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游麦积山

很久以前在历史教科书上就得知麦积山有个佛教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古称秦州),是我路过多次,却没有停留过的地方。天水是一个带有厚重传奇色彩的地方,今天我终于以一个朝圣者的虔诚姿态来到了麦积山,对这座宏大的宗教圣地和艺术宝库顶礼膜拜。

麦积山石窟因其山形浑圆,像一座巨大的麦秸摞而得名。麦积山是我国秦岭山脉西端支系小陇山的一座红砂岩孤峰。初到麦积山,我便被它那神圣、庄严、雄浑,深沉的气势所震撼。站在麦积山脚下,向上仰望去,一排排佛龛镶嵌在红色岩壁上,几尊巨大的佛像赫然直立在崖壁的中部。我一边走近石窟,一边在想,古时候那些工匠,那些信徒是如何在麦积山悬崖绝壁上开凿施工?沿着扶梯我爬上层层叠叠,密如蜂巢的崖壁,颤巍巍行走在连接各洞窟之间凌空架起的高空栈道上。那些曲曲折折,高低错落,把所有的石窟巧妙地连接起来的回廊栈道,如天梯云绳,把人间疾苦送去上天佛祖,让人与天的对话更加流畅,更加便捷。漫步在距地面几十米的高空栈道上,虽心中念念有佛,祥装正定,但行走的脚步却哆嗦软棉,步履蹒跚,旁边有几个胆小的游客浅尝辄止后,便打道回府,原路返回。我不禁为他们的退缩深感遗憾。妻与我一样有恐高症,为了消除恐惧心里,双手合十,不停地在路过的每一座佛龛前祈祷,以求菩萨保佑。我们爬到最高处向远处眺望时,虽然高度让人不寒而栗,望而生畏,但是远处一层层连绵不绝的山峦,如绿色的海洋一直连接到了天边的景色却蔚为壮观,令人神往。麦积山以它壮美的景色,供养着每一尊神圣的佛像,这也许就是大自然的天然使命。我走过一个个用铁网围栏的洞窟,用心凝视着里面珍藏着的形态各异的菩萨造像,虽然光线昏暗,大多看不清楚洞窟里的佛像,但我还是尽力用心去看去读去欣赏一千六百年前的伟大艺术杰作。我一步一蹚的向上攀爬,偶尔从栈道阶梯的空隙看着脚下的深渊万丈,感觉自己好比是一只在空中飞翔的雄鹰。天堂洞是栈道的顶点,这里山势陡峭,险峻难攀,悬崖上聚集着几座最有价值的洞窟。我站在洞窟群的最上方,望着远方,沐浴着秋日,似乎看到了千年前的修行者和工匠们。早就听说麦积山石窟有一尊造型美丽的小弥沙,此次前来的初心就是为了心心念念的那尊小沙弥,为了那张笑了一千多年的脸,也是为了一睹“东方蒙娜丽莎”的风采而来。当我站在高空,凝视着阳光之下的小弥沙时,似乎感觉到了她那善良的微笑所蕴含的慈悲心怀。我也想学会那种笑,用笑冲破忧郁的心境,向所有人展露出一种佛系的崭然会心的微笑,那种笑让人回味无穷。站在这些和祥而雕刻精美的菩萨造像前,我的思绪便穿越了千年过往,去想象和感受生命存在的奥秘以及精神生活的气息。与佛相见,全是缘分,在佛身边,我会忘掉所有世俗的烦忧,汲取到顽强生存的力量,笑对生活。走过了麦积山石窟的千年栈道,方才知晓人世间所拥有的大爱,珍惜眼前的人,活在当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