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白云深处丽人家

前期阴雨连绵、近期高温不断。周五友提示是否去附近高山避个二天暑。说走就走,遂立即联系莫干山、龙王山、天荒坪、大汉七十二峰等附近较高海波民宿、农家乐订房。无奈周末符合我们选项的都客满,非周末有1、2家可以。

无奈之下想起多次来过的船村,井空里我们可是来过多次了,风景秀美,号称华东溯溪圣地。

联系老朋友赵掌柜,恰巧周末有几位预定的上海客人因故退订,立即敲定。

根据疫情期间做过的功课:船村附近除了井空里、山沟沟、灵溪山、高家堂和新开的云上草原等景点外,其实即有美景又有人文历史的径山也值得去探索。

径山万寿寺为唐天宝四年,国一发钦禅师开山结茅,距今1200余年。南宋被称五山十刹之首。万寿禅寺是日本临济宗之祖庭,又是日本茶道之源头。

如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之处深藏几条古代进香、商贸、走亲农作之道,因现代交通发达而大隐隐于山中。如:陡岭古道、平天堂古道、锡径古道、径山古道等等,长短3-7公里不等,各具特色,可登高望远、可观映山红、可体验历代文人骚客于路边留下的岩画、诗词等。

径山古道长5公里

入口

锡径古道石刻

平天堂古道映山红

---古道是山水自然的馈赠、更是历史的传承。

锡径古道悄悄地藏在山里,很少可以找到资料参考,我们开车进新的牌楼沿小路至无法前行地,凭感觉上山了。

路上未遇车辆行人,静悄悄的。爬了约2百米野山就遇到了石阶,我们的方向还是比较准确的。

气温36度,垭口风不小,满目茶树翠绿,也不感到很热。

路途还有凉亭、古井歇歇,就是蚊虫很多,估计久未尝人血了。

坡度还是局部有点陡的,搀扶同行。

开始一段野路也是不大好走的(后来返回时发现有石阶路直通门口)

不过这点难度难不倒我们的。上得山脊风景很不错,真如古诗所述:

江南好景一壶茶,

尤喜径山看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