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敢问路在何方?——2019.12.08竹子沟~左臂峪~玄都坛O型穿越

About The Song

Josh Turner是今年年初挖到的一位“宝藏”级歌手。初次是在抖音上听到《Your Man》这首歌,第一句就足矣让耳朵怀孕,再往下听,"整个人就不好了“,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成都每天下班都会伴随我回家,回西安后就很少听了。今天不知道听什么歌的时候就想起了他,好似一个多年未联系的朋友,再想起的时候还是当时最美好的样子,面带微笑,心里撒满阳光,虽然不言不语,叫人难忘记!

本来这周群主上班,由斥侯带队,原定路线是台沟村~竹子沟~小五台下山。后来群主调了班,周天集合到一起的时候大多数觉得路线太短,群主就临时改了线路,最后变成了:台沟村~竹子沟~园灯台~五道梁~左臂峪~玄都坛,其中最后一段去玄都坛算是加餐,等会再讲。

一大早大家在老时间集合在了台沟村普贤堂门口,由于是大晴天,早上冷的特别干裂,台沟村两边的麦田里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冻霜。如果没记错,这已经是连着三周在台沟村集合,走子午峪周边线路了。不过一点也不觉得厌倦,一来每次的线路都有变化,二来只要能爬山就觉得心里开满了花,别提有多开心。所以每周周天爬完山后最期待的就是在群里等群主发下一周的路线。

这次的第一站是竹子沟,和上次去天景山方向大致相同,只是上次是走山梁,先拔高,再沿着梁翻山越岭,这次则走的是沟道。进沟后刚开始路况还算可以,尚且能找到可以走的路,但是沿坡拔高的时候,路找不到了,也可以说是没路了,因为用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哪里是人走出来的路,敢问路在何方?也许是这里走的驴友太少了,冬天了都看不出来路。不过,这路带的很符合斥侯的风格,如果走正常的路就不是斥侯了,我们也跟着侯哥的脚步不走寻常路。鲁迅先生也很多年前就告诉了我们:”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以我们就索性当一个开路者吧,并且需要在以后将开路者的精神贯彻到底。

在没有路的路上以及没有竹子的竹子沟里走了2个多小时,拔高也有六七百米的样子,穿过了一片梦幻般的芦苇荡,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想起之前去小五台方向也有一片芦苇荡,而从竹子沟上到顶也是跟去小五台的路汇合,所以信心倍增,感觉光明就在眼前。果不其然,没一会就汇合到了小五台方向的“高速公路”上。前几次都是去小五台,这次是倒着走,从小五台往园灯台方向路看着眼熟,但每个方向不走个四五次还是有些迷糊。

在小五台方向的路上碰到了许多参加“问道终南越野赛”的运动员,简单打听了一下,他们是一路从山下路到园灯台,再返回到山下,全程来回六趟,半程来回三程。我真的打心底里佩服他们。我走上去都是累的大喘气,而他们是跑上去的。给路上遇到的运动员加油打气后,我们也向休息点园灯台靠近。

没一会儿就到了,由于天气特别给力,园灯台已经不是上周的那种泥泞不堪的状况了,而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像自由市场一样到处都是人。迅速抢占了地盘后开始休息补充能量。丁带着炉灶煮了麻食,吃着特别美。以后有机会可以在山上煮火锅吃。在园灯台,又看到了之前碰到过两次的无尾喵在四处觅食,它这次没空理我。

收拾完“战场”后,开始向五道梁方向出发。不出所料的在五道梁最高的台子上又碰到了那只灰白喵,还是在老地方。不知应该激动还是感动,虽然它等的人可能不是我,但是每次经过这里都能在老地方碰到它,也算是一种缘分吧。我一年去五道梁的次数用一个手的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但是它可能每天都在相同的地方等那个铲屎官的到来,突然莫名伤感。

别过五道梁山喵后,继续前行找下左臂峪的入口。好不容易赶上了群主的步伐,他不想往前找正道,决定带我们另辟蹊径,从一个荒芜的山梁上下左臂峪。他在前面带路,就这样我们追随着他的脚步又做了一回开路人。还好他经验丰富,没有让我们走冤枉路。虽然下左臂峪的路不太长,但是路都是新开的,加上路况复杂,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左臂峪的“高速”上。

在左臂峪小路上没走一会就汇合到了子午峪的大路上。然后一路高歌,没多久就到了峪口的农家乐。跟侯哥走的一队人已经在那里泡茶喝了起来,我们后来赶到的人坐享其成休整片刻后便继续往金仙观方向走。到金仙观才不到四点的样子,大家爬的意犹未尽,觉得还不太过瘾,有一部分人就想“加餐”上一下金仙观顶玄都坛。

虽然子午峪的线每次都会经过这里,但是很多人也没有上去过。而我的第一次户外活动就是爬的玄都坛,这个地方是“梦”开始的地方,当时爬上去的时候也是如梦如幻,仙境一般,这次也是自然想上去看看冬天的玄都坛是什么样子。回想起上次和丁爬玄都坛惊险的场面还历历在目,由于上次去我们不知道路,就在二分之一概率的选择中,我们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一路徒手攀岩可能有点过分,但是确实是在石头悬崖上蹭上去的,当时登顶可能用了一个多小时。敢问路在何方?

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自然要走上正途。进入金仙观后我们从右侧“玄通门”循道而上,仅用了15分钟就登顶了,还是些许开心。玄都坛还是那么的充满神秘气息,周围巍峨的高山都抵不过这个小山头的灵气。相对于上一次的朦胧美、神秘感,这次上去就感觉特别通透、豁然开朗。

从玄都坛下来后也差不多五点了,当天的穿越之旅也划上圆满的句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