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2019年的第一场雪——2019.11.17暴风雪登二杆子山

我没有在地图上找到“二杆子”山的官方名字,可能是由于二杆子山顶有两个杆子,所以在驴友中以此得名吧,故曰“二杆子山”,具体是不是这样子就不考究了。

早在9月底子午峪穿白石峪的时候,在梁上就远远的看到了令人“望而却步”的二杆子山,当时想着“哇,这么高的山,感觉有点遥不可及,以后一定得解锁一下”。

没想到短短2个月后就有机会有幸跟群主走了这条线路,并且是我第一次在狂风暴雪的极端环境条件下爬了上去。就在这天,不仅感受了在山顶行走狂风怒吼的恐怖,也第一次体验了寒冷条件下的山间万象变幻,当然在这里也感受到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而这场雪离2002年的第一场雪已经过去了17年了。(CUE一下刀郎,请复出!)

11.17天气预报阴转小雨,其实一大早就做好了风雨无阻的准备。因为在化羊峪那天感受过了更大的雨,所以这次进山哪怕下雨也不会退缩。另外这次丁丁同学在脚伤基本恢复后也“归队”了,在阔别两个多月后能第一次正式一起爬山也真是等的不容易。

这次的路线还是从子午峪进,到西衙门口叉路口右拐沟里上垭口。虽然是个沟,路还算好走。走到第二个农家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大概有十来个人选择了返回。从西衙门口拐进去后随着海拔的逐步升高,开始变成了小雪疙瘩,那种雪疙瘩打在石头上,叶子上的声音就让人觉得很兴奋。2019年的第一场雪来了,和以往的每一次下雪都一样激动,心潮澎湃,心里的小鹿已经开始撒野了。就这样一路走,一路下,下下又停停,到垭口的时候开始变成了雪花。

从垭口到二杆子山顶的路全是在山脊上行走,那种狂风嘶吼,雪花在风中乱撞的感觉既害怕又兴奋又有点小激动。语言什么的在当时感觉特别苍白无力,只有自己真正的感受了才会觉得,虽然累,虽然冷,但是我们慢慢地在向一个童话世界靠近。里面和《冰雪奇缘》没什么两样。天地一色,所有的树枝已经换上了冬装,银装素裹,真是分外妖娆。远处的雪在风中肆意摇摆,“行踪”肉眼可见,雪花像被捅了的马蜂窝一样,黑压压一片从山头压过来。

到达二杆子山顶庙的时候雪花已经洋洋洒洒毫不吝啬的铺满了整个地面,并且越下越大,狂风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在庙旁做了短暂休息补充体力后,双手已经被冻的失去了知觉,简单拍了合照后所有人迅速赶路,准备下半程。随着海拔的降低,路上的积雪也慢慢变少,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在坡度比较大的路基本全是滑溜溜的泥滩,得全身神经紧绷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不至于被摔倒。其中有一段大概几百米,几十个人“堵车”估计走了差不多近1小时。

原计划是从凤凰岭下山,但是遇到特殊天气,所以选择从一条近道下山,也是个沟,但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下这个沟的难度也特别大,坡度大,路滑难走,而且两边没什么辅助的树枝可以借力下山,走着也是战战兢兢。在刚下沟的时候又下起了雪疙瘩,而且一直没有停。随着海拔进一步降低,路也变的比较好走,雪疙瘩又变成了雪花,漫天飞舞,毫不吝啬。快出沟的时候,雪也渐渐停了。走到子午峪大道的时候雪完全停了,在路上基本看不到雪的痕迹。只能远远地看到高海拔的山头被风吹过来的雪盖在了山尖。而我们出来的时候天竟然转晴,从金仙观往北望一片蓝蓝的天空,仿佛我们从另外一个世界刚穿越过来,又仿佛刚才所经历的一切如梦幻泡影。心里OS忍不住想说:“WC,这也太神奇了吧!”。

总之,完美的一天,经历了风雨冰雪的洗礼,感受了山顶的变化莫测,不想说太多,借用ROGER的一句话:“山里面美不美,只有自己来了才能感受到!”,让我们一直走在路上……

——2019.12.06补记

Photo Album

**雨变成小雪疙瘩**

**像肥料**

**远处的尖山马上被大雪侵蚀**

**ROGER & STRONG**

****

**山顶的树枝开始换冬装**

**狂风大作,暂无积雪**

**远处的山已经被湮没**

**休息处**

**准备下山**

**登山杖片刻见成这损色**

**暴雪中合影,飞的心惊胆战**

**换装完毕**

**这样就很美了**

**冰雪世界**

**远处的山也太美了吧**

**敬畏自然**

**瞬间白了头**

**哇**

**风雪弥漫,能见度变得很低**

**下山路滑大堵车**

**芦苇荡**

**还年轻就被白了头**

**海拔差异**

**活生生的地理知识**

**已经没积雪了,树上也没有被裹**

**远处的那个山尖就是二杆子山**

**子午峪玄都坛,天气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