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南太行之八里沟~抱犊村环线穿越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国家地理杂志云: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这就是南太行

南太行穿越也是户外的热门路线,从双底村到郭亮一百多公里,其间还有无数条小的路线。几年前7个人一起走过双岭线,险峻异常的鸡冠梯至今难忘。

这个五一我只能休息两天,但依然选择了南太行,一行24人,5辆车自驾前往。老鹰一辆车4个人28号晚出发,走双底村~抱犊村~八里沟的穿越线,其余20人同我走八里沟~抱犊村环线。29号我们4辆车陆续出发,我是下班后连夜出发到八里沟游客中心的。赶到时已是30号凌晨一点了,停车场上搭帐篷休息,一早集中进入景区。(时间足够的话,包车到双底村穿越过去就不用门票了,我们是时间关系,直接网上订票了,也就几十块钱的事。)

早上20人会合后在停车场合影。(人员介绍下:后排左起,天外来客,马望舒,大胡子,麦兜,麦兜侄儿,紫水晶,温暖心,等待,鲁一坤,摆渡,蔚蓝,晓筠;前排左起,我,淡妆,金盏花,我心飞扬,平淡是真,默默,依然,饭团)

八里沟,位于新乡市辉县上八里镇深山区,河南省新乡市西北50公里处,太行山南麓,河南、山西两省交界之处,海拔在 300米至 1700米落差地带,总面积42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南太行风光。

八里沟荟萃了太行山水精华,集奇、险、俊、秀、幽于一谷,号称“太行之魂、中华风骨”,被园林专家誉为“亚洲一绝”。是太行山水精粹所聚之地,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九寨、青城之幽,黄山、峨眉之秀,号称“太行之魂、中华风骨”。

早上天气不错,碧水蓝天,沿着峡谷一路往上。

远处的山峰巨石为老子布道。

这棵开满云状红色花的树不知道是啥树。

晓筠在前面开路,甚少拍照。

这就是八里沟的标志性景点——仙人迎客。

八里沟青檀树比较多。

玉皇宫的这块心形大石叫诚心石,据说在石前许愿比较灵。

不停地在峡谷两岸穿梭,远处山崖上的就是八里沟有名的观光电梯了,直达崖上。

八里沟大瀑布(天河瀑)落差180米,一挂飞瀑,凌虚而下,咆哮奔腾,山鸣谷应,飞珠溅玉,异彩纷呈,磅礴多姿,气势恢弘,被誉为“华北第一瀑”。

左拥右抱,晓筠这次很开心。

我们走绝壁天梯到崖上。

险峻异常,垂直高度百来米。

绝壁天梯上俯瞰天河瀑。

百年好合树,相传西汉末年,刘秀躲避王莽追杀,逃至八里沟,剑劈山崖,体能耗尽,爬到一棵树下,又经山风夜寒侵袭,得了恶病,被山姑素娘采药救愈,两人就在这里发生了一场奇异的恩爱故事。后人为纪念他们把这棵树称为“合欢树”,为了让更多的人能缔结美满姻缘,人们就把这棵树命名为“百年好合树”。多年来,每年都要有上百对新婚恋人来这棵“百年好合树”下相拜许愿,结为连理,好合百年。

鲁一坤非要在此留影。

红石河位于八里沟“葫芦崖”上,因河床为红石砂岩,所以叫“红石河”。源自山西,海拔1500米,故又称“太行天河”。断崖下口处就是天河瀑了。

景区走完了,从电梯旁的小路行进,进入去抱犊村的野线了。

到了仙人迎客上方,正好有一块绝壁山崖,天然的观景平台。

我也摆拍一张经典姿势,前几年来南太行也拍了张这样的。

继续行进,仙人迎客到抱犊村只有6.6公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