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西夏邦马峰北壁 -VAUDE SK3L冲锋衣 | 高海拔起飞,永不落地

在五月份的时候,接到了一件户外装备的赞助,VAUDE SK3L冲锋衣的赞助,( 这款冲锋衣的全名是SHUKSON 3L防水冲锋衣)就简称SK3L冲锋衣。

当拿到这件装备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样硬核的硬壳冲锋衣,什么样的荒野户外环境场景才能配的上这件衣服?西夏邦马峰北壁(装备实际测评场景)

西夏邦马峰北壁冰塔林(装备实际测评场景)
最终,确定了路线—西藏-西夏邦马,这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境内的8000米雪山的硬核徒步线路,平均海拔从4000—5800米,1800米的海拔落差,高原多变的天气,注定是一条需要超强装备和准备的路线,也正好可以测评下VAUDE SK3L冲锋衣。这是日常VAUDE SK3L时的场景,背景是日喀则老定日及一些8000米雪山

通过在西藏日常,徒步,进山,下雨,和大雪天气的情况下对这件冲锋衣的使用,从重量,外观,包裹度,款式,防水性,防风性,以及价格性价比的角度,会对这件冲锋衣进行一个测评,给准备入手冲锋衣或者有关注的朋友一些建议。在海拔4500米的西夏邦马南坡下雪和大雾天气

当第一次拿到这个深蓝色的冲锋衣的时候,拿到手的质感非常的舒适,从厚度和硬度来说是一件硬壳冲锋衣的标准。
中间主拉链和两旁的大口袋的全压胶设计以袖口的特殊魔术粘,上下双拉链的调节上衣所有口袋的全防水压胶,都体现除了VAUDE对这一款冲锋衣的用心。实物图

上身效果图

当穿着这件冲锋衣背负18公斤,走在4500米海拔的西夏帮马南坡雨雪中时,除了负重给身体带来的重力外,VAUDE SK3L防风防雨的特性给身体带来的是满满的安全感,穿在身上,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硬,反而有种温暖的柔软感。

当第一次拿到这件衣服的时候,反观了腋下两边是没有透气拉链的,当时在想穿着使用的时候会不会太闷不透气,而成为这件衣服的一个缺点。
当真正的穿着VAUDE SK3L冲锋衣在荒野,雨雪,和高海拔的环境的时候,明白了这件衣服的穿着和使用就是为这种恶劣的条件下而生的,来对抗雨雪,寒风时恰恰体现了他包裹性和防护性的重要。
而这时腋下没有拉链倒成了一个不是缺点的优点,毕竟这件冲锋硬壳衣的所特定的使用环境是寒冷和恶劣的天气。
VAUDE和Mount Shishapangma

当我穿着近20天,日常,户外,及雨雪高海拔天气,从3650米的拉萨到5800米的西夏邦马峰北壁大本营,海拔温度的落差,多变天气和户外运动时对这件硬壳冲锋衣的感受,多方面体验综合对这件硬壳冲锋衣进行以下优缺点的评测。

西夏邦马峰北壁大本营和冰川

优点:这件衣服从防护度和做工上属于硬壳级别,非一般的GORE-TEX,或Fit-TEX面料设计和剪裁贴身合理:上下可调整的主拉链和胸前两侧的大口袋拉链硬核又实用,也是硬壳冲锋衣的配置,头部的可调节抽绳调整后完美贴合只露出面部。
新颖设计的袖口魔术贴,有可能解决了时间长魔术贴会老化的的问题。左大臂和两肋部的口袋压胶也很满意。加上VAUDE一直注重环保和可回收耐修补的设计生产理念的加持,让这件具备了硬核硬壳冲锋衣特点的SK3L成为了可以供多数人选择的冲锋衣。

有不少户外的品牌有环保的属性,比如VAUDE的GRENN SHAPE和小鹰背包会带LNT七条法则的内衬。

缺点:
就目前来说,没有发现VAUDE SK3L 有明显的缺点,如果真要挑的话,冲锋衣没有GORE-TEX防水标志算不算?
不过3L的标准就我目前所使用的环境和场景也够用了。渠道,目前这款衣服的渠道较少,只能官网能买到货吧,袖口的魔术粘贴有时候会松动或自动松开。

性价比:
目前VAUDE SK3L的官网售价3290,在折扣后能到手的价格是2430元左右,这样一件硬壳这个价格与品牌的影响创造力下有多少人选择我不知道,但从产品的理念和科技体验感来说在2000-2500之间这件衣服是可以入手的,是一件入手后不会后悔回到冲锋衣。

VAUDE  SK3L

的防水指标

综合评价:
综合来说这是我入手和选择4件冲锋衣以来体验和满意度最高的一件装备,之前有硬壳,轻量化,Fit-TEX的冲锋衣。
但VAUDE  SK3L的科技感的外观和硬核的性能超出了我对它的预期,是一件颜值与实力兼具的冲锋衣,目前来说并没有明显的缺点,且带有环保基因的品牌特质,从多方面和综合角度来说是一件不夸张的“神级”装备。
也配得上西夏邦马峰北壁这个路线, | 高海拔起飞,永不落地。

VAUDE SK3L冲锋衣

作者介绍:

10年户外向导(目前高海拔区域)绿色红河优秀志愿者中国国家登山协会高级户外领队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医疗高级救护员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