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旅记忆

前几天看到冬冬回忆自己的青旅记忆,一下子把我带入了当年自己住青旅的那些时候。

我最早住青旅的经历是十八岁那年的冬天。大一寒假刚放,一个人就拿着几百块钱跑去穷游北京,在软件上筛呀筛只敢住四十块一晚的还要距离天安门近的青年旅舍。讲实话,如今我已经完全忘了那年在北京玩了啥去过哪些地方,但那次独自入住青旅的经历至今让我难以忘怀。那个青旅是一个居民房改造的,当时弯弯绕绕找了好久的小区单元才到地方入住,12人的大房间满满当当,还好还能住在下床方便很多。晚上回去的时候已经挺晚了,大家都在各自收拾着,有两个相识的一起聊着第二天约去看天安门升旗的起床时间,莫名的,大家就开始聊了起来。那时候的我话还贼多,也很主动,慢慢的气氛就活络起来,一起约了第二天的升旗观看和游玩。当时有一个社工专业的台湾小姐姐,莫名聊了很多历史教育相关,当时刚刚学完《近现代中国史》的我还跟小姐姐科普了一些中台历史!(感谢老师课上的瞎扯)她也跟我讲了一些台湾社工的现状以及解惑了我的一些疑问,也就是那一次,我得知台湾大学生毕业之后会带着学士服到处旅行拍照的传统,也因此我才会想着毕业的时候在拉萨和219的雪山下穿着学士服拍照!还有一个常住在青旅并在北京工作的小姐姐,当时是我第一次见到住在青旅的打工人,小姐姐很漂亮,是个很飒的模特,那时候听她跟我们分享她自驾祖国西北的经历,在东南亚旅游的经历,假期飞欧洲旅行的经历,图片很美,很震撼,也在默默触动着我的心。

后来自己开始喜欢徒步,爬了很多山,住过很多次帐篷,学生时代好穷又好快乐,大家在野外住帐篷就好了。19岁那年应该是住青旅开始频繁的一年,走了很多地方,更重要的是开始长途骑行啦!印象很深的是出发成都骑行起点的那次,途径西安转站便停下来玩两天再走,因为穷我只能选择四五十的青旅,而同行的小伙伴茶瓶对住的环境要求比较高,于是订了离我不远好一点的宾馆的单间来住。那是第一次和同行小伙伴竟然分两处住,晚上游玩之后他也很绅士的送我回住处自己再回去。其实没什么特别的事情,但就这么记住了。

后来出发骑行318的前一晚在飞登驿站碰到了可人,骑行的女性实在太少,也就只有我俩共住。面对陌生人的可人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我强行搭话几句也只是得到了敷衍,后来熟悉起来聊第一印象的时候可人吐槽“当时心里就在想这个小姑娘怎么这么能说”哈哈哈!哪里知道后来会和可人同吃同住一个月还能这么熟!川藏线的住宿就不用说了,全部都是青旅,只能说各种环境的青旅几乎都住过,但好歹每一次都还能和可人单独住,好歹都还有张床睡,好歹没有一天是饿着的!当然那时候也很快乐,十一个人的大队伍一路同行从成都到拉萨,每天晚上都会聊不同的话题,尤其是晚上我还会和可人聊各种奇奇怪怪,那时候的我还有很多好奇心,会有很多想法,我们聊政治观,聊哲学观,聊很多平时不会聊的严肃话题……哪里知道可人是个环骑过全球的骑行“大神”,莫名的,就跟着她学了很多,打开了很多~

一程骑行之后整个人就打开了,脚步也没停下来过。后来住过的青旅就数不过来了,一个人背包云南跑了一个多月,自己做攻略几乎绕了云南一圈基本都是住青旅过来的。晚上12点到版纳替老板娘收了个夜市摊才入住青旅,几个小伙伴深夜喝啤酒聊到三点才去睡?第二天准备来版纳做生意的河北老大哥还给做了一碗北方面吃别提多温暖。版纳通大理的车是卧铺车,没错那时候还没通高铁,只能做连夜的卧铺车!那种上下层的卧铺也算是一种条件差点的青旅了吧,半夜停车例行检查毒品所有乘客都要下车的时候结识了在大理的玩伴,一对情侣和一个山东老乡,聊得来又都很开朗,于是之后的行程理所当然的结伴而行起来。梅里徒步更是在青旅搭伴,郑元还教我写简历,弯弯绕绕竟然还发现他和小房子认识!小轩和小陵至今还在联系,看啥时候再约出去玩~那时候一个人走了很多城市,但好像从没一个人过,永远都是在路上遇到朋友,每一程都会有不同的朋友一起探索……

去年在南京的青旅之行印象也非常的深刻,因为那是唯一一次全程在一个氛围很好的青旅里不说话的一次,当时很累,除了在外面逛和吃回去就开始睡觉,白天累了也睡觉,于是从入住到离开除了前台小姐姐基本上一句话都没有讲过,可能也因此印象深刻起来?

或许相比正常的住客的这些经历不同的就是义工经历。在乌鲁木齐短暂的做了一次青旅义工,也因此看到了青旅的内部运转和青旅商业。不太记得具体的一些东西了,只记得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江湖,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青旅。后来和结识的青旅小伙伴一起跑到新疆各处自驾,也是一路青旅住过去,一边聊天一边体验着。

219骑行路上住的店有些我都不知道能不能算青旅。藏民旅馆住宿的经历可能真的比较小众,经常跟藏民老板都是语言不通,只能用手比划交流个价钱也就入住了,条件艰苦的地方通常都没有热水,嗯,也没有厕所(很多藏民区是没有厕所的)。当然这已经算是好的了,还会有只有一间房只能和男队友们睡一间的经历,当然也还有没床大家一起睡草席的时候,但莫名的竟一点都不觉得苦,那时候精神是享受的,反而在那种远离世俗的情况下聊很多好玩的话题~那些,应该算是很特殊的青旅记忆了吧,一般人还真的没有。

最后,说起来还在深圳睡了一晚青旅,去年刚来深圳没地方住那天就睡的青旅,看着来深圳实习常住青旅的那些年轻妹子,莫名的一点都不想搭话,只想着第二天一定要找到房子!确实第二天也找到了房子,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用强哥露营的气垫睡了两天挨过了那个时候。

算起来自己真的住了好多好多天的青旅,从一开始的主动聊天主动搭话到现在竟逐渐开始沉默寡言,从一开始的天南海北聊到现在挑人才会聊几句,以前聊的很多话题也都不再滔滔不绝了……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北岛

-End-

你有什么特别的青旅记忆吗?

没住过青旅就老了,哎。。
很多人素质太差,大声说话,关门太重。枕头非常脏,估计从来不换,汗渍污染半个枕头了都
青旅,对我来说只是个名词,如果说有过经历的话,就是刚从学样出来到深圳打工的时候,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就跟学校的上下铺一样的,对于经济不好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贴主,你也太历害了,一个姑娘到处住着青旅,游玩,是很多人只敢想,不敢去做年事情。没钱还出去玩,是要勇气的。不过你的青春是不无悔的。
住青旅总会有很多回忆

被勾起值得怀念的岁月

现在就算偶尔因为怀念去住下青旅,感觉也完全不一样了

确实沉默得多了。

你引北岛,我附叶芝
——

不错,我们谈了又谈,谈论不止,
谈流浪和爱这个最高主题;
身体衰老意味着智慧;年轻时
我们曾经相爱却浑然不知。
人生需要有一次青旅的回忆
一致的梦想
我在2014年春节新西兰的青旅体验却不好,男女混房,说话大声,关门太重,晚回房间开大灯,睡觉打呼等等。。。
我三姐年轻的时候也开了个青旅,很干净   但我这辈子却没住过青旅,现在人到中年,才发现枉废了20多岁那段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