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谢家山地形分析

昨日有雨,还是兴致勃勃地去了新立城水库东北角的谢家山游玩。小山非常的不显眼。海拔是250起始-320米最高。我以前沿着轨迹走过,所以觉得没有什么难度。一路就是开心地采菜随便走。可是回来的路上却迷路了。大家可以看比例尺,上下左右全长都不超过2公里。可是,为啥还能迷路呢?长春谢家山地形分析
乐图地图
我们从南部起点,往北走到顶后往下沿着沟走采菜,到了对面岭后折返。返程上山后,就遇到了一个小山包,当时我就以为是到顶了,其实不是。看下图。原来顶是3峰,我们走在了4峰上。然后我们就下山了。
奥维地图

locusmap的5m等高线非常清楚的表明了地形。对地图使用的掌握有多么重要!

后果当然是我们发现不对,我们转回去了。赶紧往南走。路过3峰时候,我们又犯错了。我们下错了方向,没有往南,沿着山脊走到了西南方。越下越远,中途发现都是沟,虽然沟不高,但里面都是灌木,很难翻。走的岭也是误以为是以前上山的岭,就一路回不到上山时候的路线。最后决定沿着沟往西下山,然后再往起点返。途中又遇到很多蕨菜,一顿捡金子的感觉,就是不想回家。

奥维地图
回家后,我就疑惑了。这么个小山,怎么还能走不出来呢。仔细看地图,发现,这个小山,原来是有4个小峰。山上都是灌木,分不出来哪个是主峰。关键是我原来以为这个山就一个山头。就奔着一个山头使劲,结果当然是走迷路了。这个山共有六个岭,像个蜘蛛网似的放射到360度方向。就像是个八爪鱼盘踞在那。沿着岭走就容易走错方向。一旦下错了岭或沟,当然也是偏离太多。这让我想起了之前跟团游,总有粗心驴迷路走丢的案例。再放个奥维3D图看看,就更清楚了。

启程是北向南,奥维增加了地形对比度后,看起来,小山也清楚了。
长春谢家山地形分析
返程是南向北。面对第一个小山头,因为雨天夏季视线无法判断方向,到了小山头就以为到终点下山了。赶紧改变方向往南走。

因为昨天阴天,所以没有太阳指引的方向感。我们就在这样一个长春边上的小山里转了一天。当然很有趣,很好玩。就是经验使然,为以后去大野山里玩积累了经验。要是在个大山里这么胡走,估计就留山上做鬼了。地图,轨迹,更细密的等高线,配合实战,才能在山里顺畅通行。雨天,冲锋衣裤,雨衣必备。鞋当然是防水的好,但最后里面全是水了。
最后放个3D视频,大家赏析一下。估计会有人问都是用的什么地图,后面备注了。喜欢研究地图的朋友欢迎多交流。

gaia地图

植被太茂盛了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