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在风雨中,---我们穿越秦岭

因为疫情憋了很久,期待端午节能够放开省外活动。

节前一周,向山河请示:如果端午太白活动成行,想去做个收队。

为什么做收队?比较有自知之明,也知道自己有几把刷子。这条线路我带不了!户外大神如云,如果把领队干成了收队,不就成了笑话。

为什么去秦岭太白山?这是我户外一年时第一条省外线路,当年未曾登顶拔仙台;也没能穿越秦岭。虽然当时发誓再不走这种高海拔线路了,尽管此后也走过海拔更高的亚丁大转山,但对于秦岭终究有个心结。

云散日朗,放开省外活动。

北方有疫情;河南有规定!或许,只能西进。

于是乎---

山河户外,三箭齐发秦岭,一则华山;二则秦岭三峰;三则太白穿越。

差一点组队去穿越昆仑,只要有一颗放飞的心。

领队:酱油,年龄不详!

这是第二次合作。第一次是去年的大五台,酱油领队,我收队。当日下午登顶南台。次日,酱油带部分队员穿越东、北、中、西台,而我则在山下聆听佛音!

由于当日下午还得坐车返回济南,所以,酱油带队转台须于下午四点返回驻地。

当时给我的感觉:这小伙子多带二十斤面粉,还挺能跑!

一路向西。

从山东的曹州服务区一直到陕西的汉城服务区,六个多小时,大家只能憋着!

落地核酸检测。

进太白景区时,第一倒霉事,三个气罐均被查获。

尽管有点背,但心情还是不错,只因远望秦岭,白云朵朵,大家都感觉预报中的中雨荡然无存。

但是,结果证明:墨菲定律其实还是有道理的!天气预报也并非那么不可信。

看着我们背着登山包,售票处告知:目前禁止进入太白山保护区。窃以为,这是景区推脱责任的表现。

天下索道处告知:天圆地方已起雾,注意安全。

到达天圆地方和太白保护区时,果然已大雾弥漫。

行至小文公庙,需要登记前往大爷海人员信息。

继续前行,浓雾夹杂细雨,一直未停。

2015年太白之行,中途遇见很多鳌太穿越的壮士,但是这次没有遇见一个,不知是气候原因,还是鳌太穿越的禁令起了作用。

天圆地方距大爷海大概十公里有余,也没有太多拔高,但是,由于海拔较高,走起来也有些吃力。

领队酱油说,这是他到达海拔最高的地方!高反有点明显。

高反和体质真的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细雨蒙蒙,但这绝非江南的雨打芭蕉般令人惬意。

到大爷海时,浑身湿透,里面的汗水和外面的雨水交织在一起。

虽然去拔仙台时间很充裕,但细雨中早已没了兴致。

大爷海的救助站经营有方,这碗面40元,自带方便面加热水5元;一壶水30元;小蝶花生米40元……一间房一晚4200元,俨然太白山顶一寡头!

当夜,三十人挤在二三十个平方的铁皮屋里,伴随雨打铁皮屋的声音和悠扬的鼾声,熬到了凌晨三点多。

或许大家确实对大爷海的住宿条件准备不足,一场骚动在所难免。

如果想太白秦岭穿越,如果不想太多负重自背帐篷,那么,大爷海救助站就是你必须的中转之地。更何况,这里没有绿草如茵,更没有花好月圆,到处是尖锐的碎石。不大的露营地也是收费30元,风吹雨打帐篷的声音,未必赶上呼噜声那般悦耳。

挤在一起就是缘分,何况这般缘分仅仅是一晚。

早五点,尽管雨一直在下,但不得不出发。

穿上不干的袜子和湿透的鞋,告别大爷海救助站,去完成前次未了的心愿。

才过高山石海。

又见冰蚀湖泊。

高山灌木中,含苞待放的杜鹃。

低矮森林中,松软的高山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