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据记载,五台山雷音寺,原名圣水寺。始建于唐代,宋元明各代均有修缮,清代初年随着藏传佛教的传入,密宗僧人驻锡,遂改为雷音寺。“**”时期遭到摧毁,现存为雷音寺遗址。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观海寺创建于北魏,属五台山历史悠久的古刹观海寺亦称明月池,位于镇海寺东南3华里处,四面环山,地处偏僻,风景幽雅。寺体坐北向南,现存有大雄宝殿、金刚菩萨殿,两侧配以僧房,围成一处方院。大雄宝殿正面3间,前装板壁,后装格扇,装修较为特殊;金刚菩萨殿正面3间,殿内的金刚菩萨造型奇特,黑脸黑身,伟岸高大,右脚登地,左腿屈起,脚踩风火轮,呈“金鸡独立”形。菩萨的脚腕、手腕戴镯,双耳戴环,腿上筋肉暴起,臂上缠绕长蛇,面部一副坚毅刚直的表情。头上又有头,叠至九个,伸出十八臂,皆执法器,所以此像又称“九头十八臂黑金刚菩萨”。佛家称文殊菩萨有“三十二相”,这位就是文殊菩萨显圣为金刚的法像。
       观海寺中有一小水池,水色透明,清澈见底。据《清凉山志》记载,曾有人在漆黑的夜里,看见池内有明月。人们以为菩萨显灵,观海寺因此逐渐被改称为明月池。游人从后殿绕到西配房后,可观赏到明月池,池边砌成圆形,池中心一小孔中有泉水渗出,近前下望,有如一面圆镜。当雨水旺季,地下水上升时,满池清澈玉液,可映月影于池中。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静音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南下二十华里的护银沟村,背倚龙凤山,面迎清水河。山顶植有娑罗树,古木苍翠,云雾弥漫,山泉清澈,环境清幽,实为修行绝佳之所。静音寺始建于明朝,前身为护众庵,主供观音菩萨。如然和尚承实修实证之宗风,修整为十方常住,以便弘扬佛法、利益众生。自明代初期至民国初年,香火鼎盛,历时六百余年。抗战时期,不幸毁于战火。现今在有关部门和广大居士的支持下,由顿愿法师主持修复的静音寺己见雏形。

普安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境内,是五台山的汉传佛教寺庙和观音道场,原名静音寺,后因普安祖师来此护法而更为现名。《清凉山志》记载:普安寺始建于公元475年、北魏孝文帝时,为观世音在中华大地弘法的最初庭院,观音思想、观音文化、观音法益就是从这里传遍了中华大地、造福众生的。被佛家指认为“观音祖庭”,享有“平安福德宗寺”之美。
       普安寺背靠龙凤山,面迎笔架山,坐东朝西呈前低后高形,清水河从山门经过,南北两个自然生成的呈仰天大佛状山包似两个天然的屏障,左右环护,将普安寺围成宝盆状,是五台山景区的一座古刹。
       观音文化是普安寺寺的一个特色。自古以来,这里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有联为证:深山毕竟藏猛虎,大海终须纳细流。中国历代高僧大德均来此参访、护法、弘法,正悟观音思想和观音法益。“八地菩萨”普安祖师曾专程来此证法、护法、弘法,并留有“白马请普安”之美传。
       国外高僧大德也纷踏至来、证悟佛法。五代后梁贞明二年即公元916年,日本高僧慧锷大师久幕东土观音菩萨,于是到中华佛教圣地五台山朝拜观音菩萨,并自观音道场--普安寺尊请玉石观音欲东渡回日本,当到普陀山时,本来风平浪静的海面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船不能行,如此三日。慧锷感知观音不肯去、遂发愿建寺供奉观音菩萨,民众称为“不肯去观音院”(即后来的普济寺),慧锷从此再未返回日本、成了普陀山开山祖师。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疲惫不堪的老刘和我,刚从大石线黄土咀村口右转拐向宽滩村的公路上,天色就暗了下来。在村口连续问了好几个村人距离宽滩村还有多远?有的说三四里还有的说六七里,最后实际上却走了八里地!最关健的是这一段路程基本上全是夜路,天上雷声不断还不时滴答几滴小雨。再加上已经连续行走了十几个小时,我们实在是走不动了!

宽滩村终于到了,但是我们心里七上八下还不“塌实”,因为今晚的住处还没有着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村口,向一个正好碰见的人打听农家乐。他让我们往里走说里面有,但是我们找了半天看哪家也不像,因为家家户户门面上没有一点儿开农家乐的标记!最后只好看见亮灯就硬着头皮瞎敲门,还真敲对一家。开始老俩口说“上面”有规定疫情期间不敢收留我们,后来看了我们的穿着打扮和行为动作才让进门,并查看了我们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总算是不用露宿街头了!

今天实际行走的路线图,鸿门岩-东台-铁瓦殿-上楼会-文殊洞-洞子沟-观音洞-南山寺-镇海寺-明月圣境-黄土咀村-宽滩村。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咕咚和华为徒步软件记录的数据,给各们户外驴友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