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六:草原关中万里行64天(完结)

过了纪念园,很快来到了滦县县城。我给滦县火车站拍了一张照片后,便穿过县城直奔滦州古城。

滦县的滦州古城,前几年刚开建的时候我来过一次。今天既然路过便再来看,看看如今成了什么模样。

滦州古城地处京畿,紧邻滦河,是通往东北三省的交通要道,这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文化滋养的历史名城,曾经有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同时这里也是契丹、鲜卑、女真、蒙古、满、汉多民族的聚集地。

新修建的滦州古城整体建筑以盛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共同展现北方古镇的地域特色;在装饰装修、景观节点等方面,不同区域根据不同的历史节点和民族特色,用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建筑形式,表现不同民族的不同个性。

古城内景点颇多,比如东城门迎宾广场、关帝庙、文庙,滦州衙门、接官亭等明清风格中式古典建筑群,“青龙河”、“九龙溪”,北方风格水街古镇,小吃一条街、古玩一条街、四合院客栈一条街等等。

这里的景色很美,让人联想到凤凰古城或是一个江南小镇。虽比不上江南的秀丽,但在经常尘土飞扬的北方城市,能见到这番景象也实属难得。

古城内景点都是免费的,除了自身的消费以外没有什么额外的消费。
滦州古城内既有美味的当地特色食品,也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和饭店。本地特色的有东路花生、滦州蜜瓜、滦河红鲤、郝家火烧等,还有像棋子烧饼一类的特色食品。

我都没有问价,据网上的人们说整体价格不贵,而且餐厅环境大多古朴优雅,如果有机会来到这里,值得前来体验一番。

我在在城里转了一圈儿,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离开了。

(因为光线不好,我也没拍几张照片,上面几张色彩鲜艳的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

重新回到了205国道。继续向昌黎县进发。先是路过了滦河大桥。在这里给滦河拍了张照片。可惜因为光线不好。照片的效果不如人意。如果是晴朗的天气,拍下来,景色会很美。不仅有近处的滦河,更有远山和山上的一座青塔。彼此映衬,非常和谐。

继续向前骑行,离昌黎县城还有10公里左右,是安山镇。这里有一座漂亮的天主教堂。

在这里,我看到了一家面馆。因为出来两个多月,一直想找机会吃一次打卤面。于是我就走了进去。

很可惜他们这里也没有打卤面,只有凉拌面。就是煮好的面条过水后,放上一些黄瓜丝和麻醤,再加一点他们自己所说的秘制调料。我就要了一份儿。吃起来感觉口感还不错。我又加了一些醋和辣子。一大碗面竟然吃得挺饱。却只花了7元钱。

吃完饭,继续骑车上路,很快来到了昌黎县城。在快进县城的时候,我看到路边就有一家旅馆,也不想再走了,就在他们这里住下了。

略为休息了一下,然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内容又不少,真的不敢再展开说了。就到这里吧。

草原关中万里行 D60

7月23日 昌黎县到前卫镇
骑行109公里,总行程4940公里

昨晚8点多上床休息,早晨醒来2:30。应该再睡一会儿,可眯了一会儿,怎么也睡不着了。于是起床洗脸,看了一会儿微信。三点多钟煮了一锅稀面条。吃了昨天买的两个玉米面儿馒头。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晴转多云,气温29度到23度。微风二级。9点以后会是个大晴天。今天可能会热一点。

4:11,骑车上路。

昨天来到昌黎县,并没有进县城,而是在快进县城的时候,在城边子看到有一家旅馆,就住下了。

今天早上一出发,就进了昌黎县城。
大清早,昌黎街头,几乎无人。

我沿着几乎是空荡荡的大街快速骑行。

出了昌黎县城,沿着205国道一路向东。来到一个交叉路口。在这里向左转,就是我昨天游记中提到的岀现地震奇迹的青龙县。

五点多钟,按照天气预报,此时应该下点小雨,但是却没有任何下雨的迹象。看来龙王爷又一次特殊的关照了我。

出了县城以后,可以看到,就在昌黎县的北边,有一排突兀而起的山峰,这就是著名的碣石山。

当年曹操东征乌桓,“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就在这个地方。

这里右边10公里外就是大海,这是现在的距离。近2000年前,曹操的那个时代,大海离碣石山比现在要近得多得多。所以登碣石山而望大海,观天下而抒豪情,乃是一代雄主直抒胸臆的最佳方式。

另外,征乌桓本来也是曹操的既定目标,袁尚和乌桓勾结为曹操北征提供了更好的借口。乌桓,也叫乌丸,是我国古代民族之一,与鲜卑一样,原为东胡部落联盟中的一支。东胡被匈奴所破后,迁到乌桓山(亦叫乌丸山),后来就以山名作为族名。主要活动在今西拉木伦河两岸及归喇里河(故称乌桓水,今归流河)一带。

汉武帝时大破匈奴,乌桓遂臣服汉朝,迁至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五郡塞外驻牧。东汉时期,乌桓进一步内迁,至塞内的辽东、渔阳及朔方等边郡,即今辽河下游、山西河北北部及内蒙古河套一带,乌桓势力一步步壮大。这对立志南下一统天下的曹操来说,和袁尚勾结的乌桓,无疑是曹操身后的一颗不定时炸弹,必先灭之后快。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决定亲征乌桓,以绝后患,同时也为南下大计扫平后方。北征途中,路过昌黎的碣石山时,曹操登临高山,远眺大海,追远怀古,意气风发,遂作出了那首大气磅礴的《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说起曹操为什么要东征乌桓?这件事说来话长。

那是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形成各方势力割据的局面。袁绍据河北,兖豫为曹操所占,吕布据徐州,袁术据扬州,孙策据江东,刘表据荆州,公孙瓒据幽州,还有占据河内的张扬,占据南阳的张绣等等。

经过中原逐鹿,连年征战,大鱼吃小鱼,在北方最主要的两股势力为曹操和袁绍两大集团。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兖州、徐州、河内以及豫州和司隶的部分地区。袁绍势力更强,占据幽州、冀州、青州、并州等地。一山不容二虎,建安四年(199年)官渡之战爆发,结果出人意料,曹操以少胜多大败袁绍。袁绍兵败,郁郁寡欢,于202年病死。其子袁尚、袁谭内讧,曹操趁机大败袁氏集团,将冀州收入囊中。袁尚投奔乌桓,意图东山再起。袁氏根基深厚,若死灰复燃,必为祸患,曹操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们。

曹操为何在碣石意气风发?因为秦始皇一统天下后,五次浩浩荡荡的巡游,其中第四次巡游的终点就是碣石山。雄韬伟略的汉武帝同样也来过。曹操登碣石山、想起此两位大牛曾经登临,作诗抒发胸中抱负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曹操可能也没想到,后来还有更多的帝王也效仿他们,来到碣石山观海,如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北齐文宣帝高洋、唐太宗李世民等等。拓跋濬甚至在山下大摆筵席,曹操若知晓,不知道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