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云上走一趟——20191107 子午峪~土地梁~尖山~五道梁~小五台 Q型穿越

11.07号星期四,由于周三刚下过雨,周四跟老孙爬山完全是为了去“偶遇”欣赏下五道梁仙境般的云海。

周四一大早就往子午峪方向赶,在下地铁换游9的时候碰到了同行的金牛。周内进山的人比较少,这趟车也是相当的空闲。颠簸了一小时左右,八点半到了北豆角村,老孙已经早早地在子午峪口等着了。为了不耽误时间,他又开车把我们从村口送到了峪口。在确定没有其他人同行后,我们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后就从子午峪口进山,开始当天的大环线穿越。

其实人少了爬山也有好处,基本都走在一起,也不会有掉队或者跟不上一说,都会互相等。再加上老孙对我这小菜驴照顾比较周到,跟他出来爬山会觉得很安全,所以我也很乐意跟他一起爬山。

子午峪算是“开发”比较好,也是徒步线路比较成熟的一个峪。一过金仙观后就看到了子午峪徒步爬山路线图,标注特别详细,往里走也有“官方”  各种指示路标,走在里面心里感觉特别“敞亮”。从金仙观步行往上走的时候我们也碰到了一位“道人“ 打扮的修行人,给我们大概指了下方向。

在进山的路上我们碰到2只小狗给我们“带路”,其中一只小奶狗大概几个月大,傻头傻脑的特别可爱,可是带了一会他们就溜掉了,这时太阳也慢慢地在云雾中探了出来。在去西衙门方向经过一家农家乐,可能是周内,主人都不在,只看到两只守家的喵星人,慵懒地晒着太阳。跟喵星人打过招呼后继续前行,去小土地梁方向路相对平坦,拨高不是很厉害,边走边欣赏风景一会就到了。在这里碰到了另外三只喵星人,守在“简陋”的山神庙旁。总感觉山里的喵星人是有一股灵气,尤其是这种守在庙旁边的,虽然我很清楚的知道它们是在等食物。其中一只小橘猫特别粘人,不知怎么回事只有一只眼睛了,给它吃了火腿肠和红薯后,满足地离开了。另外两只不怎么粘人,也就没有“加餐”的福份了。

从小土地梁左边上行是尖山方向,这一段路拨高比“第一段”厉害一些,坡度也大,上上下下,起起伏伏,最后在尖山小五台分路的地方碰到了另外一个小伙伴,他一个人爬山,我是十分佩服的。经过他的介绍,从路标爬尖山顶不停留的话来去可能要一个多小时,而后面的路还长,所以我们没有去尖山顶,在路标的地方四个人一路同行往五道梁折返了。虽然没有登顶尖山,但是也不觉得遗憾,以后这条线的机会多着呢,多走几次也无妨。

从尖山到五道梁方向的路也好走,一路走在山脊上,基本没什么难度。山顶的叶子也大都已经枯黄,行走在里面感觉进入了梦境般的童话世界。就这样在梦境和现实间来回穿梭,我们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了五道梁。在至高点,我们又碰到一只像宠物猫的喵星人,特别肥,也特别粘人,估计是饿了,看到人就往旁边蹭,同样红薯伺候了后就离开了。

在五道梁的至高点,雾气还是特别大,肉眼看不到期待的云海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小沮丧和失落。不过在这里用无人机看到了绝美的云海画面,飞了大概400米高的时候看到了壮观翻腾的云海,山头在里面若隐若现,和《西游记》里天上的画面没两样。就这样,我们也算是在云上走了一趟,不枉此行。

五道梁还算比较长,在梁顶穿梭了一两个小时后,大概三点多我们到了小五台,这里有座南峰禅寺,寺外很安静,符合一个寺庙在电影里给我的形象 。寺门口有一只安静的小黑狗,像带路人一样把我们领了进去,寺里有一个80多的老和尚。我们在寺里跟老出家人攀谈了一小会,得知他之前是名医生,行医50余年,据他说救过万余人的性命。还说用中医专攻癌症肿瘤,不知是否真假,但是他是一名出家人,我还是十分相信他所说的一切。寺里还有一只小黄狗,只有3只腿,但是活的很健康,听说是被周围的野猪咬断了一条腿,还好保住了“狗”命。

老孙在寺院里帮忙打扫了院子,我们跟老师傅道别后就从小五台往子午峪方向下山,这也是当天路线的最后一段。小五台下子午峪路比较陡,全土路,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山下和进子午峪的路重合到了一起。在出峪口的路上我们又碰到了早上给我们指路的那位修行人。老孙了解了下说是在山上“子午庵”自己修行的一位师傅,还邀我们下次去他那里喝茶。不管咋滴,上山下山都见到,也算是一种缘分吧,当天的气球型穿越也完美地划上了句号。

那天一行人一路走走停停,在路上边走边吃,边走边玩,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植物,也看到了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奇特生物,真是一趟名副其实的长“姿势”之行。特别感谢老孙的采果神器,让我吃到了比糖果还甜的秦岭野生柿子。

期待下一次同行~

——2019.11.28补记

**子午峪登山步道路线示意图**

**软枣?看着像超级mini版的柿子**

**完全成熟的野生柿子,好吃**

**农家乐晒太阳的喵**

**小土地梁的喵**

**一只眼睛的小橘**

**小土地梁路标**

**不知名植物**

**去尖山方向黄叶也挺漂亮*

**第一次看到野生黑木耳,摘了些,但是没敢吃**

**灵芝?**

**山里雾气比较大**

**黄叶**

**以是一个长姿势的东西,听老孙说中间捏开里面的粉可以止血**

**五道梁回望**

**听说是抱龙峪方向**

**五道梁的秋也是美美的呀**

**同上,不知名植物**

**雾气在山脊的两侧,隐约看到尖山顶**

**近镜头**

**云雾环抱的尖山**

**秋**

**又一只像家喵的山顶之王**

**五道梁**

**景色绝美**

****

**三人行,他们都是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