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记第一次秦岭户外运动

8月底从家里避暑回到西安。24号周六,正在南门玩无人机的时候接到了丁打来的电话,说是周天群里组织爬山,问我去不去。由于之前跟丁说过他们再去爬山的时候带上我,接到电话刚开始我还有些推来推去,一切来的太突然,没有一点点防备,最主要的是我不知道自己的实力(能力,体力)能否赶上那些老驴友,怕掉队。二来也没有任何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发。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出发。回家刚出地铁站就瓢泼大雨,在地铁站等了半个多小时雨才慢慢变小,对于夏天来说,这样的雨也不算稀奇,和丁沟通好第二天早上如果没雨就准时出发。

第二天早上雨停了,也没准备什么就出发了。可能我那会对爬山这项运动有所误解,所以当天闹了很大的笑话。我穿着短袖,短袖,凉鞋就跟他们去集合了,到集合点后被那些老驴友像动物园里看大猩猩一样,笑话了我大半天。由于前一天晚上下过雨,第二天山上路有些湿滑,所以他们建议丁带我去比较好走的路段,而那天他们的既定路线是从荔枝驿上凤凰山,然后不知道穿越什么地方。由于刚开始对这些地名没有任何概念,也没有记住。

在我们和大部队分开后,丁带我继续往子午峪里走,大概走了四十分钟左右到达了金仙观,金仙观牌坊上的对联是“千里云栈通子午,万顷烟霞会玄都”,这副对联的信息量其实很大,比如云栈,子午,玄都,这些后面再说。由于山里雾气还是比较大,金仙观在雾气里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让人神往。

由于丁也是第一次去金仙观,不知道上玄都坛应该怎么走,于是我们在观里转了一下,发现左边有一条通往山上的路,所以我们就寻道而上,走着走着感觉不对劲了,全是悬崖石缝。但是“自古华山一条路”,我本来打算退缩的时候,丁说马上就到顶了,这样退下去也不好退,最后我还是硬着头皮,两个人相互扶持,用身体蹭上了最难的一段,最后终于到顶了。其实爬上去的那一刻,我还是心里不踏实,因为如果从原路返回的话, 刚才爬上来的那段难度太大了。但是我们到顶后碰到了七八个老驴友已经在顶上谈笑风声,此时我已经累的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跟他们交谈片刻后才知道他们是从观里的另外一条路上山的,于是休息了片刻后我们决定让他们带我们一起下山。果然另外一条路特别好走,虽然湿了点,但是一点也不惊险。大概二十来分钟就已经到了观里,下山后才发现另外一条路是从观的右边上山的。这帮老驴友给我们上课涨姿势了!

也就是在这一次,我深刻感受到了“驴友一家亲”。在玄都坛休息的时候,他们给我俩投食了好多自带的韭菜盒子,水果等等,让我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而驴友在外互相分享互相照顾的行为在后面几个月体现越来越明显,也感觉特别温暖。最后我也帮那些驴友无人机拍了视频,他们特别开心~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户外徒步经历,由于自己的准备不充分走了一段特别休闲的线路,而在这看似休闲的一段路上,体验了户外的惊险刺激,登顶后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宛如仙境的画中世界,陶醉其中,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通过这次经历,也给后来的户外爬山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慢慢积累,慢慢改善,现在基本能做到最优出行。

——于2019.11.14迟来的游记

子午峪口的子午古道以及周边景点介绍

荔枝驿,唐代给杨玉环运荔枝马休息的地方

荔枝驿

丁和我,我的这身搭配被老驴笑半天

金仙观第一道门

终南福地

金仙观是道观,观里刻着老子的《道德经》

我和丁走的观里左侧上山的路,没难度的一段

上山真难,在石头夹缝中摸爬

基本看不到路

到顶前的最后一段石缝,再胖点可能挤不过来 --|||

山顶给我们投食的老驴友

玄都坛

远景——人间仙境

OVER

补搬一段百度百科里的词条了解下金仙观的历史:

金仙观,又名“子午金仙观”。道教全真派道观,韩国道教祖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子午镇西侧的子午峪内。金仙观坐落在子午峪(子午山)的主峰,始建于西汉汉文帝时期,名曰玄都坛,被皇帝立为祭天祷祝之所。后来,在终南山修道的隐士们利用这个祭坛,修建了许多道观,分布在坛顶及周围,现在还遗留有多处遗迹。

金仙观为子午峪历史上的道教宫观之一,唐睿宗为第八女西城公主入道立为观。至二年四月十四日。为公主改封金仙。所造观便以金仙为名。金仙观在京城内辅兴坊,后又于子午峪修建金仙观下院,亦称金仙观。天子曾宣中官令修造观,特造金仙楼,子午峪金仙观依特建金仙阁,武宗会昌中建御容殿于金仙观。

金仙即“金刚不坏之仙”,是道教神仙的称谓。因道教神仙起源于西部的昆仑山和西王母,西方属金,故名金仙。终南山是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第一福地。

再搬一段子午峪的简介:

子午峪,一名子峪,一名子午谷,一名子午道,亦称子午山,秦岭七十二峪之一,在长安县。峪长六百六十里,北口曰子,在西安府南百里;南口曰午,在汉中府洋县东一百六十里,终南山中段,属仙人金可记治之。此地南达汉中,或谓之蚀中。汉王之国,从杜南入蚀中。元始五年,王莽始通子午道,从杜陵南直绝南山,经汉中,置子午关于谷内。魏延谓诸葛武侯当子午而北,即此。从杜陵抵终南,公夲杜陵人,而故人长往,遂高不可攀,故叹羡其独能致身福地也。云舒蜺以高垂,赵云鐡鏁高垂。终南太一左右三十里内名福地,有长往之计则所往之处,乃福地也。峪中太古玄都坛,青石漠漠松风寒,子规夜啼山竹裂。王母昼下云旗翻。芝草琅玕日应长,铁锁高垂不可攀,致身福地何萧爽。

了解了这皮毛的历史后,我对子午峪以及周边的景观愈发神往(这其实是爬了2个月山后的感受),做为古代的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记录着多少悲欢离合以及人情冷暖的故事,留着以后慢慢探索!

交通:游9(北豆角村)下车沿村道进入子午峪口,由于子午峪开发的还算不错,从峪口到金仙观这段全是水泥路,大约2.4公里,走路40分钟左右,现在峪口有摆渡车通行。但是如果是户外驴友的话应该不会有人坐摆渡车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