摆上桌来。腊肉豆花筒筒笋自不必说,依然是记忆中该有的味道。特别要提提凉拌的竹笋和泡椒鱼,这两道菜是意外中的惊喜。电话订餐时曾小五墙裂向我推荐她家的冷水鱼,据说是山中喂养的原生态高山冷水鱼。嗜鱼如命而又百般挑剔的我,对她烹鱼的厨艺不太放心,但最终还是决定大胆一试,结果这鱼的味道也还称得上可口。

1 (123).jpg

面对如此佳肴不多饮三五杯简直是暴殄天物,虽然其他伙伴已经早早离席而去,但意犹未尽的我与初次相识的李华林还是选择继续嗨。
反正时间尚早,正好与李化林回味一下年少时早已会的“梅花拳”、“螃蟹拳”与“蜜蜂拳”。于是今晚的趣味猜拳节目便代替往昔漫游哥哥的“喝茶歌”与BOBO老师的真情回忆。
那“梅花拳”是这样唱的“二月的梅啊,三月里红啊,二红四喜两朵梅是清汪汪的酒啊,请啊,醉啊,清汪汪的酒啊.....”
而“螃蟹拳”则是如此道来“一只螃蟹是八呀八只脚,两个眼睛是嫩么大个壳,夹夹是往后拖......”
而“蜜蜂拳”则是有些小资的玩法“两只小蜜蜂吖,飞到花丛中吖,左飞飞右飞飞....”
对万般皆好奇的梅老师当然不会放过这样好玩的机会,坐在一旁嬉笑着认真学仔细听,回到家中硬是靠着回忆将所有的歌词都给整理出来,活脱脱抢救一回中华传统文化。

1 (124).jpg

对曾小五的客栈收费还算比较满意。晚餐两桌788大洋,比上周未在官斗村桥沟头好太多,单间120、标间130的价格也还能够接受,不过暑期旺季时这个价格怕是不行。
回来后细心的伙伴看出帐单中的问题,第一行的腊猪脚4斤50元/斤不应该是200大洋么,请问曾家妹子你的数学不会是你老公教的吧。妹纸倒也耿直,我提出疑问后直接就退来100元红包。谁知次日却又说是她弄错,腊猪脚本该是70元一斤,这妹纸看来是比我还粗心。但我又双叒叕有点怀疑她是故意弄错,好让我有借口与她多聊会儿。但这一切都只是猜想,我确实不曾有证据。

1 (125).jpg

和李华林虽是初交,但共同的爱好还算投缘,不知不觉间将趣味猜拳游戏进行到九点过,这个时间在山区已经算得上比较晚。霏霏淫雨的山村显得异常冷寂,没有易二哥的功夫茶加持,也就没有继续唠嗑的兴致,趁着酒意正浓晕乎乎钻入帐内,不知不觉沉沉睡去。
原本担心酒后的鼾声会惊扰到同处一室的妹纸,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一问却无半点声息,倒是快天明时那不知是二楼还是三楼传来的鼾声将我扰醒,江湖传言李华林的鼾声很是了得,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反正咱也没证据。

收官、剧情在意料之外跌宕
2 (1).JPG

西溪雨后的清晨象是经历一夜沉睡后苏醒的婴儿,处处都显现着朝气和蓬勃。晨风微微吹来,一颗颗晶莹透亮的水珠顺着叶子滑下来,欢快地跳跃着;绿油油的小草在柔和的晨光爱抚下苏醒了,经过一夜雨露的洗刷后显得更加翠绿。
西溪清晨的街道是静谧的,林间鸟儿唧唧喳喳的啼叫和深谷溪水的哗哗啦啦的奏鸣愈发衬托出这份宁静。雨后的空气是凉凉的,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我的发,让人全身心放松,昨日的疲惫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2 (2).jpg

早餐是鸡蛋加面条,曾小五还贴心地配上可口的凉拌竹笋,不用自己伺弄营地餐的出游,一切都显得格外美好与从容。
用过早餐抓紧时间合影出发,我们必须在17点前徒步16公里赶到官斗村桥沟头,已经提前约好包车师傅等候着。蓝雁经过21公里的折磨在昨天到达后就被朋友开车来接回家去,康师傅也因大腿肌肉拉伤退出今天行程,小平也只好夫唱妇随配伴着一起退出,今天的队伍由18人变成15人。

2 (3).JPG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夏相交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而雨后的清晨也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候。
8点,呼吸着西溪清晨雨后的香甜空气,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迈着满血复活的轻松步伐,踏上空寂无人的街道开启第二天行程。

2 (4).JPG

2 (5).JPG

2 (6).JPG

2 (7).JPG

站在西溪蜗牛广场观景台,雨后从溪谷升腾而起的薄雾将眼前的小山村装扮的梦幻般仙气缭绕,脚下层层叠叠的梯田如链似带,从溪谷盘绕到坡顶,仿佛一道道天梯从山巅垂挂下来直抵山脚,静如止水而又精美绝伦地挂在你的眼帘,犹如一幅幅宏大的山水画横挂在群山间。

2 (8).JPG

2 (9).JPG

还有水尾镇方向极远处山谷的连绵云海,引得伙伴们不约而同阵阵惊呼。雨后的画稿溪仙气飘飘最富灵性,恰似一幅水墨丹青,是大自然最神奇的杰作。
这那是画稿,分明就是一幅遗落在民间的传世佳作。

2 (10).JPG

蜗牛广场旁的等你画廊,妹纸说,“帮主,帮我们拍张照吧。”妹纸们的要求肯定必须满足,不过拍是拍了,却不知道她们想表达个啥意思。

2 (11).JPG

2 (12).jpg

“等你”画廊合张影,这里有我好多回忆,前两次自驾来西溪都是在这回廊中扎营。傍晚时分坐在回廊,或沏上一壶茶、或斟上一杯酒,品茗纳凉、闲话家常,在这大山之间感受岁月静好。

2 (13).JPG

“等你”画廊旁的“等你”客栈,如此美丽宁静的小山村在等你哟,还迟疑什么呢。

2 (15).JPG

2 (16).JPG

沿着白加黑沥青路继续向前,到大尖山下徒步起点约3公里公路,一夜休整再加之美景当前,平常枯燥的公路如今反倒成为一种享受。

2 (17).JPG

村东头的竹林帐篷营地,大片楠竹林中建着好多帐篷位,有偿提供水电及如厕等服务,夏日时吸引偶尔的露营爱好者趋之若鹜,不过如此多的帐篷聚集在一起想想都让人挺难受。

2 (18).JPG

2 (19).JPG

位于村东头的“七彩茶园”,这是西溪集体资产公司斥资120余万,流转土地200余亩打造的高山茶园。园内种植有金花茶、奶白茶、古树茶、黄金叶、紫鹃等7种花、茶,因此得名“七彩茶园”。
但见从山顶而下的层层梯田,就象是一长串铺着绿色地毯的阶梯,整片绿意中又带着茶叶嫩芽的淡淡鹅黄,再点缀上几栋黛瓦白墙的古朴民居。天啊,这简直就是活生生一首田园小诗。

2 (20).JPG

2 (22).jpg

2 (21).JPG

继续往前公路陡转直下,但水尾河仍然在公路下面深幽的峡谷中。这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溪谷,透过薄薄的雾霭可以隐约望见谷底瀑布群,以及一个个清幽水潭。
炎炎夏日或拖家带口、或呼朋唤友自驾到此,先下溪谷嬉戏玩水,傍晚时分再上来到路旁凉亭搭帐露营,就着山风喝喝小酒、品品香茗,闲话中欣赏山边明月,岂不快哉。

2 (24).JPG

2 (25).JPG

溪谷对面绝壁上近40度的陡坡,公路犹如一条细线镶嵌在绝壁上,我们要从这侧下到谷底,过河后再爬到对面坡顶。

2 (27).JPG

2 (28).JPG

这是一段坡度超级陡的水泥公路,完全是从绝壁上凿出来的一条通往山顶天际的公路。

2 (29).JPG

2 (31).jpg

哼哧哼哧牛喘着爬到半坡,回望溪谷对面的来路已经隐没在云蒸雾绕之中,翠绿的山谷中隐约还能看见银白的溪流飞瀑。来西溪也有三四次,却从来没真正下到这秘境般的谷底,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去上一去,探探那溪谷中引人遐想的神秘。

2 (33).JPG

2 (34).JPG

费九牛二虎之力后总算到达坡顶,穿过这片竹林是西溪谭十二家,这是漫游与环哥早年徒步西溪时结识的村民。
据说当年他们在山林中迷路,好不容易才狼狈地从山上穿下来,到达谭十二家后央求主人煮碗面吃。那时的西溪还处于未开发的闭塞状态,谭十二家连干面都没有,人家硬是跑到邻居家借来干面煮与他们,搞得环哥一行好生感动,从此便结下不解之缘。

2 (35).JPG

2 (36).JPG

公路尽头是谭十一家,其实人家叫谭春芳,只因是谭十二的同房哥哥便被环哥他们称呼为“谭十一”。他家堂屋大门正好面对着大尖山上的磨子埂。
我们的路线是从对面的磨子埂上到大尖山,这也是西溪传统路线“西溪--大尖山--牛心山--西溪”环线的一段。19年曾与环哥一起走过,当时就是自驾到谭十一家开始徒步,这是条10多公里的徒步线路非常适合休闲一日游。

2 (37).JPG

2 (38).JPG

2 (42).JPG

从谭十一家下到溪谷后必须过河,持续降雨后溪水暴涨,不脱鞋根本无法全身而过。我今天穿的越野跑鞋倒也不怕湿脚,踩着水大踏步就过去了,同伴们则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 (40).JPG

2 (41).JPG

2 (39).JPG

最猛还得数冰点妹纸,自己脱鞋涉水而过自不必说,过去后先是放下背包到河中协助不愿脱鞋的男人,然后又将懒猫、玉兔连人带包硬是背了过去。看着她微微颤抖的双腿吓的我大气不敢出,唯有在心中替她捏汗默默祈祷。

2 (43).JPG

2 (44).JPG

在冰点的连背带拽之下大家都平安过得河来,只剩下无尽夏一人还在对岸。望着纷纷过河的同伴软妹纸突然间就急了,情急之下竟扯着嗓子唱起山歌,“妹娃儿要过河,哪个来帮我嘛!”
热心的冰点当然不会扔下她不管,一连答着“我就来帮你嘛”,一边早已几步趟过河去,背上最后一位软妹纸,颤颤悠悠、有惊无险将她背过河来。
2 (46).JPG

2 (48).JPG

成功过河后沿着盘旋而上的石梯,从海拔1010米的谷底爬上海拔1360米的山埂。这是旧时叙永通往古蔺、贵州的茶马驿道,山路虽陡但却是青一色石板路,而且这石板路在雨后也一点不滑,明显是经常有人过往。

2 (50).jpg

2 (51).JPG

半山坡小庙供着两尊分不清楚面目的菩萨,也不知道是何朝何代所设,在此让路人朝拜着以求心灵的慰藉。站在庙前透过从山谷中升腾起的越来越浓的雾气,勉强可以望得见对面谭十一家的房屋与院坝。
2 (52).JPG

2 (54).JPG

2 (59).JPG

路边小庙休息片刻继续向上,爬到埂子上一条沿着山脊的落叶小路代替上山石梯。这是段非常棒的山顶小道,有厚厚的落叶、浓密的树荫,迷茫的雾气中偶尔几朵绯红的杜鹃,以及密林中的啾啾鸟鸣。
心旷神怡之余,首次参加徒步的阿汤兰兰一边呼吸着天地的灵气,一边兴奋地嚷着“把肺都给洗干净啦!”

2 (56).JPG

2 (57).jpg

2 (58).jpg

身后的小菇凉快步追上来,“帮主,给你照张相吧”,于是便摆出poss留照以为证。最近几次出游这小菇凉象张膏药一样甩都甩不掉,以前也没觉得她体能有多强,但最近这段时间却每每都能冲在队伍最前面,从来不曾落下一次半回,掌中宝说伦家是怕被搞脱拼尽了全力,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2 (60).JPG

2 (60)a.jpg

山顶之上是一大片箭竹林,林中虽然也有非常成熟的小路,奈何茂密弱小的竹子被雨水压弯后全都倾覆向道路中央,形成一长段竹子拱卫出的“隧道”。这竹子“隧道”不及半人高,竹叶上满是雨水露珠,躬着身子一阵猛冲后身上衣物早已被悉数湿透。

2 (61).JPG

2 (63).jpg

10点,到达此行最高点,海拔1360米的磨子埂之巅。
这里是箭竹林中的一片空地,原来有采笋人搭建起一两间窝棚,19年路过时都还完好的可以遮风挡雨,这次故地重游却只剩下残垣断壁。

2 (65).JPG

2 (66).JPG

2 (67).JPG

略作休息后继续前进,伙伴们纷纷穿上雨衣准备与讨厌的箭竹林论持久战,谁知只过百余米后低矮的竹林便被高大的林木压制,又是非常惬意的林间小道。

2 (68).JPG

2 (71).JPG

继续往前已经是水泥浇注的林间便道,这是保护区为方便巡山而特意修建,两轮摩托通行毫无压力。瞧瞧自信的小菇凉,是不是总在C位。没办法,每次回头举起相机她总能在我身后第一的位置。

2 (69).JPG

前方突然窜出三五只山鸡,咕咕的叫着飞快往前跑,但却沿着山路径直向前,不知是傻还是一点也不担心会被追上,反正就不往山脊两侧的密林钻,追着跑出去好长一段后才钻入旁边密林。

2 (72).JPG

2 (73).JPG

11点,到达大尖山观音庙,这里距谭十一家5公里,耗时2小时。
大尖山观音庙坐落在大尖山顶的碎石公路旁,沿碎石公路往南经桃子坪去牛心山,再回到水尾到西溪的沥青公路上,这就是是西溪--大尖山--牛心山经经典一日休闲路线。
沿碎石公路向北可以经水井湾到官斗村桥沟头,这是我们今天要走的线路;也可以继续向前经凉水井到官斗村墩梓。做规划时地图上看经水井湾到桥沟头路程更近,似乎要简单轻松许多便选择这条线,那曾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选择让最后的剧情陡然跌宕起伏,让自己多一份惊喜的同时,却令同行小伙伴吃尽苦头。

2 (74).jpg

2 (75).jpg

大尖山观音庙是座颇具规模的山顶小庙,中间是正殿,左侧是供人休息的偏房,右侧是有两座灶台的厨房,平时这里空无一人,只在每年观音会时,附近的山民才带着锅碗瓢盆来大摆宴席。
19年牛心山环线就是在此扎营,晚上在厨房的灶台里燃起熊熊篝火,大家喝着酒玩着游戏 ,高兴的不亦乐乎。虽然是寒冷的冬季,当晚却是星空灿烂,我还摆弄着手机拍大半宿星空。

2 (77).JPG

2 (78).JPG

休息用餐后继续出发,虽然已是午后,但或许是海拔的原因雾气却更浓更大,天地间白茫茫一片,一时间山峰也好林木也罢都成雾里看花。

2 (79).JPG

2 (80).jpg

大尖山观音庙出发一直要走3公里碎石公路,山脊上的碎石公路网四通八达,稍不留神就会走错。这些公路摩托车、越野车通行毫无压力,甚至稍好些的SUV都能畅通无阻。

2 (81).JPG

2 (82).jpg

荒山野岭上一座规模很大的古墓,坟后的石牌坊上刻着“南阳祠”三个大字,那南字被树叶遮挡又长上苔藓,起初横竖分辨不出是什么字。环哥便特地爬上高高的墓基拍下照片,回来经群里伙伴们集思广益仔细辨认才知道是“南阳祠”。也不知道是墓主人是何朝何代何方神圣,有知道的童鞋可以进来指点下迷津,说不定这古墓在当地还有一段传奇。

2 (83).JPG

2 (84).jpg

山顶上居然还有稻田,这在退耕还林的当下实属罕见,想来主人种上这样一块田的水稻也是为解解馋,这高海拔的稻米生长周期长,又不施用农药化肥,味道自然是非粮店购买的普通货可比。

2 (85).JPG

2 (86).JPG

12点15分,到达位于碎石公路尽头的水井湾,这是座地处海拔1150米高山之巅的小山村。
碎石公路一直通到农家院坝,如今拖拉机、摩托车能通过公路自由进出山外,放在未通公路的以前要出趟山是何等艰辛,接下来我们的遭遇便是最好的答案。

2 (88).jpg

2 (91).JPG

路旁这大片土豆花让人大开眼界,以前听说的土豆花都是街边小贩铁锅中的产物,何曾想到这荒山野岭居然有如此多绽放的真正的土豆花,引得大家啧啧称奇。

2 (92).JPG

碎石公路到水井湾的农家院坝戛然而止,继续往前是未通公路前山民们进出山的必经之路。此时还不到12点半,距离山下地桥沟头只有区区6公里。盘算着6公里下山路3个小时完全可以轻松到达,赶紧电话联系水尾的包车师傅,叫他提前一个小时到桥沟头。
然而,我们明显高兴的太早啦。

2 (94).jpg

2 (96).jpg

2 (95).JPG

过一片荒芜水田山路陡转直下,铺满落叶的泥巴路在雨后异常湿滑,初次参加徒步的阿汤兰兰明显经验不足,刚刚涉足这样的山路就摆出一招平沙落雁式,虽无大碍却也站在路旁难过半天才缓过劲。

2 (97).JPG

与水井湾这侧山梁隔沟相望的是被唤作包包上的梁子,包包上也住着一户农家,同样有条碎石公路通到院坝,在没通公路前对面肯定也有自己进出山的捷径,因此从对面应该亦有下山小道。

2 (98).JPG

2 (99).JPG

继续向下是长串石板路,石板路看上去很少有人走,到处都长着厚厚的苔藓,覆盖青苔的石板在持续降雨后当然是更加湿滑。
2 (100).JPG

2 (101).JPG

2 (102).JPG

山路越往下坡度越大,路面也更加湿滑,梅老师也渐渐被甩的不见踪影,只有厉害的鱼儿仍然还能跟上,胆小的梅老师终于被找到软肋。

2 (103).JPG

2 (104).JPG

千余米海拔的山坡居然还有含苞欲放的杜鹃,这个品种的杜鹃寻常很少见,尖尖的长条形叶子,玉兰般非常厚实的花瓣,花瓣的颜色尤其惹人喜爱,红的如此深沉,被雨水淋湿后象是上过蜡一般。

2 (105).JPG

2 (106).JPG

2 (107).JPG

陡峭湿滑的石梯尽头是满山坡大竹林,也许是常有人来采笋的缘故,竹林中的路倒也还打理的干净。按以往经验坡上的竹林后就是谷底,到了谷底路会更加好走,天真的我以为要不了多久就可轻松出山,也不管身后的伙伴被甩多远,只顾带着身后俩妹纸一路飞翔。

2 (110).JPG

2 (111).JPG

2 (109).jpg

山谷对面的山梁已经被抛到头顶,眼看很快就能下到谷底,放开嗓门吆喝也听不见其他同伴的回应,赶紧在沿途路迹稍有可疑之处布下路标。

2 (112).JPG

2 (113).JPG

快下到谷底有处裸露的丹霞崖壁,发育出非常完好的峰窝状岩石,与大沙溪相比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规模看上去小很多。

2 (115).JPG

2 (116).JPG

2 (114).jpg

过峰窝岩后路径突然变的模糊起来,有好几处甚至被齐膝的杂草淹没了路径,不得不掏出手机对照轨迹仔细寻路,一边寻一边走一边不忘为后面的同伴布上路标。
如今想来终于明白其中道理,半山坡上的大竹应当是归山上水井湾的村民,他们不时会从山顶下来采笋打理竹林,因此竹林以上山路维护的还算好。往下的山路是公路未通时村民进出山的捷径,如今通了公路这段路再没人走,于是就杂草丛生处于荒废状态。

2 (117).JPG

2 (118).jpg

山路顺着山势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之字形盘旋而下。来到一处流水瀑布下,被充沛流水滋润的杂草长势异常凶猛,山路在这里突然如同凭空消失般,饶是我取出手机对照轨迹一时竟然也无处可寻。

2 (119).jpg

2 (120).jpg

对着轨迹一番苦苦搜寻后终于探明前进方向,原来横切的山路被很久前一次山体滑坡掩盖,滑坡山体上的植被经过长时间生长,已经与周围完全融为一体,一点也看不出这里曾经发生过滑坡,于是这路自然也就凭空消失啦。我与环哥、鱼儿在这里一起动手布下三四处路标,好歹才将前进方向表达清楚。

2 (121).JPG

2 (122).jpg

继续往前“路”已经无从谈起,只能凭着经验对照轨迹在荒草与丛林中仔细搜寻,偶尔有人为架设的木梯或挖凿的石阶,才能证明我们前进方向的正确。
在这段几乎是绝壁的悬崖边,山民曾经用圆木与竹子铺设出五六米的一段“木桥”,我和鱼儿踩着过去都没事,当环哥第三个通过时竹子腐朽后不堪重负,咔嚓一声被环哥踩透陷下去,惊得后面的梅老师一声惊呼。环哥好不容易挣扎着爬起来,赶紧商量叫环哥在此等候后面的同伴,好协助所有人过完这段险路。

2 (123).jpg

2 (124).jpg

2 (125).JPG

2 (126).jpg

陡坡上竹林中的路已经不能用“路”来形容,我在前面抓着一根根大竹往下溜,伙伴们踏着我的足迹亦步亦趋紧紧跟随,足下松软的泥土稍不留神便会滑倒,那大竹的每个竹节都长满尖硬的竹刺,稍不留神抓上去就会被刺的生痛。于是人仰马翻与响彻林间的惊呼声就成为常态,大家一边走一边说,“就这是帮主的休闲游!”

2 (127).JPG

2 (129).jpg

快到谷底时山坡变的格外陡峭,这是一处七八米高的光滑崖壁。,先是根四五米高的圆木凿成木梯,下完木梯后紧接着是段在崖壁上凿出的三四米高的石梯,幸好岩壁上还有比较牢靠的竹根借力。
我下完后是鱼儿、梅老师紧紧跟随,到第三个懒猫时我已经走到崖脚平台下方,突然听得头顶惊呼连连,紧接着咚一声有人掉落下来。高声询问却是懒猫从木梯上跌落下来,幸好崖脚有个比较宽阔的平台,跌落到平台后翻滚两圈也无大碍,只是这番惊吓后令她几乎快到崩溃边缘。

2 (130).JPG

尼玛,没过多久我也在这里滑坠啦。原本应该向右横切四五米下来,走到这里一不留神踩着岩石上松软浮土,哧溜地不受控制往下滑。幸好山壁只有两三米高,下边又有竹子兜着,仅仅是被弄得一身泥。

2 (131).jpg

真是分毫不差亦步亦趋,我是迫不得已从这里滑坠下来,后面的同伴见到我滑坠的痕迹,也想方设法吊着竹子硬生生从这里溜下来。

2 (132).jpg

再往下又是一道四五米高的崖壁,这里原本有根圆木凿的木梯,因为时间太久早已腐烂,以往出行都会背上路绳,这次满以为是轻松的“休闲游”就没带,望着脚下高高的崖壁瞬间就傻眼。
幸好四周全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竹子,灵机一动叫鱼儿和梅老师合力将头顶的竹子压弯两根,抓住竹子终于溜下最后一道坎。

2 (133).jpg

完最后一道坎已经能看清脚下山谷的溪流,按照轨迹所指方向,在岩壁上找到一条仅能容下单人侧身通过的挂壁小路。紧贴岩壁沿小路往溪流上游走四五十米后到在达一条瀑布下方,从瀑布边上很轻易就下到谷底溪畔。

2 (134).JPG

站在谷底抬头仰望,但见一条瀑布顺着刀劈一样直上直下的绝壁冲下来,在半空中被风扬起无数水星,像浮起的轻烟缓缓上升,然后如涌出的薄雾笼罩在空中。瀑布两侧是陡峭的山崖,青色的崖石上点缀着簇簇绿色的植物,犹如一幅硕大无比的水墨画。
真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如果没有一路走来的艰难,又怎么能寻到这画稿秘境,见识到常人难得一见的美景,这道瀑布就是上天对我们艰辛的最大奖励。

2 (135).JPG

2 (137).jpg

14点20分,历经千险终于顺利下到谷底溪畔。从海拔1140米的水井湾下到海拔680米的山谷,1.5公里山路整整耗费两个小时。
欣赏着瀑布美景等待同伴们陆续到达,虽然剧情在预料之外被改写的跌宕起伏,但好歹大家都有惊无险顺利下到山谷,接下来沿着小溪顺流而下出山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事。

2 (139).JPG

2 (140).JPG

2 (141).JPG

小溪两侧山坡上全是密密的竹林,山路顺着溪水的流势在竹林间穿梭,一会儿在左一会儿在右,虽仍然要频繁过河,但一来小溪水量不大,二来采笋人沿途架设好多过河通道,无需脱鞋涉水就能轻松搞定。
2 (142).JPG

2 (143).JPG

溪畔第一座石屋,是采笋人进山暂时的落脚点,作为营地挺不错。看来竹林是以半山坡为界,谷底两侧和半坡以上各自归属不同,上下两片竹林中的路都打理的很好,唯独中间一段完全处于荒废状态。

2 (144).JPG

2 (145).JPG

庆祝顺利出山合张影吧,虽然有惊但却还是无险,若非最后这两小时的下山路,这段旅程将是多么平淡。人生不也这样么,总得有点不同的剧情才能刻骨铭心,否则平淡到老的人生坐在轮椅上都没啥值得回忆。

2 (146).JPG

2 (147).jpg

2 (148).jpg

合完影我便开始起飞模式,一来觉得出山路就是顺着溪流而下不会有岔路,二来与包车师傅约好4点,山谷中没信号怕对方联系不上着急。

2 (149).JPG

溪谷中又一处采笋人临时落脚的窝棚,夏日进山玩水可以将此作为营地。一路飞翔终于成功将梅老师和鱼儿甩的不见踪影,没有身后咚咚的脚步声可以完全按自己的节奏走,顿时感觉轻松好多。

2 (150).JPG

我们在这里貌似走错啦。最先冲到这里就觉得不太对劲,对照轨迹发现有些偏移,以为自己冲的太快没留心岔路,特意又返回去寻找。回头走一段和环哥他们碰头后,确定没有岔路才又重新往前。
回来复盘轨迹才发觉确实在这里走错了,只顾着小溪对面左侧的大路,没仔细看右侧不过河的树林中也有条路。这里过河往左是经同春园出山,不过河往右是经王家山出山,两条路出山后都是在水尾通往黄荆的乡道上。

2 (151).JPG

2 (153).JPG

2 (152).JPG

再次返回后不假思索便带着大家过河往左边山路走去,幸好这一折腾后大家都会合在一起过河,否则怕真会有人往左有人往右将队伍走散。
一番折腾后梅老师终于又成功再次紧随,这下无论我再怎么飞都没能将她甩掉。我们沿着左侧的山路越走越高,离溪流也越来越远。

2 (154).jpg

终于得遇一个岔路口,往上还是向下这是个问题,赶紧掏出手机想看看轨迹。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尼玛,我们已经完完全全彻彻底底与轨迹分道扬镳。我们在山谷左侧,而轨迹已经远远飘到山谷右侧。好在这条大路也是往出山方向去,条条大路通北京,因此心中也并不太着急。选定向下的山路为后面的同伴布上路标,要错也得错在一起嘛,只要队伍不散掉啥都好办。

2 (155).JPG

2 (156).jpg

走出山谷终于见到人家,这个小山村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同春园。山坡下的溪流已经悄然变成画稿溪保护区三大水系之一的墩梓河,我们已经顺利到达保护区另一条最主要的峡谷,远远已经能望见墩梓河对面水尾通往黄荆的公路。
至此算是顺利完全画稿溪三大水系、两大峡谷的穿越,从西到东穿越整个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 (157).jpg

当无尽夏小姐姐一瘸一拐走到这里,听见对面急疾而过的汽车轰鸣声,望着对岸玉带般的水泥公路,一时间激动竟有点语无伦次,这趟“休闲”之旅拉爆好多人,差点让大家集体崩溃。我那亲家母懒猫出山后见我第一句话就是,“以后再也不和你出来啦!”

2 (158).jpg

怎么才能去到河对岸的公路上,墩梓河水流量非常大,往下走到河边如果没桥肯定过不去。赶紧钻进农家打听,屋里只有两位老人在家,知我来意后指明了方向,“从屋前穿过去不远就是水泥公路,沿着水泥公路往下到河边就有桥过河。”
想着有屋内二老指路,后面的伙伴到此一问就能知道方向,也就没刻意布下路标,谁知后面跟进筒子们还真成功走错啦。

2 (159).jpg

原本就已经快到崩溃边缘的小姐姐,还要因为走错路而上下这冤枉的石梯,心里怕是想掐死我的心都有。唉,真是我的错,心痛妹纸三秒。

2 (161).JPG

在屋里问完路刚刚准备再次起飞,鱼儿“嗖”的一声不知从何处冒来,我和梅老师都大感吃惊,“这又不是在水里,陆地上鱼也能这样神出鬼没吗。”
这是段很陡的水泥公路,已经酸软的双腿到这里已是强弩之末,飞奔在这样陡的水泥路上那酸爽谁来谁知道。

2 (162).JPG

2 (163).JPG

一路往下跑到墩梓河畔,这样大的水量如果没桥过河的难度可想而知。
墩梓河也被称为大同河,是画稿溪自然保护区三大水系之一,发源于古蔺黄荆老林虎头山九洞岩,在大石镇与画稿溪另外一条水系水尾河汇合,最后在贵州赤水市大同镇汇入赤水河。

2 (164).jpg

刚刚走上桥就看见对面公路上开来三辆七座商务车,一看就知道是来接我们的车,赶紧扯起嗓子吼,师傅却置若罔闻疾驰而去,掏出手机拨通师傅电话才将他们截回来。

2 (165).JPG

15点50分,紧赶慢赶终于在与包车师傅约定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此时电话响起,懒猫在电话中说她正独自在往溪沟上游的路上,前后都不见人影心里好慌。电话中讲半天也没问明白她的具体方位,赶紧叫她回头等等其他人一起,千万另单独赶路,否则走错路更加麻烦。
没过多久懒猫再次来电话,说是已经与环哥他们会合,但大家都在往溪沟上游的方向去找过河点。仔细询问后才知道他们在农家没遇着屋里的老人指路,就直接往溪流下面去寻找合适的过河点。赶紧叫他们返回到农家从屋前横切过来,又叫两辆车开过去到路口接他们。

2 (166).jpg

2 (168).jpg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二天技术数据,早上8点从西溪出发,下午16点50分到达官斗村桥沟头,全天徒步17公里,耗时9小时,累计上升674米,下降1235米。
其中最难的路段是从水井湾到谷底的2公里下山路,但正是这两公里才是此行亮点,否则这一路真会成为平淡无奇的休闲游。

2 170).jpg

2 (169).jpg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全程技术数据,全程36.5公里,加上灵官梯水库大门到水库山脚两公路,全程接近40公里,累计上升1632米,下降2002米,最高海拔为大尖山磨子埂1370米,最低海拔是桥沟头464米。
这是横穿整个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越其三大水系、两大峡谷,从西到东的完整穿越路线,除去今天两公里下山路难度稍微大点外,其他都比较轻松,最关键中间的节点在西溪村,这就为轻装穿越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2 (171).jpg

16点半,所有同伴都顺利出山。
望着身边这群蓬头垢面、满身泥巴、一瘸一拐的小伙伴心中好生内疚,毕竟是自己在行前功课没做到家,以为这只是趟轻轻松松的休闲之旅,那曾想到会将大家拉到近乎崩溃的地步。
对不起啦,伙伴们!但你们这状态也太弱鸡啊,这点意外的剧情就将你们折腾的如此够呛,看来大家平时还得多多努力拉练才行哦。
无论如何,最后还是要感谢此次陪我一起出游的同伴,有你们的相伴旅途才会更加精彩、更加有意义,希望下次能再带着你们一起装逼一起虐。

支持好活动。
这一程山山水水,竹溪村路, 真叫一个美,累点儿也值
楼主的线路都很湿润,负氧离子浓度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