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徒步有风险,爬山需谨慎;
游记仅参考,觉知请躬行。

史学大师钱穆认为中华文化由于从高山走来,才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所以他说中华民族的文化,是松柏而非鲜花,即使是花,那也一定是梅花。而我想说,我们的祖先从山野走来,几千年来政治几度兴衰沉浮,文化多次兼收并蓄,但我们从未放弃对天地山川的信仰。山上究竟有什么?大山对当下的我们有什么意义?我想,以最虔诚的方式去走一走可能比苦思冥想更有灵感。
为什么总会有很多人向往山?兴许是因为山是离日月星辰更近的地方,山高绝顶我为峰,可以看到更远的远方。兴许是我们的血脉里还留存有祖先对山的崇敬,向山而行,是一种冥冥中的溯本寻元。对于我来说,徒步登山,是一种将身心彻底融入自然的放松,也是一种自我砥砺的修行,还是对于天地自然的朝圣。
旅行的方式很多,自驾、跟团、骑行等等,游山的方式也有区别,徒步、骑马、甚至乘轿子等,而我选择最辛苦的方式去拥入她的怀抱,这种方式最朴素,也最虔诚。带着这样的思考,我开启了新的徒步登山之旅。这次的第一站,喀拉峻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琼库什台村,因为较为完好地保存着哈萨克族的文化特色而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这是我们此行的起点,也是喀拉峻路线和乌孙古道路线的交汇点,几天后我们将再到这里重装徒步乌孙古道。
我们8号下午18点到达此村,一起晚餐后,闲逛村落,拍摄了许多美照。

高山草甸连绵起伏,或大或小的沟谷错落其中,谷中常有溪水潺潺,孕育了参天的杉树。村落中的木屋散落在山梁上或沟谷中较为平坦的地方。傍晚时分,炊烟袅袅,牛羊欢语,一幅万物和谐共生的景象。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更远处,是巍峨圣洁的雪山,令人敬仰。

逛完琼库石台村,我们决定往徒步的方向前进一段距离,找个不错的地方扎营。
往北偏东方向出村不远,经过短暂又平缓的爬生,视野逐渐开阔,山色在霞光的照耀下愈显光辉。我们既沉醉其中,又在叹服之下记录下美景。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不时驻足流连或拍照留念,走的很慢,却很开心很惬意。

风光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们决定就在此处扎营。

6月9日早晨营地风景,略凉,加件外套即可。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我的早餐,紫菜榨菜煮面感谢荒也君从福建带来的紫菜。紫菜分量轻,水煮后营养丰富,确实是户外佳品

收拾好行囊出发,继续往北前进,一路缓坡爬升。与琼库石台的距离越来越远,视野却越来越开阔。我们这一段走的很慢,不时回头驻足流连,或拍照留念,或连连惊叹自然之神功。

琼库什台山谷风光1

停留拍照

驻足拍照

到达海拔2070米的垭口,之后是几公里的下坡。

垭口风光1

垭口风光2

下坡途中偶遇骑马放羊的哈萨克同胞,羊群总是可以在他们的指挥下前进,他们骑马的技术堪称一流,座下的伊犁马高大俊俏,堪称马中极品,听说山上前方的山上养着许多的马,期待着目睹万马奔腾的壮观。

13点50,下到谷底,有一条溪流,河谷海拔1700左右。溪水既不湍急也不平缓,但是从溪边冲刷过的巨石和不时见到的断巨木,可以看出当雨季来临,不缓不急的小溪将变成咆哮的洪流。我不知道也没有查到溪流的名字,但我知道它的水源自天山,也知道它将继续沿着河谷下泻,汇入特克斯河,特克斯河与右岸支流巩乃斯河汇合后称伊犁河,伊犁河,是伊犁人民的母亲河,它最终汇入巴尔喀什湖。

小辉君正在过溪

过了溪流,沿着溪流方向,走过一段平路,就到了急剧的爬升了。梁顶海拔2300左右,路程不到1000米,但是我们要爬升500米,其坡度可想而知。

开始爬升

雪山开始出现

爬升何其艰辛,为了使心率尽量保持稳定,爬升得很慢,呼吸也尽量控制得有节奏,不一会,额头和后背的汗水就开始流出了。但是随着爬升,视野越来越开阔,雪山的轮廓越来越清晰,顿时兴奋起来,疲劳感也减掉一半。

荒也君在努力前进中

偶遇马帮

到达梁顶,这里已经是喀拉峻景区边缘,远处天山山脉尽收眼底,无比壮观。今晚就在此处扎营。

梁顶风景

梁顶风景2

蒲公英

小黄花

远眺天山

来时路

第二天行程6月10号
到达喀拉峻景区后库尔代森林大峡谷西端之后,沿着峡谷北面一路东行。今天没有很陡的爬升,一路都是峡谷雪山作伴,美不胜收。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刚出发不久,回望背后的雪山,远处下起了雨。

到达峡谷西缘

远观峡谷,我们将沿着峡谷左边继续前进。

两位同伴正在下坡

途经小河谷

对面下起了雨

一路上摘的野葱

作为煮面的佐料
是不是太清淡了?

那就加点咸菜

再泡点新疆馕饼

晚饭后到峡谷边缘看看

第三天行程,翻过全程海拔最高2920的克孜勤斯达板,继续向东,到达海拔1500的塔里木河谷露营,全程约25km。

营地晨景

起床后首先到峡谷边赏景,之后再去收拾行李。

路上又遇到很多野葱,不能错过。

山景

山下牛牛作伴

北侧风景

准备午餐

加点葱

熟了,味道不错。

和天山来一张合影

山的另一面是这样的

达到2920达板时的风景,无比壮观。

换个角度拍一张

再来一张

偶遇放牧人

美丽动人的喀拉峻,世界级的徒步天堂
一位哈萨克牧民,并不擅长普通话,但能进行简单的交流。

拍一张他的背影

偶遇骑马反穿的游客

遇到野菠菜

补点蔬菜

晚饭

塔里木河谷远眺天山

第四天行程,约20km
从,塔里木河谷出发,爬升至海拔约1900米,之后海拔起伏不大,一路上并无令人惊艳的风景,而且中午吃多了没煮熟的野菠菜。

路边的两只地鼠在洞口向我张望

中午饭,放多了野菠菜,还没有煮熟,吃完后恶心呕吐,身体虚,幸亏带了苋菜黄连素和盐酸地芬尼,吐了四次,吃了两次药,傍晚时分完全好了。因此提醒各位驴友野外的植物即使确定可以吃,也一定要彻底煮熟啊。

恰西山景,虽然也不错,但是相比于一路上看过的风景,只能算一般般,所以我们打算今天就返程休整,为15号徒步乌孙古道做准备。

晒后对比

之所以将喀拉峻作为徒步新疆的首选,不仅仅是因为它美丽,还因为它线路成熟,补给充分,我们在这条线进行了四天的拉练,可以为下一步走乌孙古道储备体能,积累经验。
另外,喀拉峻真的是世界级的徒步线,值得再来,如果还有机会,我愿意再次拥入她的怀抱。

最后,以辛弃疾一句名言结束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终于看到今年喀拉峻的游记了
微信用户1471 发表于 2022-06-13 15:04 徒步有风险,爬山需谨慎;游记仅参考,觉知请躬行。史学大师钱穆认为中华文化由于从高山走来,才具有自强不息 ...

无限向往的地方,遗憾时间没对上。
发自8264小程序
喀拉峻下次一起吧
处处都是风景~~~~~~~
那不是野菠菜,可能是野大黄。
江南春草 发表于 2022-06-14 11:26 那不是野菠菜,可能是野大黄。

查了一下,可能是
发自8264小程序
麓过 发表于 2022-06-13 23:48 喀拉峻下次一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