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游崆峒山

游崆峒山从麦积山出来,我怀揣着喜悦和愉快的心情,在中秋的明媚阳光中,踏上了去平凉崆峒山的旅途。 第一次去崆峒山,满脑子都是想象中的苍凉景色,然而直到我来到了崆峒山下,才感觉到了这里秋意盎然中的绿色山峦是那样的蓊茂苍翠,漫过峡谷深处的空气是那样的湿润清新。

站在东门停车场,我抬头仰望即将要去攀爬的高山峰峦,疑惑自己是否还能爬上去!遇见一位上海来的退休老哥,他一上一下,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对于我的犹豫不决,他鼓励我一定会爬上去的。

遥望高耸的崆峒山,绿色葱茏中少了几分盛夏的浓艳和热烈,平淡的秋色与山巅上的古老庙宇遥相辉映、相映成趣,平添了几分雅致与神秘。

据一位当地人讲,崆峒山号称道教第一山,相传广成子曾于此清修,秦皇武帝数次问道于他,使得崆峒山名誉天下。当天晚上在停车场床车一夜,第二天一大早搭公交车去城里吃了一家著名的羊肉泡,那里的羊肉泡类似于我们这里的水盆羊肉,味道不错,吃饱喝足后,返回停车场,提上手杖和照相机,经过山门,购票进山。

上山的步道蜿蜒曲折,台阶陡险,直拔向上。道路两侧古树苍木,林木茂盛,凉气袭人。山路几无行人,静谧中显得我们的身影极为孤单。汗水淋漓尽致,方才爬到山脊,远远望见了分散在各个山台上的庙宇楼台。

崆峒山的山脊分为中台、西台、东台、南台和北台。最大的建筑群位于山之中心位置,所以叫中台。路上遇到两位喜好爬山者,他们介绍说,我们可以先去中台参观,然后去东台看平凉最大的水库和俯视平凉全景,再去北台,最后去香山西台。西台为崆峒山主山,是道教集中之地,东台则为佛家净地。几千年来,佛道和睦相处,视为佳话。从中台远观西台,其山势峻险,犬牙分布,各山之颠,皆有庙宇,仿佛一巨型盆景尽观于此。

别了爬山者,我们先转去东台,走过隐于山林的宝塔雄殿,就可以看到碧波荡漾的水库,并可远眺高楼林立的平凉市区,远山近水历历在目。东台有座佛寺,院门前刻着一个巨大鲜红的“心”字,十分引人注目。我想“用心”这两字,也是我们现在人所缺少的东西。

从东台下来,我们又转去北台的法轮寺。上毕高香,一位和尚说你们再早来一会就可以吃上斋饭,下次早点来。谢过和尚师傅,我们转去西台。侧有一座庙宇,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殿外立有一座七级宝塔造型的香炉。门外一道士端坐书桌前,手拿一册古书认真在读。台阶上一位和尚正在给香炉上点香。

我顺着山脊步道行至山脚,却发现眼前是一条通天台阶,有人说这台阶有三百六十九级。  听旁边算卦的人说,这个数字代表不同的意思,“三”代表天、地、人,三生万物;“六”代表六六大顺,“九”代表久久归一。

仰观西台香山,山峦庙宇隐入云端,不禁兴奋起来,欲尝试一番登天之味。顺台阶路往上攀登,气喘吁吁,举步唯艰,方知不再年轻。爬上台阶尽头,发现有一个山洞,洞壁题有两字:天洞。道路左右有通向各山各庙宇的小道,右侧有一龛,题有“皇帝问道处”几个字。指路牌显示左侧庙宇即是广成子栖身之处。有文字记载:相传轩辕皇帝不计劳苦三次入山来到这里,求问治国之道。

攀附天梯继续向上,如临天庭。左侧一条溪流自上而下跌落谷间,形成轰鸣的瀑布,周围空气清新爽朗。我们沿环山栈道而上,前方峰回路转,来到了山顶最高处。山顶景色怡然,周围群山林立,庙宇点缀其间。不由自主的慨然仰天长叹一声,借以抒发登顶之情。  皇城是香山最高处的庙宇建筑,传说为玉皇大帝居住过的地方。大殿金碧辉煌,殿外有七级宝塔造型的香炉,紫烟缭绕,香气弥漫。

行至此地,崆峒山已游了个大概。一路辛苦,一路风景,崆峒山虽没有想象中的苍凉荒芜,但也没有巍峨的山势和茂盛的森林,然而在这游转之间,不知不觉间让自己的心境产生了转变。崆峒山上所有花草树木,山石水流,都让我有一种新的遇到,当我用一种前所未有的虔诚去了解它们时,就会发现天地之间一切美好已经尽归于心。一路上经过了几个寺庙,凡是大一些的寺庙我们都会进去上三炷香,磕三个头,作三个揖,这都是为自己也为家里人的平安快乐健康而行的法礼。下午三点我们踏上了归程,四点半回到停车场。至此崆峒山之游也就完满的结束了!现在想来,山上一草一木,一山一石皆有生命,欲纵情山水之间,须再加一个“用心”两字。友人西浪早已经做好了一大锅香喷喷的炸酱面在等待我们。态度决定爬山,心情应对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