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咸宁

一篇关于云谷山的流水账

作者:吕客人

初春的日子里去登云谷山,赏樱花胜景素来是“最美星空”户外群的传统项目。“云谷”是个好听的名儿,常让人联想到中国山水画中氤氲高远的诗意。这片山脉位于崇阳与赤壁交界处,与葛仙山东西相连,山势平缓,山脊开阔适合春季踏青赏花登高望远。

礼拜六出发那天恰巧赶上久雨初晴,浩浩荡荡四十人的登山队伍集结在云谷山下云谷村。按惯例合影毕便开始徒步登山行程,娃儿们都是少年心性喜争强显胜一路走在队伍前方,大人们欢声笑语漫步其后。这时节正是山中新绿勃发,山花野草和着泥土的芳香沁人脾肺。队伍穿行入一片竹林,大竹蔽天遮挡了阳光。沟壑间时有凉风飘发,吹打竹叶飒飒作响,山谷间多了几分空灵不过身体也略感微凉。沟壑里是一条早年机耕大道,道路朝着山脊方向缓缓拔升,虽经多日雨水冲刷处处泥泞倒也不难行进。竹林的尽头也是机耕道的尽头,山路也变得崎岖逼仄,队伍行进速度也渐缓下来,山林间尽是登山人大口的喘息声。越往上行路迹越来越模糊,离山脊百米距离我们只能依赖于“两步路”的轨迹从灌木林中强行开路。经过一番小折腾,大家都顺利抵达山脊。

云谷山脊是一段开阔的防火带,这片防火带与其两旁密密麻麻的樱树也是云谷山精华所在。很不巧的是在这次盛花期经历几日狂风骤雨,樱树枝头绽放的花瓣被打落了大半,凋落的白色粉色花瓣厚厚的铺洒在山脊路面上让人惋惜,特别是一同上山的各位小姐姐有着几分黛玉妹妹的怜悯,路过时都处处谨慎小心,生怕踩踏坏了它们。偶见几株藏在避风的山坳躲过风雨侵袭得以幸免,大伙儿争相过去合影打卡,也算到此一游不枉此行。

登至云谷峰顶游目骋怀,四周群山视野良好,面朝西背后是罗家山连绵起伏的风车群;山脊左边隐约可见崇阳县城与有“小漓江”美誉的十里画廊;山脊右侧透过叠嶂的群翠可远观陆水湖一角;正前方山脊消失的地方便是赤壁名山葛仙山了,翻看故纸堆关于葛仙山有着各种传说,闻名遐迩的便是晋代仙人葛洪曾修仙于此,传说毕竟是传说现在都无从考证。

午休就餐地选在山脊一块蓊然青葱低洼处,依着山脊上的墨石群,可遮蔽山间凉风,大家在此处休整午餐。大人们忙着生火煮面,娃儿们在山脊大片草地上与牛群嬉戏。

寻得一处山间平坦巨石,席地而坐吃过路餐作片刻休憩。往往在这种幕天席地的环境中,思绪很快就涣散开,耳边传来的风声与人们的嘈杂声,以及视野无法聚焦的抽象化林木山形能勾联起过往的种种回忆。近些年喜户外运动,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沉溺于这种虚无与现实相互交融的情境。这种在山野间行走或停下小憩时偶发的情绪状态,有时会将即将遗忘的事件或人物碎片化在大脑里显现出来,支离破碎的情节恍如“碎镜”一般散落,照映出有色彩和温度的各种记忆画面。零零散散的画面有些是真实的,有些好似虚幻亦或是梦境的某个片段,这一刻不必去深究,只需去用心倾听过往的回声。这是一种奇妙的精神体验,如风般轻盈如光般通透,或会在泥潭死水般的日常中惊起些许涟漪,这种思绪涣散的过程于我而言是饱满且充实的。

同行小姐姐的爱犬似乎早已不满意在此处停留太久,不耐烦的发出阵阵犬哮催促大伙儿启程赶路。此刻山间雾霭升腾,本就不算明媚的几缕阳光也消逝殆尽。大家收纳动身,沿着葛仙山方向的山脊路缓上缓下,行进不到一公里防火带逐渐收窄,最后没入丛林之中。下山风景较之上山更加的丰富多变,加之迷雾在山间穿行流淌,山形树形奇石的形态瞬息万变,为云谷山景增添了别样野趣。队伍沿着蜿蜒曲折小道,穿行于藤蔓荆棘、嶙峋怪石之间,丝毫不觉乏味。若碰到一处景致优美的地儿,大伙儿还会兴致盎然的驻足打卡拍照。下山道路少险阻,脚步也轻快了许多,擅声乐的朋友不时还会喊上两嗓子,引来一片喝彩与欢笑。不多时便可听闻公路那边传来的喧嚣声,再回首远观云谷群山,云烟缭绕的山雾已隐去了崎岖山路。山峰矗立在那里,与攀登者相望永不厌!

* 云谷山环线徒步发起于活动前的一周,约伴招募一发出,应者云集。这条环线全长六公里余,难度低危险系数低,参与活动的群友皆轻松完成。按惯例活动结束后由参与者撰写一篇游记发于“山野咸宁”公众号,众群友举荐我来完成本次“作业”,奈何本人多年来未曾有日常文字记录的习惯,且文字功力极其薄弱,实不敢担此重任。三番五次拗不过大家,若再坚持己见显得矫情,索性面皮一厚,拼凑这篇拙文,作为“山野咸宁”云谷山的续貂之作(前有《云古山》《雾里看花》两篇关于云谷山之佳作),贻笑于诸位大方,拱手。

最后感谢爱山等同学提供的照片、视频素材。

山里好景色
此篇文字最佳,读罢古风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