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南山乱窜之探秘当年黑室军技室破译日本偷袭珍珠港密电报的遗址;发现古道。

[复制链接] 查看:19539 | 回复:159

2010年的电视连续剧《风语》,黑室原型就在黄桷垭,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黑室名字就是国民党军技室,负责对日军密电的监听、破译等,抗战爆发后在黄桷垭建立。如今,黄桷垭中药研究院内有一批挂着“中央工业实验研究所”牌子的抗战时期文物建筑,黑室的行政和破译机构即秘密设置于此。而对面两公里外一处名为人头山的山顶,则是其密码监听处。
       人头山山嘴上,近千平方米开阔地段上,尚存房屋一栋和大片条石屋基。房屋旁边,则是一座已经荒废的篮球场。上行50米,至人头山峰,山峰周围分布着十来个不规则的洞口,半人高的荒草掩映。山峰内几乎被挖空,隧洞纵横交错呈U字形相对独立,约两米高,宽窄不一,凹凸不平。一个隧道就是一个科室,分别担负不同的任务。
       黑室1919年起源于美国,曾创下10年内破译5.5万余份日本密电的骄人纪录。1929年,美国黑室关闭。该机构负责人亚德利1938年来渝,创建中国黑室,破译日本军事密码。当年在黑室内工作的密电码破译天才池步洲在回忆录《一片丹心破日密 》中描述,为整合对日密码破译技术力量,1940年,蒋介石明令组建国民党军委会技术研究室。
  军技室约400—500人,下设6个小组,各组分工为:第一、二、三组负责破译日本密电码,第四组负责收报,第五组负责总务,第六组负责破译中文密电码。其中,四组的人员最多。军技室设在南岸黄桷桠刘家花园内。为方便侦查,第四组设在刘家花园对面的高山上,即人头山。当时侦听组拦截的密电码,主要通过骑马送到刘家花园即今中药研究院位置破译。当时物资及人员进出都通过马匹,人头山东面山坡斜地上,就是马场。如今尚存的一栋房子遗迹,是当时接待用的门厅“豁庐”,当年门口还有一台发电的柴油机。当时南山上合抱粗的大树比比皆是,日本人的飞机贴着山头飞来飞去,但都没有发现下面的房屋和人畜。
      据说当年人头山一公里外就有武装士兵放哨巡逻,即使是本地村民,也禁入。人头山隧洞里有很多电台,能收发电报,可以提前探知日本飞机什么时候要来炸重庆
      电视连续剧《风语》主角原型就是当年在黑室内工作的密电码破译天才池步洲,1941年12月3日,池步洲通过破译截获一份日本外务省致驻美大使野村的特级密电,确定4天后日军将偷袭珍珠港美军基地,情报送至美方,但美国人并没有相信中国的破译能力。随后,池步洲又破获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出巡日程电报。这次美国相信了,美军据此派出16架战斗机拦截,击毙山本五十六。
       今天2022年6月5日,天气阴,有零星小雨,出门探寻人头山黑室第四组“豁庐”位置遗迹,从邮电大学北校门向凉风垭方向,过公路随新修建的步道阶梯一直上行,向人头山方向进发,快找到了黑室遗址,这里我几个月前乱窜来过,只是当时不知山名也不知典故,当时还在奇怪谁把房屋建在这样偏僻的地方,独门独院的,但从通达的道路来看,修建时的规模还不小,只认为应该是家有钱人修筑的。这次算是故地重游,认真从地形上看,原来的建筑物是一排体量不大的平房,如今只能看到残垣断壁间的地基。仔细辨认,还能看到当年的壁炉,以及一块貌似拴马镫的石头——据资料显示,当年要往这里运送物资,主要是靠马驮。这座平房当年名叫“豁庐”,只是当时用于接待的门厅,真正的密电监听场所在后面的山洞里。如今这些山洞已被全部封堵,灰色的水泥墙面上,均写着“人防工程严禁开挖”的字样,落款时间是2013年12月。
       在探寻完人头山的黑室遗址后,找到开埠时期的英国海军训练基地旧址,如今也只能看到残垣断壁的一间偏厅,不过这里视野开阔,举头就见人头山和鸡公山,训练基地旧址前一个古老的香樟树,显得古朴沧桑而神秘,“炊烟袅袅牧人归”,农家的炊烟更显静穆平和。
       从英国海军训练基地旧址往下走,一条小径在转弯处出现分支路,往左的一条更显古朴和荒野,于是选择了向左下行,穿过一间农舍,眼前豁然开朗,犹如来到世外桃源,大山深处有人家,两座大山间一条深沟,小径延伸至底,一条古道出现在眼前。宁静与僻远的山峦莽莽苍苍,羊肠小道隐现于荒野与庄稼地,泛着诱惑的光亮,浮呈出无尽生机。探望交错绵延的崎岖之路,很难猜测路的去向——它会把奔走的人牵引向哪个村落,哪一种生活?想象着以前这条小路上走着一队队古今马帮。马帮的蹄印,得得叩击着古道边故乡的耳膜,清脆的驮铃,穿过野花满径的石板路,这应该是以前茶园通往贵州的南山盐茶古道之一吧。古道西风瘦马,几时归去,未知的前方,山边幽谷水边村,曾被疏花断客魂。
       半小时左右,来到了古道的尽头,南山隧道出口处,古道近2公里左右,沿途向左有多个上山的分支,地图上看应该可以走到植物园方向,以及黑妹小道前面的四岔路口,四岔路口向上可以去到春天岭。不过我今天的目的是走回到中药研究所去找寻黑室的行政和破译机构遗址。凭着方向向凉风垭行进,在177公交龙园车站下行20米,有条水泥阶梯步道可以连接到凉水井步道,从凉水井步道向老厂方向前行1公里左右,离开步道向文峰公社公交车站方向前行,然后沿公路来到中药研究所找寻到隐藏在内的4座原民国原中央工业实验研究所遗址,黑室的行政和破译机构即秘密设置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