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半浪端午--沿途的风光与落败的山村

壬寅年,端午节,风起雨落,计划中的雨中再战老鸦尖因当地持续两天的雷暴预警而夭折,遂转战黄石大浪线,户外没有侥幸,安全第一。

大浪线是领队丛林经过几次探索,综合一些行程,探索出来的一条徒步线路。兼顾交通便利性,安全性,以及行程强度和景色,是武汉周边少有的2-3日行程的重装徒步路线。

行程篇

是日,带着对未知的雀跃和对天气的担忧赶往拼车点,途中便传来了第一个变数:fancy因天气原因改线大浪而选择了出差。于是内心忐忑的揣测大浪线竟恐怖如斯?竟让人在出差还是户外两个选项选择了加班出差!

一路无话,集合,检查,上包,撑伞,出发。

天气似乎也在眷顾我们这群满心喜悦的人,出发不久,小雨消散,远山的云也变得稀薄起来,丝丝缕缕的在山头飘荡,按照惯例,这里应该有一个合照。

负责合影的小灰灰一边走一边开始碎碎念:我带了小飞机,在车里没带着,这要是飞一下,多美啊。成年人的世界,哪有那么多感慨,只有理解和心照不宣,大家马上赋予了小飞机以本次徒步的灵魂:没有小飞机的徒步是带着遗憾的不完整的没有灵魂的。“可是可是太重了!”,哪有那么多可是,已经衣带半解,那就先骗上床再说。丛林:我背电池。小青蛙:我背手柄。巍:我先帮你背包。矜持过后小灰灰欢快的如风随行般朝着山下飞奔而去,开心的像个孩子。

兵分两路,大队伍直奔大箕山的菩萨庙,菩萨站于莲台之上,拈花微笑,莲座下绿波不惊,锦鲤环绕,座后大雄宝殿高耸威严,昔日的繁华与向上的心力依稀可辨。然而建筑的威严肃穆掩盖不住群山里日渐的破败,殿门紧闭,庭下杂草丛生。很多时候萧瑟也是景致的一种,只是繁华的消退留给内心的只有悲凉。

午餐结束,汇合了小灰灰的队伍继续今天的行程,穿过寺庙,从后山正式进入今天的爬升。1800米的路程接近400米的爬升,将近30度的温度,刚下过雨的爆表的湿度、密不透风的树林、神出鬼没的荆棘、湿滑的路面和时常需要蹲行的树丛给了大家第一个下马威,直到观景台大家才从"我要下撤“的调侃和"来都来了"毫无励志的励志话语的分歧中迅速达成一致:好美,值了。此后的行程中”来都来了“不断被大家使用来鼓励队友和自我鼓励。

灵魂的小飞机首飞~

拍照、休整,继续爬升,不久便来到第一天行程的最高点--大箕山山顶。这段不高的爬升有几个小陡坡,造成了一定的交通堵塞情况以及围观,这也是行进距离不长但耗时不少的原因。

登顶休息,灵魂小飞机再次起飞。

在山顶,看看风景,吹吹凉风,吃吃桃子,便继续今天的行程,上升费力,下降费心,尤其是这种光滑的石板路,需要集中精神。

半山的豪宅,门口一池水塘,左右厢房和前后的大屋坚固规整,墙面全是统一规格的石块,房顶覆盖青瓦,梁拱皆有石刻镇守,这规格别说群山中的半山腰,即便放祖上阔气过的晋商、徽商老家,以及历来富足的江浙一带,这种院落也算得上大户人家。

下到一个地图显示名字为:马石头的小村落,只有十来户人家,多数已经荒废,整个村子只看到村头一个老婆婆在水池边洗衣服,高大鲜艳祠堂在整个画面中显得格格不入。

在村头稍事休整,发财兄由于身体原因在这里和我们分道扬镳,耗水大户在村子另一头的水池补了1L水,剩下十个人便再次扎到密林之中,蚊子在湿密的竹林中格外的活跃,驱蚊水的作用似乎也开始减弱,越过几道倒在路上拦路的竹子,终于我们来到了景区路(这段爬升大概200米,210M-410M)。本以为景区路会很好走,但是湿滑的路面马上给人一棒,带尖的狼牙棒那种。整个密林没有照片,景区石板路带着坡度,湿滑被薄薄的青苔加成,走起来妙不可言,每一步踏出都伴随着薛定谔的滑倒。就这样步步惊心的走过六角亭,一群别人看来刚刚从精神病院流窜出来的自虐爱好者来到望龙亭短暂休整。

经过十来分钟的下行,沐浴着奢侈的阳光,终于又回到了舒适的泥石路,脚步加快,心情愉悦,从几间废弃房屋后身穿过,从房屋前面的水管附近稍事休息,轮流带好露营的水,大家满状态朝着领队口里两三百米的露营地出发。

经过了两三百米又一公里的路程大家来到一个名字为:活动中心 的五星营地。篮球场的水泥地面,旁边有水管,天边还出现了短暂的晚霞。大家搭好帐篷,洗漱做饭,忙碌起来。旁边一个生态养殖园的老哥溜达过来,正在我暗自揣测是不是跟我们要场地费的时候,老哥掏出手机,好奇的拍起照来,哈哈哈。热情的老哥询问我们哪里人,从哪里来的,又介绍了附近的情况,建议我们有个瀑布可以去看看,临走前老哥抬头看了看天气来了一句:晚上可能下雨,你们要不要搬到屋子里面去?卧槽,有过雨天露营经历的都懂,第二天收帐篷是有多痛苦,惊喜不期而遇!!!感谢老哥,感谢大山给了他热情和淳朴,感谢没有人骑马或摩托车过来收营地费,感谢不用身处西部荒野也能放松心情的大浪线!(这里没有内涵川西,西藏,新疆等地太不淳朴友善的意思,如果你认为有,那是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