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安吉船村偶遇颅鸟山杜鹃节

疫情已有1年有余,国内外紧内松控制得很不错,生活均已恢复常态,但出省旅行有些部门还是得报备。

前年再来安吉山川乡船村得知,附近有几条古道已在开发修缮,走过了锡径古道、径山古道,这次恰逢颅鸟山杜鹃花节,再来走走颅鸟古道,顺道欣赏下映山红。

颅鸟山顶映山红

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五一节日旅游开放肯定会爆发,我们提前在四月初就预定了船村的农家乐,已经接近客满,有些涨价了。由于我们是多年的老客户了,享受原价和整幢包吃住。

召集工作出乎意料快速,原想需要个把星期,不料1、2天就12个房间满了,后来者只能抱歉下次了。当然,为避嫌集体出动,我们还是偶遇为好,哈哈。

提前告知伙伴们路线,预防出行道路拥堵,后来证明确实有用

规划了船村附近各个不同需求的游玩地点,有适合小朋友们的云上草原;有初次来的可以去看看径山寺、井空里等;大部分人可以一起走走颅鸟山古道。

颅鸟山古道位于颅鸟镇、百丈镇之间,有四个主要出入口,一般都从泗溪、前庄上山走往返,环线走的很少。

因为参与人数较多,为了稳妥起见,请掌柜的提前一周去探路,掌柜回来告诉我走了大半天,累死了还没到山顶,也不会轨迹啥的。

又参考了一些轨迹,因为新开发轨迹不多,环线更少。与本地户外俱乐部交流得知他们五一前要去踩线,回来后交流下来得知他们也是走穿越的,有大巴在对面接着呢。但是好消息是杜鹃开得正好呢,五一估计在山顶近900米处应该还有不少盛开的。

5.1早上各自自驾出发,午饭前均准时到达,老朋友好久不见喝上一点

下午休息打牌的、附近径山寺、水库、井空里等转转的,放松一下。

晚饭后惯例--掼蛋(现在俗称驴蛋友了)

次日晨,早早起来早餐,并请掌柜准备了每人一份馒头、山芋、鸡蛋作为路餐。出发颅鸟山。

经过再三论证,我们选在全城坞上山,主要是考虑这里距离船村最近,而且上山路较短,万一体力不够可以直接返程,如果可以的话就从前庄下山后走林道观景台返回。

路口也有防疫工作人员值守,需测温登记。我们之前已有2人上山了,我们是第二批人马了。

上山新铺的水泥路面好走,到坡度估计超过20度了

上山的路也蛮累的

终于在山腰见到杜鹃花了,前几天大风大雨刮了不少,山坡上花瓣随处可见。

走了近2小时,到达山头,俯瞰群山青翠、星星红色点缀其间,城市森林中无法体会的心情

小憩后继续爬山向后一个山头进发。随海拔升高,映山红越发多了,野生的颜色就是真实好看,岩石上的花儿映着山下星罗般的村落。

天气晴好,心情晴朗;山色美景养眼赏心悦目

有点小武功山的感觉了

不愧为杭州附近最佳欣赏杜鹃之地

新修的山路台阶使得步履更轻盈

这里明年会收门票吗?

终于到达山顶了,这个山顶工程蛮难得了,都是人工运上来的材料。有小卖部、卫生间、休息观景平台。

这是往泗溪方向的步道

山顶逗留一会,路餐后折返下山往前庄出

路边顽强的竹笋欲把巨石顶开,不知需何年

连续的台阶蛮伤膝盖的,这个方向上山够呛

前庄出口也有防疫人员值守,当地政府蛮认真的。

由于时间关系和有新驴友,就不步行回去停车地了,司机搭车前往约7公里把车开回来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