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仙人溪-卡门-熊壁岩-中央仙山-熊壁岩-仙人溪刺激惊险之旅

熊壁岩村——一个正在重生的绝壁上的村落。

重装穿越悬崖古道,体会古人绝壁芭蕾,探访绝壁上古村落,寻迹中央仙山遗迹,路遇宝刀不老队伍,受赠品尝天然蜂蜜,一路茅莓野果管够,感慨夕阳下的残垣。此线路绝对是户外难得经历的重装徒步线路。

张家界有三大绝壁高山,它们自东向西一字排开,分别是天门山、七星山、熊壁岩。其中熊壁岩山体最大,山顶开阔东西南北达10余里。天门山已经旅游开发,听说七星山也在开发中,此次经历目测熊壁岩山顶的村民还有少许人。熊壁岩海拔高而雄伟达1400多米,加之公路已通,已经很少有人走悬崖绝壁上的古道了,显得古道走起来更有味道。这次出差长沙,照旧想着周末何去何从呢,看到株洲梧桐发了个熊壁岩活动,遂决定来个偶遇。从活动中的细节行程里,结合地图,我笃定了他们从仙人溪进山,遂于周六早早就在仙人溪水库坝上等候。果不其然,不到一刻钟,浩浩荡荡的队伍就开进来了。沿着仙人溪水库边的水泥路一直往里走,居然一路十三公里都是水泥路,幸好有偶遇的户外前辈陪着唠嗑,不至于单调。

距离起点0.88km 当前海拔237m

距离起点1.85km 当前海拔226m

中午在肖家塔户外民宿休整并解决了午饭。

沿着民宿旁边的小路继续拔高,这里岔路比较多,首先要登上卡门——七星山与熊壁岩的交汇处。

后面继续沿着悬崖边上的石阶而上,基本没有危险,属于休闲路段。直到机耕路上,算是上了熊壁岩,不再拔高,开始几乎在同一海拔西行进村。这里正在铺设水泥路,估计用不了多久,每户人家都会通上水泥路了,这里人烟稀少,每户人家相聚还比较远,基本都是留守的老人。来到村部,这里建了农家乐,适逢村民采集新鲜蜂蜜,我有幸获赠一小块品尝,只是刚出的蜂蜜居然是苦的,不过足够补充我的体能消耗的。

继续前行在路边能看到一个白色水房,旁边有小路石阶直通最高点——中央仙山,一个曾经香火旺盛的庙宇,只是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让我不禁想起玛雅文明的遗迹,此刻四点半正是夕阳西下,在这稍微休息,等待日落,感叹夕阳下的历史。毕竟今晚已经有非常好的庇护所了,不急于下山。

第二天继续探访古村落,从村民门口路过,村民都非常友善,热情,基本上都能听得懂,简短交流和继续赶路。十点多就到了水泥路上,望着远远的盘山公路,更想走山路,遂继续折返往东北方向,从悬崖绝壁上的山路下山。

悬崖绝壁下山口对面眺望,是另一个绝壁七星山上的情景,错落着不少民宿。绝壁山路非常窄,幸好长满箭竹林,有它们挡着犹如多了个安全栏杆,但是还是有好几处缺口,甚至没有任何遮挡,这段路很刺激,也很危险,我走得异常谨慎,登山杖先撑稳了再踏出去,生怕踩的地方是空的。千万不能走夜路啊。绝壁路尽头安放了不少蜂桶,如果惹了蜜蜂,该是绝望至极了,搞不好跳崖的。

走过这段心惊肉跳的悬崖绝壁的山路,尤其是这个缺口,回望走过的路,非常感慨上面的村民的祖先当年是何等的决心开辟山路上去。

穿出竹林,走出绝壁路,开始极速下山,这里开始容易迷路,因为路迹很不清晰,刚开始一段是碎石路,一脚下去根本站不稳,直接往下溜了,索性采取半蹲姿势屁降而下,反正有大包护着后背。六十度坡度的碎石路很快就溜下来了,但是我傻眼了,下来后四周没有路啊,全是布满荆棘的树林,尝试了半小时的强行穿越后,越来越怀疑自己是否走对了,恰逢中午,肚子也饿了,一饿就没力气,身上还被扎了不少刺,万一路不对,就陷入进退两难境地了,遂决定爬回悬崖边上的平台重新找路,还能吃个午饭补充体能。下来倒是容易,爬回去非常需要技巧和体能,居然抬头发现一双凉鞋挂在树上,定睛一看,这是我的凉鞋啊,呵呵

重上悬崖路平台,补充了午饭后,尝试继续往悬崖边走,发现方向不对,还是觉得一开始下山的方向是对的,重新在那个方向的北边不远处又重新找到一段碎石路下,屁降后,果然在密林里找到了路迹,但是也布满了荆棘,而且一不留神就会走偏,又得重新找正路。这不在走偏后发现了一个石堆,上面挂着条粉色裙子,至今不得其解,不知道石堆下埋的什么。

(近期幸得一网友提点,说是粉色的不是裙子是红色的伞,用来保佑石堆里移葬的骨坛。)

这段痛苦的路,我居然花了两个半小时才走了一公里。庆幸的是安全出山,四点半就下到了山脚,为了节约水,每次都是吖一口含着,生怕走不出来。碰到茅莓,就算酸,多吃些也能补充水份和电解质。在出口处休整,补充干粮,老房子后面有水声,进去可以补充山泉,闲下来数了数手臂上的红点,居然每条胳膊有一百多处被刺扎了,真是历经磨难啊。以后去南方的山,还是穿耐磨的民工服吧。就凭这段下山路,难度系数不亚于韭菜岭或船底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