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6

寻仙 |逆袭石峰仙

坐标:茶陵严塘镇和井冈山市龙市镇的交界处;

海拔:1344米,茶陵县境内最高峰;

山顶有个巨石,寺庙就建在大石中。

天气再热,也抵挡不住我们有一颗想要出去的心,只要是在爬山的路上,清代《燕京岁时记》有载,昔日胜景:“提壶携磕,出郭登高……赋诗饮酒,烤肉分糕,洵一时之快事也。”
沔渡圩往龙市走不远有个石峰仙,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附近有人头寨,沔水,朱子桥,这里相传一句谚语:头顶人头寨,脚踏朱子桥,谁人葬得到,世代不离朝。透露一个信息给你们,茶陵严塘这个地名与此仙有密不可分的渊源,不信你去查查县志。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从茶陵的吕村上山,喜欢逆袭不走寻常路的我们选择井冈山的七里船徒步上山,沿着林间山路,蜿蜒曲折而上,一路奇松怪石,古木参天,形成独特的景观,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来到石峰仙山顶,一座直指蓝天的巨石,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矗立在天地之间,伟岸、壮观。

石峰仙,山脉整体成西南和东北走向,山上多巨石,寺庙就建在山顶最大的一个石头上,背靠巨石,前面是万丈悬崖。山顶有个四层楼高的巨石,仙庵就建在大石中,此为石峰仙名字的由来。据茶陵志记载,寺庙在宋朝时就已经存在,后来在文革中损坏,现在依然能看到古代的残破的记事碑。站在山顶可谓是跨两省而望五县(湖南的茶陵,炎陵;江西的莲花,永新,井冈山市,旧时称宁冈县)。此处也是一条不错的湘赣穿越路线。

湘赣以此而为界, 左边是江西的井冈山市,右边是湖南茶陵,12点钟方向便是咱们的炎陵。

山顶有个“小洋楼”,已经废弃,解放后建的防火瞭望所,前几年还有一对老人在这守护着,给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此地不是露营的理想的地方,沙石山蓄水难,饮水是个很大的问题,又修建在正山顶,季风会吹着头疼,倒是拍星空的好地方。

满山被山火烧毁的松树,这是2008年2月19日下午,井冈山酱山村的山火烧至茶陵境内,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到石峰仙山场,过火面积达800余亩,那么多年过去了,被烧毁的松树一直屹立不倒警示着人们,所以大家谨记户外第一原则,注意防火!注意防火!注意防火!
有游记,怎么会没有视频呢?立刻安排,摄影师张亮上下山一直扛着相机拍摄,辛苦了!看完,纯手工点个赞呗!

写在最后:大自然是最棒的工程师,发现最天然的建筑,迈开您的步子来一场美丽的邂逅,下个山顶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