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京城的驴友有个长城圈,每周末都有组织去爬,但您千万别说什么八达岭、慕田峪、居庸关长城景区,这个连爬长城“鄙视链”的末端都算不上,驴友们专门钟爱爬。 北京 周边现在保留下来的长城,基本都是明代修建或是在前朝长城的基础上明朝整修过的,距今4~500年历史,除去近代因旅游修缮过的景点长城之外,其余基本处于保持现况的状态,统称为,总长有500多公里,而这其中最具特色的,恰恰是古北口到司马台一线,整段长城构思精巧,设计奇特,结构新颖,造型各异,它集万里长城众多特色于一地。
再次出发
昨天在古北口的卧虎山长城一日,比想象中的要困难了一些,最终下午五点才回到火车站,全长13公里,历时10小时。这条线既不是距离长,也不是线路险,更多的是自己准备不足,首先是原计划的古北口镇住宿,因疫情而不得;其次是轻视了天气的炎热,带的总水量1.3升明显偏少。(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一:古北口卧虎山长城https://bbs.8264.com/thread-5680909-1-1.html

原计划今天开始用两天时间,从古北口西的蟠龙山长城出发,经金山岭长城,总长24公里,明天下午到司马台的 古北水镇 ,但鉴于昨天下山的状态,和当地无法住宿休息的情况,原计划中的两日重装,并在长城上过夜,且携带全部饮水已不现实,随即决定只再爬一天,遂决定今天挑战—司马台的单边墙长城。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北京 周边的有三险,司马台的单边墙、箭扣的鹰飞倒仰、黄花城的十八蹬。箭扣长城现在已经属于网红打卡点,涧口以西,包括天梯、鹰飞倒仰部分已经修缮,没有了太多的艰险,19年曾从九眼楼到正北楼走了箭扣长城全线(我的长城,我的箭扣https://bbs.8264.com/thread-5624954-1-1.html);而十八蹬也仅仅是一小段的险要,要非选个最险的,那首推司马台的单边墙了。
广义上的单边墙长城指从司马台长城的东边界—将军楼,经猫眼楼、仙女楼、望京楼,直到过北高楼北侧觇标高点后,从王八楼下撤,狭义上的单边墙特指从仙女楼至望京楼最险的一段。
昨晚,经过紧急查询做路线功课,决定从巴各庄上,小口村下,全长约10.3公里,猫眼楼为上墙点,王八楼为下墙点,墙上部分约5公里。为避免疫情进村检查等不必要的麻烦,古北口镇到巴各庄20多公里,直接赶到巴各庄旁过夜。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自驾的好处就是装备可以带的尽可能全,昨天带水少,主要还是自己太懒了,不愿意负重太多。昨晚可能因为有点累,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了火车鸣笛的陪伴,车中睡的很香,热食早餐后,6:40准时出发。看轨迹大约耗时6小时,随即背了2.5升水,后来证明,还是少了。抬头仰望单边墙,最左侧的是东方神台之称的司马 台东 13楼,最前方的垭口旁就是猫眼楼,再右侧纤细的是仙女楼,最右侧是望京楼。
从巴各庄上来,穿过后庄子村,基本是沿着村民果园的小水泥路而行,只是需要关注轨迹,不要错过拐下去的小路岔口。相对路迹比较明显,中途个别有些岔路,垭口的 大方 向不错,也基本是殊途同归。随着爬升,视野越来越开阔,几公里外的 古北水镇 全貌尽收眼底。
巴各庄到猫眼楼的上山路,大约4公里,海拔从360米爬升到740米,近400米的爬升,加上小休息,用时1.5小时。临近垭口时,小道较陡,但更清晰且唯一,仅有一处断崖需要攀爬,难度并不大。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8:10顺利登上垭口,仰望久闻 大名 的猫眼楼,因敌楼的一门二窗,箭口上圆下方,加之甬道门上的拱形石梁,酷似可爱的猫咪脸而得名。

探访司马台长城的边界
可能是疫情原因,同时又非周末,昨天在卧虎山长城一天,前后都不曾再见到其他人,今天依旧一人包场。时间尚早,决定卸下包、杖等装备,只带一瓶水轻装先向西往司马台方向看看。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绕过猫眼楼回望,猫眼楼的二层原应该也设有楼橹,一种四周设墙无顶的瞭望防守的设施,因为敌楼两边的门距地面均不低,暂时没有进入内部探看,反正还要返回,看情况再说。天梯果然名不虚传,在其身后高入云端。
过了猫眼楼,前面长城是总体向下的趋势,司马台最低,对面山上,纵横交错的长城盘绕,则是金山岭。
快到下一个敌楼—东13楼“东方神台”时,第一次看到长城不再是两道城墙中间甬道的模式,由于山体的狭窄,容不得再宽的修筑,只是单独的一堵墙,以为这就是单边墙的最高模式呢,待与后面仙女楼以西的城墙比,实际宽了一倍有余。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其实这一段是两垛城墙贴在一起,一高一低,之间有约半米的高差,恰好相当于有了扶手,没有任何难点,只需坦然的走过去。换个角度往回拍,矮墙掩在高墙之下,好像很厉害的样子,不过有了天梯作为背景,靓值陡增。
越是靠近“东方神台”敌楼,路越宽,同时外侧的城墙开始出现垛口,可能是因为山势变缓,防卫的需求反而更大了,敌楼的东西两面也是只有门,没有窗。
到了“东方神台”,这里的甬道已是1米有余,远望天梯方向,长城细成了一条线,要不是从那边过来,真被这气势所吓到了。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从“东方神台”再往西,随着山势的渐缓,长城再次加宽,同时外侧的垛墙上密布箭孔,同时甬道上隔不了多远,就有挡墙,挡墙上同样设置箭孔,由于地势的原因,还看不到久负盛名的将军楼,只能看见中间的敌台。
越是靠近“将军楼”挡墙设置越密,简直到了各自为战,一步一挡的地步,作为司马台长城关口的西侧守卫中心,“将军楼”的作用不容置疑。
终于看到了久闻 大名 的“将军楼”,其地势不高,东面是一门两窗的格局,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中规中矩的样子,可能更是因为所处的位置重要性吧。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将军楼”是司马台长城的东12楼,是一侧两箭窗一侧五箭窗的格局,同样二层设有楼橹,这是东层的门口,虽然门楣石已脱落,但内部各拱廊依旧规整。
“将军楼”东西两侧,都是一门两窗的布局,以西的城墙宽度已恢复正常,约3米左右,两侧反而没有了垛墙,想来原先应该是有的,越是靠近关口,被后来人为破坏的程度越大,而后期修复的程度并无一致的标准。
从“将军楼”再往下,右侧的就是称为司马台长城东11楼的“望海楼”,远方左侧是司马台长城景区正式开放到的东10楼,隐约 中东 10楼的门口拦着牌子,此时是早晨8:40,远远望去,往下各段均无人影,城墙明显修缮过,虽没有垛墙,但地面异常平坦整齐。山势平缓下沿,敌楼也已无特色,我是来看风景的,不是来挑战司马台景区权威的,再往前走已无意义,就此折返。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回到“将军楼”,西侧的券门石都完好保存,距地面略高,楼内与肩同高,稍微攀爬一下就能进入楼内,内部甬道整洁,应是修缮过的。
“将军楼”的东侧的敌台旁,有示意性的锁链栏杆和警示牌,据以前网友介绍,正常时间这里是有司马台景区的保安驻守,拦截通行的驴友,可是疫情当道的此时,无论是游客还是驴友,空无一人,不只这里,今 天全 天的行程,又是SOLO的独享。
从“将军楼”到“东方神台”(东12楼到东13楼)在很窄的山体上北侧连续设立带孔的垛墙,同时设立带箭孔大的挡墙,是这里独有的。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回望走过的部分,发现道中的挡墙大多设立在较陡的路段,在平缓地方,反而不再设立挡墙,而北侧则设立更高大的垛墙。不能不承认,司马台长城的形式真是变化万端,难怪1987年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
过“东方神台”向东,再无带箭孔的垛墙和挡墙,刚出敌楼时,普通垛墙下的马道还有1米多宽,随着山体的陡峭,路也越来越窄。
俯拍一下墙体,虽然下面是百米以上的峭壁,但有比墙体宽的多的马道,走起来还是很安全的,只是需要微微克服心理的障碍而已,恰恰为后续的惊险,做个小小的铺垫。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好啦,1小时的探界之 旅顺 利结束,又回来看望可爱的猫眼楼了,描眉涂唇般的门窗甚是可爱,天梯在其身后,宛如长长的猫尾,高翘入云。
真正的单边墙!
真正的单边墙长城,最险要的就是从猫眼楼、经仙女楼到望京楼这不足1公里的部分。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两侧的猫嘴巴,称不上是悬门,伸手勉强能够到上沿,这次不容错过,奋力爬上,发现楼里并无上到二层的楼梯,一个天窗也已封死,还是从猫口中望望前面的天梯吧。
猫眼楼对面的天梯,的确有些陡,近乎80度的样子,但是修葺过,砖石没有松动,虽然正面的垛墙有一人多高,呈90度直立不好直接攀爬,但在南侧贴心的将每级台阶修葺的并非高不可攀,所以天梯并不难爬,依旧是心理的考验。
顺利爬上天梯,俯身回望,由近及远的“猫眼楼”、“东方神台”、“将军楼”和楼旁的敌台,一览皆在眼中。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天梯后续的墙体爬的再高一点,刚刚光临过的司马台长城东侧几个敌楼已经越来越小了,而远方宛如长链般的曲折蜿蜒之处,是金山岭长城。
再往前已经能望见远处的仙女楼和望京楼了,但横亘在前的是重重险阻,面前的路已仅仅是单层城墙,完全没有了什么马道,什么扶手。
以为这就是单边墙那就又错了,毕竟墙的两侧仅2~3米就是地面,虽然也是6~70度的陡坡,但心理上还不足够震撼。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经过几处将城墙阻断的巉岩,之后是一段高架在几百米断崖之上的宽单边墙,直通向那亭亭玉立的仙女楼,以为既然是墙,应该是平直的那可不止!还有爬升,需要你在窄窄的墙体上攀爬!
这一段两侧是百米陡崖的城墙,称为“天桥”,是真正建在山脊线的刀峰尖岭之上,有些地方就算墙下有部分地面可走,但因为不是连续的,需要你不时的背向万丈悬崖,就算是攀爬1米多高的墙体的感觉怕也不是很好,还是乖乖在窄窄的墙体上小心行走的心理压力更小些。
在此处,城墙北侧的墙根下有小路可绕行,大大的降低一直在墙上走独木桥的心理压力,但仅局限于几处墙体断面过高之处,只是暂时休息休息。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临近仙女楼时,两侧已无任何取巧之路,就算之前绕行的小路,也须再次爬上城墙,之后小心的墙上走过就好。
这是仙女楼西侧,敌楼单设一门,实际上此为悬门,并不与城墙相连,之间有约2~3米的断崖,没有绕行路线,此处需要从墙南侧约3米高的小断崖处攀援下去,下到敌楼楼根处,绕过仙女楼到其东侧。
在以为可以轻喘口气时,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抬头望向高处的望京楼,楼旁的一株小树,像矗立的哨兵,也如暂歇的行者,收回目光,从仙女楼到望京楼间,这里就是真正的单边墙!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开始一段还算好走,毕竟墙的南侧底下有路,可以全当马道,回望高高在上的仙女楼,纤细的腰身,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悬门,无论你是何方大侠,均需从脚下绕行,杜绝你穿楼而过的邪念。
愉悦的马道,很快就变成双砖并排宽的单墙,大约40公分宽的样子,旁边是没有绕行之路的,就算短时能下去走两步,遇前方断崖,也未必能重新爬上这2米多高的城墙。
如果仅仅是城墙不宽,我想并不能难倒太多的人,毕竟40公分的宽度并非不能行走,但加之动辄70度的斜坡,侧面数百米高的悬崖助阵,心惊胆颤程度怕要陡增了。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就算有向上攀援,有时深吸一口气,四驱并行的模式还算能够接受,但如同这般的再向下1米多高的断面,而一侧就是悬崖,怕就不是能一跳了之的了。
单边墙,至美与至险为一身,无论是险峻程度,还是危险程度,均在箭扣的鹰飞道仰之上,箭扣跌落多是跌下攀爬的高度,这里则直接跌落数百米的悬崖下,自2012年起,连续多年出现坠崖亡人事故,单边墙称为 北京 长城三险之首,名符其实。
纵使这不时将一个又一个驴友吞没,把鲜活的生命,终结于绿荫下的血泊之中,但那堪称为“毒品”的边墙,虽然深知其险,但同时,那份美艳与清丽交织的诱惑,也是足以令人甘愿冒着死亡的风险,领略绝美的别致。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这段单边墙的上行斜坡,坡度70度,长度近五米,起舞于那二三百米高的刀尖之上,绝对是与死亡最近的地方,我承认爬上来后,直接转身坐在了墙头,足足歇了十分钟,有自豪,也有后怕,唯一可聊以自慰的是墙体砖石均非常牢固,鲜有松动的,这已保留了至少4~500年的原迹,能坚实如初,就和此时的我一样,都不容易!
到望京楼还有最后的几十米,从轨迹行程上看,几十米的爬升,百余米的距离算不上什么问题,可实际情况,无论是需要所花费的体力还是流失的心态,不到现场又怎能体会,但老天又是公平的,不身临其境无论是绝色的美景,还是心中的自豪,同样无法享受。
从猫眼楼天梯爬上来,不足一公里的行程,历经近两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望京楼下,回望单边墙,有心惊、有骄傲、有胆怯、有满足,更有万丈豪情!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坐在望京楼下,这里是司马台段长城的最高点,据说中能看到京城的灯火,敌楼因此而得名,这肯定是传说了,海拔仅有889米的望京楼,能看到北侧的金山岭、古北口的卧虎山,眺望到极远处的 密云 水库,仅此而已。
望京楼东西两面都是一门一窗,均高悬在上,南北面则无窗无门。由于地震等自然灾害和岁月的无情,尤其是敌楼砖墙部分,很多裂痕,均用铁箍圈住,以保 万全 。至此,单边墙长城最险要的部分也就结束了。
爬长城,还是爬断崖
从望京楼向东不远就有下撤路线,时间只是临近中午,刚才攀过单边墙的豪气还没有完全散尽,遂决定继续前行,走到王八楼再下撤,这部分已属于白领 关西 段长城。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从望海楼下来,道路瞬时不再艰辛,没有了鲫鱼背刺般的锋利,也少了两侧绝壁刀砍斧剁般的峥嵘,单边墙的绝险好像已是过往的旧时。
从望京楼过来百余米,低处一座敌楼—聚仙楼,这里也是司马台段长城的东边界,被称为东17楼。矮墩墩的楼座安静而踏实,在二层上孤立着一堵墙,楼内无法上到楼顶探究,想来应该是二层楼橹残存的遗迹吧。
顺着城墙基座的遗迹,溜溜达达的走上东面的小山包,回望过来,望京楼边那棵小树又矗立在那一旁,南面的峭壁历历在目,高贵的仙女楼掩映在山侧,聚仙楼这边则少了峥嵘,安详一片。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从小山包下来长城的遗迹并不明显,很多地方要么已经淹没在杂草树丛中,要么用巨型岩石当作屏障,并不建墙,而轨迹小路也多是走在绕行一座座小山包的土路上,只有在这种沟崖之处才建城墙,又是一座单边墙,只是很短并不危险。
转过山来,透过峭壁已能看见前面的透风楼和更远处的一处残台,轨迹上距离并不远谁知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攀上山头下望,透风楼、人字长城和远处敌台貌似尽在咫尺,这时的小路已经完全变成了攀爬一座座小山包,好不容易。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这是一处断崖,总体约4~5米的样子,近乎90度直立,我刚刚从上面爬下来,虽总体不高,但摔下来,也会半残,胆大心细,抓树根、卡石窝、扒山缝、踩凸岩,费劲异常。
从聚仙楼到透风楼这一段,距离不长,是第一处小断崖密布的地方,上上下下共有4~5座近乎是首尾相连的小断崖,均需须将身体调转过来,猿行攀下,小心谨慎、保证踩稳之后再往下探。
透风楼是标准的三三布局,真是四面透风,楼顶已经半边坍塌,剩下的半边门楣石,玄之又玄的挂在哪里,按理说完全是靠石灰三合土粘连在围墙上,又怎能耐得住风雨的侵蚀,万里长城需要紧急抢救的地方太多了。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从西面看透风楼好像是矮矮的位于山凹处,转过来却发现是高高的立于悬崖边,不得不再次佩服当初的设计者,在无航空摄影的古代,长城选址无论是总体考虑,还是局部细节,就算放在当今,也依旧令人叹服。
这是一张站在人字长城端头,从残破敌台遗迹拍摄的广角照片,回看左右的长城主线,右为透风楼,左为无名敌台。这一段支墙墙基宽大,端头位于三面均是悬崖的突出山头上,在此原应该是设立一座敌楼,现仅存楼基底座了。
回到主线长城后继续向东而行,爬上残存敌台旁的小山,回望人字长城,玉带般缠绕在侧,远处是高高矗立在悬崖之上的望京楼,如战士似的护佑着八方,看这般景色,什么蝇营狗苟都是无物。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继续前行,山势起伏再次趋于陡峭,连续的几处断崖,这是从上往下而拍的,没有别的办法,倒转身体,扒住岩石的凸起,辗转而下。
终于到了北高楼,看似敦实的样子,二楼也存有一截段墙,应该是旧时樯橹的遗迹。这里是白领 关西段的一个高点,依山岩而建,墙厚而窗小,守卫严谨异常的样子。
从北高楼向东,山势折向北而行,却更加陡峭了,而轨迹小路则引导从一旁绕行,但起伏很大,貌似绕过一些断崖,可并不好走,同时也切过了这个凹兜楼。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从北高楼绕行下山后约半小时,从新回到长城的主线上,直抵正鼓楼,楼体并不大,悬门和一窗高高在上,楼体地势较低,为拍这个全貌,又爬到旁边的一处山崖之上,看楼体上的痕迹,原来似乎曾有城墙相连,与我处的山崖相通。
正鼓楼下有个三岔路口,看轨迹走向,右转是应该也是下山之路,但轨迹是向左转,走了一个口字形的三边,通往王八楼,并从王八楼旁的垭口下撤,还是按轨迹走吧,虽说可能远些,但必定能通。在出发之前还有个插曲,就是正鼓楼前更高的山峰,有附近的最高点976米三脚架觇标,这条路实在是太难走了,断崖不算,需要走近60度的松土坡横切,最终拍下这张片子,背景的山脊上是北高楼,山脚下是正鼓楼,彼此间的山脊如刀似刃般的锋利,身在其中的辗转,不堪回首。
重新回到正鼓楼下的三岔路口,去往今天最后一座敌楼—王八楼,谁知这最后的考验过程却是难度最大的,密集的断崖需要攀爬,如鲫鱼背刺样的岩石,再次立于绝壁之上,不敢说此时体力接近透支,就算日常也是严峻的考验,最后一处的断崖,高度近10米以上,且位于山崖一侧,同时还要横切数米,真真的令人崩溃。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当爬上山顶时,看到山下垭口处的王八楼,平缓的下山路,才知前面没有断崖要爬了,今天前段的单边墙惊险刺激但是并不令人胆寒,用时也就两个小时,从聚仙楼过来,虽说行程略长,但用时却用去整四个小时,小断崖不算,真正需要上下攀爬的断崖有16~7处,如何也没有想到爬长城却变成了爬断崖。
王八楼,为白岭 关西 段长城一垭口中的敌楼,因俯瞰形似龟鳖而得名,对面上山就是被称为“鲫鱼刺”的又一处胜景,翻过去就是白领关了,但今天已是漫长的一日了,该结束了。
最后的插曲
从王八楼这里右转一路下山,到小口村还有近2公里,再搭车回到5公里之外的出发地,之后开车回市区,此次疫情期间的两日长城之旅终告一段落。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下山后才发现在山顶时曾收到过一条彩信,打开一看,原来已被大数据“欢迎”进入 河北 ,第二天 河北的防疫信息追了过来,随后 河北
滦平 县防疫办的电话也打过来了,追问我在 河北 哪里,我说没有出京啊,结果人家负责的把我的信息推送给 北京 户籍地,芭比Q了,迎接我回家的,又是个弹窗③
我爱卧虎山,更爱单边墙!
非必要不出京,爬个长城吧!之二:司马台单边墙长城
写在最后的话:本来游记攻略大多发表在马蜂窝,结果这两篇文章都不过审,原因是:不允许爬野长城,也就不允许写野长城。呵呵!!
等着去爬河北的野长城
zhb001 发表于 2022-6-9 16:43 等着去爬河北的野长城

在山上没有防疫检查关口
看到傍边有类似于灯带的东西,上面还安装的亮化灯的吗?
  • 小小慢悠悠 从司马台长城的东11楼(望海楼),一直到东16楼(望京楼),理论上都属于司马台长城景区,只是属于不开放的区域,所以“亮化工程”都做了,所以有灯带、电缆等。 2022-6-10 19:21
少有的关于长城的帖子。原始、险峻、详细。赞,赞!!
Huckey格子 发表于 2022-6-10 15:21 看到傍边有类似于灯带的东西,上面还安装的亮化灯的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