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中东 | 昨日世界之最后一瞥,土耳其(7):塞尔柱Selcuk

2019年10月9日~11日

酒店老板送我们到镇上Pamukkale运输公司,10点发车,近4小时到塞尔柱Selcuk,买好11日下午13点发往Yalova的车票,然后到离车站很近的客栈入住。

• 以弗所Ephesus

打车到以弗所南门。以弗所无疑是塞尔柱最有名的参访点:作为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一个大城市,后来还成为罗马帝国的小亚细亚首府,这里是加斯塔河注入爱琴海的河口,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传说中圣母玛利亚在圣约翰照拂下的终老之处。以弗所仅就其挖掘出来那一部分遗址就很壮观,我们从上层门入内,沿着大理石路面的库瑞忒斯之路一路往下,经过议事厅、神庙、医院、纪念碑、住宅和公共厕所等,难得城市形制尚能如此完备规整。某段街边还有挖掘出来的古旧马赛克,是几何和鸟儿的图案,更可额外花钱进入特辟出来的住宅内一探究竟——小贵,我们没进。

提起以弗所,明星建筑非塞尔苏斯图书馆莫属,果然气宇轩昂雕刻精美,是当时世界第三大图书馆,现今图书馆壁龛里的雕像是复制品。图书馆的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我们是下午到达的,光线不对,拍不好全景。

图书馆旁边的集市面积广阔,中央有多棵高大的圆柏,华盖般的圆顶树冠厚重浓密,把我惊到了。从图书馆去往可容纳2.5万人的大剧场的路上,有号称世界第一广告的路标,路标是爱心相伴的大脚,指向妓院方向,后来还被人追加了现代的信用卡图标。人多,观感反倒不如在棉花堡的那两个古城。

出以弗所,坐小巴去往阿尔忒弥斯神庙。神庙最早是信奉安纳托利亚丰产女神Cybele的信徒所建,将阿尔忒弥斯奉为以弗所独有的丰产女神。拥有127根巨柱的神庙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大英博物馆出资的调查队发现了该遗址,并将大部分出土的艺术品运给了其雇主。如今,原址只剩一根用此处出土的大理石柱石拼成的柱子,以为示。

回城里,找了家像模像样的饭馆晚餐。羊肉串还是老,煎牛排相当不错,而辣牛羊肉串也是不错,只是够辣,不多吃。

以弗所,近入口处

经过以弗所的小巴

阿尔忒弥斯神庙

迪迪马的阿波罗神庙

前一晚啤酒研究游记,为了米利都和迪迪玛都去到而费劲算时间。最后我咨询了客栈老板,毅然决定放弃米利都博物馆,直奔迪迪玛的阿波罗神庙,虽然放弃了亲近米利都学派创始人的哲学家泰勒斯有点可惜。

吃过早餐即去车站,一路在Kusadasi和Soke换车,司机大叔们很给力,每次换车都是无缝衔接,2小时到神庙。途中有一段贴着爱琴海的边边行驶,天青水蓝。

据说阿波罗神庙计划中是122根柱子,比阿尔忒弥斯少5根,实际建成了72根,如今只有3根还矗立着。柱子极高,底座直径超过2米。门口的美杜莎雕像造型不同,但一样动人。残留的雕刻仍可见些端倪:狮鹫的爪子雕出了精细的趾尖;柱础上的海神有着飞天的影子,也有佛教万字符和莲座的影子。神庙后方有倒塌的柱石展示,用现代的砖石架着,是长长的一条。和其他遗址类似,大量部件堆在院中,有些地方积水成大面积浅坑,还长出了绿藻,神庙部件照样堆于其中,有些部件上有十字图案。

没什么人,我们细细转悠玩得尽兴。又在神庙旁的餐馆对着绿野安心午餐,也只有我们这桌客人,我看着老板跑出门去买石榴回来榨汁,然后新鲜上桌。吃了油浸鲱鱼,炸鱿鱼圈,咖喱牛肉,蔬菜沙拉,配石榴汁,舒坦。吃饱喝足,反向转车回到塞尔柱,花2.5小时。